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19年度启东市公民无偿献血应急计划的通知
来源: 启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4-25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为切实做好2019年度我市无偿献血工作,确保临床用血需要和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和《江苏省献血条例》有关规定,结合我市血液供需现状,现将《2019年度启东市公民无偿献血应急计划》下达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任务

根据我市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实际,2018年度临床用血量达到10057单位,随着各医疗机构投入加大,住院床日数增多,预计2019年度全市临床用血量将进一步提升,2019年我市无偿献血总量确定为12000单位,全市临床用血自给率达到100%。

二、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无偿献血工作的责任意识。无偿献血工作关系到临床用血需求和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无偿献血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支持和参与,各镇、园区、街道和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无偿献血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

(二)加强宣传,营造全民参与无偿献血的良好氛围。各镇、园区、街道和各部门要积极贯彻“三个转变一个延伸”工作方针,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无偿献血知识的宣传,大力弘扬“无偿献血,奉献爱心”的人道主义精神,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奉献精神和互助意识,积极动员和组织本辖区、本部门的适龄人员参加无偿献血。各新闻媒体要广泛宣传无偿献血的重要意义,积极倡导科学献血,为无偿献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全民参与意识。

(三)精心组织,确保完成年度无偿献血任务。今年,市政府继续实行无偿献血应急指导计划(详见附件)。各镇、园区、街道和各部门要进一步认真对照年度计划,及早部署、精心组织,科学制定本辖区、本部门年度无偿献血工作计划,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献血。各单位要加强与市献血办的沟通协调,确保无偿献血工作的顺利开展。各单位无偿献血工作完成情况将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望各单位严格按照献血办献血日程安排,认真组织、加强落实,确保按时完成本年度的无偿献血计划。

(四)加强监管,确保临床用血安全高效。卫生健康部门要牢固树立“血液安全重于泰山”的质量意识,强化对血液采集、送检、储存、供应和使用的全过程监管,坚决杜绝可控因素造成经输血感染疾病事件的发生。采供血机构要督促各医疗机构健全临床用血规范,科学分析临床用血的实际需要,做到科学合理用血,提高利用率,降低报废率。各医疗机构在科学合理用血的同时,要及时向血站汇缴用血费用,确保血站采供血业务正常高效运行。

附件:2019年度启东市公民无偿献血应急计划

启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启政办发[2019]18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