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探索沪启两地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对接机制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8 累计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我市旅游市场日趋火爆,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到启东“迎日出、品海鲜、深呼吸”,其中以上海等周边地区游客居多。据统计,2016年,我市接待的上海游客有200多万人次,约占全部游客的70%。 

  旅游市场的火爆也使得我市异地发病的跨区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呈上升趋势。2016年,发生外地游客食品安全突发事件15起,其中确定食物中毒5起,疑似食物中毒10起,绝大部分涉及上海游客。跨区域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给两地间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带来了较大困难。

  2014年食品监管体制改革后,还没有相关规范对跨区域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协作机制作出规定。据了解,原卫生部制定的《食物中毒事故处理办法》对食物中毒调查处理的管辖权有界定,但该《办法》已于2016年1月19日废止。我市发生跨区域食物中毒事件后,因流行病学异地调查的实施主体不明确,致使一部分食物中毒事件无法取得实验室诊断资料、中毒原因无法查明、中毒责任无法界定,从而导致餐饮服务提供者和消费者相互之间纠纷不断,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如何有效协调处置跨区域食品安全应急事件,尤其是如何界定流行病学异地调查的管辖权,亟需上级予以明确。

  今年,南通市进一步深化“跨江融合、接轨上海”战略,启东要为南通市加快建设上海“北大门”积极发挥“门柱子”的支撑作用,提出深入推进沪启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成为上海市民休闲旅游首选地,力争接待上海游客400万人次,而建立沪启之间有效的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对接机制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保障。目前,该局正积极与上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沟通,全力探索同上海方面有效的的食品安全应急处置机制,充分保障上海游客在启东的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