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我市开建国内最大海上风电项目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0-06-02 访问次数 :
【字体 :

0602_1.jpg

5月28日,由中交一航局总承包分公司承建的江苏华威启东H1、H2海上风电场项目完成首桩沉桩作业,标志着国内单体容量最大、我市首个海上风电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如图)。

据悉,该项目位于我市近海海域,地质条件复杂、潮差大、可作业窗口期短。工程分为H1、H2、H3三个标段,总装机容量超过800兆瓦。中交一航局江苏启东海上风电项目部具体负责H1、H2两个标段的施工任务,此工程离岸距离40公里,包括84台大兆瓦风机基础施工及风机安装施工任务。一段时间来,项目部克服疫情影响,从人员配备、船机确定、物料商选择、施工方案制定等诸多方面提前部署,并针对此次沉桩作业,组织团队深入研究风向、水流、潮位、地质等因素对沉桩作业的影响,制定专项施工方案及多项辅助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首根单桩沉桩作业顺利进行。

此次沉桩成功的“定海神针”长75米、重931吨、直径6.5~7.48米。全体人员于5月25日正式进场,经过充分准备,最终于5月28日12时38分打响沉桩第一锤。在随后的沉桩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克服涌浪、阴雨、大雾等不利因素,经过3小时的连续奋战,累计打桩1537锤,最终高质量完成此次沉桩任务。

此次“启东首桩”的顺利沉桩,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和社会意义。据介绍,项目建成后,年上网电量可达22亿千瓦时,将超过我市全年用电量的一半(2019年全市全社会用电量为39.91亿千万时)。与传统煤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7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2.8万吨,减少灰渣29.6万吨,减少烟尘排放144.1万吨,节约淡水资源709.1万立方米,同时对提振区域发展实力、加速构建新基建产业链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陈斌 苗晓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