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0-09-27 访问次数 :
【字体 :

5f6f512e6fcf1_1.jpg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浓烈的喜庆氛围弥漫在大街小巷,而整洁干净、井然有序的城区干道、街市小区,彰显出东疆小城的靓丽妆容。图为城区人民中路一景。

秋意渐浓,天气转凉,而在启东有一股热浪仍在持续升温。

密集地召开深化大会,市委书记、市长亲自部署推进,全城联动用心用情投入……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在东疆大地进入高潮。

对于我市而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拿块牌子、争个荣誉,而是有着更为鲜明的目标导向:让创文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城市进步、增进民生福祉的有力抓手。

建设“强富美高”新启东,社会文明程度高是题中之义。近3年来,在“高”的赛场上,各地各部门奋力对标、看齐、追赶、超越,与最好的自己相遇。

不仅要创,还要高分高质创成

早起晨练,在街角转个弯,不经意间就被静谧和绿意包围,满眼柳枝飘动,榆槐展叶,新花吐蕊。再走几百米,不觉又回到车水马龙的大街。

让行人“误入繁花深处”的,是星罗棋布的小游园。近年来,在城市建设的边角地带、道路节点、小区周边,我市见缝插绿,建起了15个小游园。出门见绿、步移景异的园林景观越来越多。

2018年2月,我市入围2018年~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启东,就此拉开了新一轮的创建工作序幕。

按照“精品城市、精准建设、精细管理”的理念,我市把创建工作细化到具体项目,大力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车辆停放整治、农贸市场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等20项重点攻坚行动。同时,市级财政逐年加大对文明城市建设经费的投入,围绕城市基础设施、环境整治、形象提升、惠民工程等大力实施相关重点项目,每个项目均明确牵头单位、时间节点、推进举措和责任领导。

展望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我市的奋进目标也更加明确。“文明城市不仅要创,还要高分高质量创成!”市委书记王晓斌激情昂扬地说,以志在必得的决心和扎实有效的举措深化推进创文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用“铁打的劲”,干好“绣花的活”

今年6月,紫薇二村开始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居民们都拍手叫好,可是要在这老小区动工,肯定有不少烦心事儿,咱得想在群众前头。”社区居委会主任陆红梅说。

早在动工前,社区就通过电话问询、上门咨询、张贴通知、建立微信群等方式收集居民对于改造工作的意见。陆红梅说:“涉及69栋居民楼,202户给出了反馈意见,这是我们推进工作的基础。”

“你们拆防护栏噪音这么大,我家老爷子生病受不了。”3号楼的秦阿姨情绪激动地说。施工方赶紧联系到陆红梅,“你们先别开工,等我消息!”跟工人交代完,陆红梅立即来到秦阿姨家了解情况。

随后,陆红梅马上联系项目相关负责人,采取先安排丈量新装防护网的尺寸,再拆除旧防护网,拆除安装同时施工作业,尽可能减少对住户的影响。问题得以顺利解决后,秦阿姨连连称赞,“社区贴心为我们着想,用实际行动温暖了我们的心!”

用“铁打的劲”,干好“绣花的活”。“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既是小区居民的‘心事’,也是城市治理者的‘心病’。”陆红梅说,“改造老旧小区,就是补民生短板。”今年以来,我市重点打造“幸福家园”,先后推动团结新村、南苑二村、东洲新村等7个老旧小区改造。同时,针对改造工作实际,制定落实了工作例会制度、工作督查制、疑难会商制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列出“任务清单”、排摸“短板清单”、公示“成效清单”,确保改造工作责任明确、顺利推进。

为民利民,一个“民”字贯穿始终

长江中学南侧的一块空地上,近20个停车泊位即将免费开放,这里曾是一处驾校练车场。练车场变停车场,背后是市相关部门千方百计破解“停车难”的积极探索。

2019年起,我市利用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等空地增设停车泊位,将市区核心地段的练车场迁至城郊,腾出场地兴建停车场。一年半时间里,停车泊位新增近百个。这些停车泊位均将纳入城市智慧停车系统,将通过信息化管理设施,有效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

民生改善,永远都在“进行时”。20多年前建成的南苑一村,屋顶漏水、排污管道堵塞、墙面浸水、基础设施不完善。群众要求对小区的房屋主体和配套设施进行改造的呼声很高。在创文办、街道、住建局等部门的协调下,实施了屋面防水、供排水、房屋外立面修补等20多项改造内容,为百姓送上了一份沉甸甸的大礼。

类似的更新改造也出现在街道转角、学校门口、屋顶天台,对各类“边角料”资源进行充分利用。东海镇新造集镇利用河边空地将3处“垃圾山”变临河景观点;市区人民桥菜场对面的书报亭全部改造成公共停车位;市实验小学和交警部门在校门口划设家长接送区,打通校门口的“肠梗阻”……

民生保障,一个人都不能少。我市构建梯度化、多层次的社会救助体系,不仅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提供救助,也将低收入“夹心层”群体纳入救助和保障范围。

家住北城区的徐亚辉夫妇是失地农民,且年已古稀,被认定为低收入家庭后,他们得到了基本生活、医疗等多项救助。“社区干部经常上门嘘寒问暖,时刻想着他们,让人觉得心里暖暖的。”徐亚辉激动地说。

黄欣美 姜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