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春节期间,我市许多劳动者默默坚守岗位,确保城市运行有序、群众安心过节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1-02-19 访问次数 :
【字体 :

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者


2021年春节假期,在举国上下团圆相聚、共度佳节之际,全市许多行业的劳动者奋战在建设一线,坚守在工作岗位,用责任守护万家灯火,用付出换来节日祥和。

交警部门:每天“站岗”12小时

大年初一,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一中队多位民警在城区交通繁忙地段——人民路江海路路口维持道路交通秩序。民警黎晗表示,新春佳节,市民走亲访友离不开车,城区几个主要路口的交通压力很大,必须确保这些重点路段、路口的畅通。

春节期间,交警部门最大限度把警力和装备投入到路面,抽调机关所有警力上路执勤,充实一线力量,在各个主要路口设置执勤点,进行交通疏导,特别是对城区车流量比较大的人民路、公园路、中央大道、江海路等路段,以及吕四港镇区,实行全天候监控,根据路况及时调配警力,有效提高各主干道的通行能力。同时,交警部门通过在交通诱导屏上播报春运期间重点路段交通流预判和分流绕行公告、事故多发路段和安全出行提示,提醒驾驶人员安全通行;调整城区道路交通事故接处警轮值制度,方便路面执勤民警就近快速处理轻微交通事故,确保道路通畅无阻;加大对酒后驾车、客车超员、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全力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据统计,春节期间,我市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1000多人次。在城区各重要交通节点岗位,民警平均每天值守12个小时以上,为全市人民欢度新春佳节营造了畅通有序的出行环境。

启东客运站:日均发送旅客1200多人次

大年初五,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启东客运站迎来了牛年第一波返程高峰。“您好,请出示健康码,配合接受体温测试。”在启东客运站入口处,进站旅客都已佩戴口罩,并自觉向工作人员出示绿色健康码,经体温测量显示正常后进入车站大厅有序购票乘车。

当天9时许,在启东客运站看到,候车大厅里等车的旅客都自觉间隔落座。前往上海、南京、苏州等方向的旅客人数明显增多。“今年很多在外打拼的启东人都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了,这两天返程高峰旅客数量较往年明显下降。”工作人员说,这两天的返程高峰时段,集中在8时至10时、下午1时至3时这两个时间段,预计返程客流高峰将一直持续至元宵节前后。

为确保旅客顺利出行,春节期间,南通汽运集团启东飞鹤分公司做好了充足的准备。长途班线均配置经验丰富的驾驶员,每辆出站客车必须经过制动、底盘、灯光等安全检测;每辆车都配备消毒水、口罩等防疫物资;所有客运车辆每次进站休息,都要进行一次全面的消毒和通风,并做好防疫登记工作;所有驾驶员要对每一位乘客做好疫情防控提醒。

启东飞鹤分公司每天根据路线需求,动态调度车辆,对需求增多的路线,立即调配运力,安排临时加班,保证旅客随来随走。据统计,春节期间,启东客运站日均发班120班次,平均每日运送旅客1200多人次。

消防救援大队:24小时值守待命

大年初五一大早,市消防救援大队的队员们就背着空气呼吸器,进行体能和灭火等实战训练。虽然是节假日,但是消防队员们没有丝毫懈怠,24小时值守待命,只要听到警铃,马上出发,以最快速度挺到消防救援一线。

为确保消防执勤车辆和装备保持最佳状态,春节前夕,市消防救援大队对消防车辆、器材装备,特别是战斗员个人防护装备、照明灯具等再次进行检查和保养,及时维修更新。同时,市消防救援大队全面落实各项火灾防控措施,紧盯商场、KTV、餐饮、宾馆等高风险场所,重点检查各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值班人员、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等是否在岗在位,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等。

据统计,春节期间,市消防救援大队共接到火警50起,其中以放燃放烟花引发草坪火灾的居多,未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故。

12345热线:日均受理2000多件诉求

大年初五,在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12345公共服务热线电话铃声响个不停,10多名话务员在忙碌地接听市民来电,记录群众诉求,并及时将问题转交至相关部门,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为确保12345公共服务热线24小时畅通,热线班组每班次12名话务员不间断地接听群众来电,另外4名话务员则从12345微信、微博平台收集群众诉求,再由8名派单员将收集到的诉求进行分类后,转交至相关责任单位。

“春节期间,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12345热线全体话务员坚守岗位,为全市人民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日均受理群众各类咨询和求助2000多件,并第一时间流转至相关部门,及时处置。”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副主任周建伟说,根据大数据分析,春节期间,广大市民来电咨询和求助的问题,主要涉及公共交通、水电气报修等民生问题。对于群众反映的一般工单,热线将会在3天内进行回访,而涉及疫情防控等诉求会在3小时内进行回访。

除了接听市民的热线电话,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还以“网格化+12345”工作机制为基础,通过全市网格员走村入户,上门了解群众需求,及时解决群众困难,保障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王海兵 黄燕鸣 朱俊俊 王凯 丁路健 陶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