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节日期间,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项目A标段沉桩作业全力推进——5天打下46根“桩基”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0-10-09 访问次数 :
【字体 :

5f7f3b0126295_1.jpg

中秋遇国庆,家国共团圆,中交二航局南通吕四港项目建设工地上却依旧是一片车水马龙热火朝天的景象,施工生产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中交二航局南通吕四港项目早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目前整体工程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17%。

中交二航局负责施工的吕四起步港区A标段码头全长812米,宽度66米,堆场纵深620米。水上沉桩部分包括前平台730根钢管桩和后平台272根PHC-C型管桩,需同步阶梯式进行PHC管桩和钢管桩的施工。其中后平台原设计为陆上钻孔灌注桩,施工时需搭设平台或者土方围堰,但工序多、工效低、工期长,且钻孔灌注桩产生的泥浆易造成环境污染。

为促进“降本提效”工作顺利进行,项目部全体技术人员创新施工工艺,将陆上钻孔灌注桩改成PHC桩,并利用中交二航局所拥有的国内最先进全回转打桩船——海力801,充分发挥其360度全回转、超长首伸距等特点,确保沉桩质量与进度,既节省了工期和成本,提高了工效,又将环境污染程度降到了最低。

“开打!”9月29日,随着中交二航局南通吕四港项目经理刘卫一声令下,桩锤震动,打桩船开始作业,第一根PHC混凝土管桩缓缓沉入海底(如图)。A标段水上沉桩工程的正式开打,标志着该标段继9月19日陆上沉桩首个重大节点顺利完成后进入又一重要阶段。

目前,水上PHC桩沉桩全面启动,总量272根,现已完成46根,其中日最大沉桩量达到10根;堆场地基处理在有序进行并已经完成总量的68%,插板机已进场并试插成功,后续将进行大面积施工;临时码头工作也全面铺开,目前基础底部袋装砂棱体已铺设完成,正在进行上部堤心料填筑。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现场每天都有150余人和40多台大型设备在施工运转,材料搬运、钢筋绑扎、岸坡开挖等工序齐头并进,工人们放弃了双节假期,加班加点、保质保量推动工程建设。

与此同时,中交二航局南通吕四港项目部50余名管理人员也放弃休假,有效落实领导现场带班制度,全体人员发扬“等不得、慢不得、歇不得”的苦干实干精神,白天踏勘现场、严把进度,晚上讨论方案、创新工艺,抢前抓早、只争朝夕,持续生产、坚守岗位,克服种种困难,战胜各方不利因素,全力推进施工进度。

潘瑾瑾 黄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