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汇龙:扮靓“城市客厅”

“走读区镇”融媒体新闻行动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19-01-10 访问次数 :
【字体 :

20190110083345.jpg

新年伊始,启东吾悦广场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圣地。商场内摩肩接踵,人山人海。各大品牌折扣吸引了众多市民疯狂抢购。于启东市民而言,吾悦广场的开张,意味着又增添了一个高品质时尚的生活圈。对于汇龙镇党委政府而言,这是一个重要信号——汇龙镇的商贸服务业进入全新高速发展时期。

“汇龙镇的经济发展,到现在这个时间点,开始步入全面转型的阶段。”汇龙镇党委书记朱卫忠说,汇龙镇正积极培育新兴业态,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向发展服务业、提升宜居宜业、生态发展等方面转型,以寻找高质量、新业态项目为抓手,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单位产出率高,业态新型、模式新型的服务业项目,扮靓启东的“城市客厅”。

准入“门槛”抬高产业高度

翻开2018年的成绩单,位于汇龙镇城北工业园的南通星达过滤设备有限公司的表现十分亮眼。这个占地仅5.7亩的企业,全年完成产值1.5亿元,亩均税收达到37.1万元。“如何在城北工业园有限的空间中,引进生态好、产业优、土地集约、土地产出高的企业,是我们近几年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朱卫忠告诉记者,为了提升引进产业、企业质量,汇龙镇在招商中强调亩均税收这一准入门槛。对落户汇龙镇的企业,汇龙镇提出的要求非常高:或者是上市公司,或者是亩均税收达到40万元。

全市企业平均亩均税收7万多元,汇龙镇要求亩均税收达到40万元,从个位数一下子跃升到两位数,准入门槛的抬高,也抬高了汇龙镇引进产业的高度。目前,汇龙镇正在全力培育一批上市企业,贯森新材料、优创、奕大通等企业,有望在3到5年内上市。2018年,汇龙镇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个,新竣工7.5个。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加速器”。汇龙镇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把目光瞄准有效信息多、权威性高、招商资源集中的全国性行业学(协)会。重点加强与医药、医疗、机械等协会的联系合作,先后组织举办了多个招商筹备会,与行业协会推介的企业客商,进行面对面、一对一对接,取得了良好的招商效果。2018年,汇龙镇分别在上海、深圳、苏州等地举办投资环境说明会,成功签约健和兴科技、星达过滤、佳佰味等3个亿元以上项目,注册外资达3000万美元,储备了比欧食品、中聪科技、耐利流体,吴中集团、吉派流体、冠昊生物等一批相对成熟的在谈项目。

在引进新项目的同时,汇龙镇通过注入科技因子,帮助企业提升产品科技含量,从而带动产业向高端延伸。成功组织了沪上人才推介会,引进“创新创业”人才4人,“创新创业”项目申报5个。去年1到11月份,全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85.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91.7%;高新技术企业申报15家,产学研合作项目申报5个,江海润液与南通大学申报的省研究生工作站通过评审。

民生提档拉升幸福指数

在冬日暖阳下,记者走进启东祥福养老院,见到多位老人正在院子里做健身操。“太阳这么好,大伙出来甩甩胳膊活络一下筋骨。”80岁的施雅玥老人高兴地说,“这里要啥有啥,条件比家里还好,住在这里养老,太适意了!”

老人满意的背后是汇龙镇政府的巨大投入。汇龙镇把养老院建设作为2018年民生实事工程之一,投资近2000万元,建立祥福养老院,采取公租公建民营的运作方式,引进日本养老模式。养老院内医疗、康复等设施齐全,并配有专业的医护、营养师,拎包即可入住。“我们正在申请内设医疗机构,确保老人可以及时就医。”祥福养老院法人代表王凤梅表示,2019年,祥福养老院将进一步完善设施、改进服务,真正为入住老人提供身心一体的人性化服务。

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将财力物力向民生社会事业倾斜,让经济发展成果更多地体现到改善民生上。近年来,汇龙镇坚持着力推进民生提档,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为民服务的“民生温度”,从每一件实事中自然流露。

在提升为“老”服务的同时,汇龙镇持续加大幼儿园等基础设施建设。城北区域内原来的幼儿园都规模小、设施落后,无法满足周边儿童的入园需求。汇龙镇利用存量土地,投资1000多万元,新建了城北幼儿园,去年已正式投入使用。城西圩角地段,汇龙镇投资1000多万元新建天天幼儿园,目前正在办理审批等相关手续中,预计年后开工建设。“这两天,我们正在跑相关审批手续。”汇龙镇人大副主席袁允兰告诉记者,新的一年,汇龙镇还计划投资540万元,在永阳新镇新建1800平方米的贝贝幼儿园。

临近年底,汇龙镇临江村文体中心内,村民们正在排练节目。临江村党总支书记秦忠笑着说,自打村文体中心投入使用后,村里组建的村级合唱团、扇子舞队、腰鼓队、象棋队等13支文体队伍,举办活动有了固定场所,更好地满足了老百姓对文体生活的需求。2017年以来,汇龙镇已先后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对全镇25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

生态整治提升城镇品质

“一年没回来,头兴港河真是大变样了!”1月2日,在南京工作的朱亚昌开车经过南苑路头兴港桥时,惊讶地发现桥以南区域的砂石码头已不见了踪影,河道两侧的违章建筑也已基本拆除。

头兴港河及两岸环境综合整治,是2018年市政府重点为民实事工程之一,也是汇龙镇推进生态环境整治的“头等大事”。汇龙镇派出3个工作组进驻城河、合兴镇、城北等村开展集中整治。目前,头兴港桥以南城河村区域涉及总数61家,沿线16个经营户及企业共45处,全部签约并拆除完毕,头兴港桥以南区域的砂石码头搬迁工作也已顺利完成。与此同时,头兴港河备用水源地取水口保护区居民、企业搬迁工作也已紧锣密鼓地展开。为了将永阳集镇周围企业与周边农户的企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统一纳入管理,汇龙镇在头兴港河西侧冬藏村区域建造了小型污水处理设施,该污水处理设施已于2018年11月正式启用。

头兴港河环境整治凸显了汇龙镇通过生态整治提升城镇品质的决心。为了让百姓真正享受到发展成果,汇龙镇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城镇建设加速推进,镇村面貌逐步出新,实现了“气质逆袭”。

开车经过人民路,沿线商家广告牌整齐统一,曾经的违章彩钢房以及路面乱堆乱放等现象都已消失。从去年8月下旬起,汇龙镇对人民路沿线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共涉及商户及住户54家,拆除违章建筑面积约2300平方米。脏乱差现象突出的永阳、圩角、惠丰3个集镇,经过集中整治,总计拆除违章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200多处的违法建筑,集镇面貌焕然一新。

穿行在乡村埭路间,白色水泥道路宽敞整洁,条条沟河碧波荡漾,两岸的屋宇错落有致。从2017年6月起,汇龙镇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招标引入第三方专业保洁公司,实行专业化保洁管理。逐村逐埭过堂,排出重点难点问题,找准每个死角漏洞,清理每个陈旧垃圾堆。农村环境质量显著提升,2018年在全市长效办考核中乡镇组名列前茅。

走进五四、亚光、合兴、台角、永阳等村,原先的垃圾场如今都已复垦。去年,汇龙镇根据市里统一部署,对全镇812家废品收购点进行整治。目前,已完成整治769户,对余下的43户分门别类予以处置,对回潮的8个废品收购点进行了取缔。“镇村做了一件大好事,以后要好好维护这个环境。”第一批复垦的五四村3组村民倪孙贤由衷地感叹道。

■采访手记

宜居宜业提升品质

翻开启东地图,汇龙镇,是这个城市的“地理中心”。随着环保要求越来越高,资源约束越来越紧,位于城市中心的汇龙镇求变突围的脚步也越来越紧凑。侧重引进服务业,抬高企业入驻门槛,汇龙镇在产业发展战略方向上的调整,无疑契合了自身“宜居宜业”的发展需求。

而提升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生态环境整治,正是建设幸福感强的宜居宜业城市的必备要素。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汇龙镇将财力物力向民生社会事业倾斜,让经济发展成果更多地体现到改善民生上。同时,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城镇建设加速推进,镇村面貌逐步出新。

面对机遇与挑战,有高速发展的商贸服务业,有高科技含量的产业链,更有整治、治理双管齐下的品质镇区。“宜居又宜业”,汇龙正让两者皆可兼得。

郁卫兵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