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我用镜头守护启东蓝”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1-01-21 访问次数 :
【字体 :

【人物档案】

老苏,我市一名摄影爱好者

【人物故事】

1月18日上午,刚吃过早饭的老苏就背着相机往外跑。“今天天气好,我去头兴港滨河公园采风。”老苏摆弄着相机选着取景点说。

老苏口中的头兴港滨河公园位于市区头兴港河两岸。3年多前,这里还是一片散乱污之地。2018年,市政府把头兴港河两侧环境综合整治列为为民实事项目,多部门联合进行整治,并建起了一座以码头、湿地、现代艺术相结合的滨水主题公园。公园总投资1.2亿元,景观绿化面积约26万平方米。公园在2020年元旦后正式开放。“这个新公园环境好,平日里,来这里散步的人很多,我也经常来这里取景拍照。”老苏说。

老苏是我市的一名摄影爱好者,他走遍了启东各地,用镜头拍下最美启东。近5年时间,他共拍摄了上万张照片,见证了我市5年来的生态环境变化。

“前几年的照片很多是灰蒙蒙的,有时候连近处的楼都看不清。最近两年蓝天越来越多,连远处的大厦都能拍得很清晰。”在老苏的眼中,灰蒙蒙的镜头越来越少,蓝天越来越多了。

一组数据印证着这一变化。2020年,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PM2.5浓度累计下降49%,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1.2%,稳居全省第一,单位GDP能耗比“十二五”末下降20.7%,城市园林绿地面积从“十二五”末的1085.2公顷增加到1414.38公顷。

随着日复一日的拍摄,老苏也越来越关注启东的生态环境。为持续提升群众“蓝天幸福感”,启东全面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实施绿色工程、狠抓工程减排和扬尘治理,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老百姓的蓝天获得感愈加明显。老苏的镜头也开始聚焦在改善生态环境取得的成果上。

“除了头兴港滨河公园,丁仓港公园、蝶湖公园也是我经常去取景的地方,而我最喜欢的是市民广场,在那里我经常看到白鹭、灰喜鹊、翠鸟围着池塘、绿树飞舞,这景色真的很美。”老苏说,这些鸟类都是野生的,能飞到市民广场,这表明市民广场的生态环境非常好,这景象我以前只在上海共青森林公园看到过,没想到这几年在启东也看到了。

在这些年的各类媒体平台上,经常能看到老苏镜头下的美丽启东。“现在全民重视环保,我用镜头守护启东蓝,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进来。”采访结束时,这位坚持了20多年的摄影爱好者,身背单反相机,仍在关注生态环境的道路上前行。

(陈天灵)

233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