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49827/2023-02153 分类: 其他\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启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启政办发〔2023〕32号
成文日期: 2023-06-27 发布日期: 2023-07-04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启东市省健康县(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启东市省健康县(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启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7-04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各相关单位:

《启东市省健康县(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落实。

启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6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启东市省健康县(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全国爱卫办《关于印发健康村等健康细胞和健康乡镇、健康县区建设规范(试行)的通知》(全爱卫办发〔2021〕4号)、省爱卫办《关于深入推进健康县区、健康镇村和健康细胞建设的通知》(苏爱卫办〔2022〕4号)和市政府《关于印发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启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启政办发〔2022〕44号)要求,为深入开展省健康县(区)建设,进一步提高居民健康水平,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全民共建共享”工作原则,将省健康县(区)建设与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以及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等有机结合,制订完善健康促进相关政策,大力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理念,持续改善人居卫生环境,不断提高居民健康素养。

二、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

省健康县(区)建设为两年一周期,我市在2023-2024年周期内建成省健康县(区)。

(二)主要指标

1. 组织管理。具体实践“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将省健康县(区)建设作为市政府重点工作之一,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健康影响因素评估制度,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定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组织居民健康基线调查,完成调查分析报告,针对问题与不足,开展跨部门健康促进行动。

2. 服务网络。建立健康科普专家库,完善覆盖城乡的健康工作网络,网络覆盖率达100%;各机关部门、区镇街道、学校医院及其他企事业单位都有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人员培训覆盖率达100%。

3. 健康社会。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7%;城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3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2%以上,学生体质健康合格以上等级比例达95%;推进农业绿色发展,食品采购、贮存、加工制作、销售符合食品安全要求;有志愿者服务团队,每万人拥有志愿者1000人以上;无重特大安全事件,无社会影响恶劣的伤医案件和严重扰乱正常医疗秩序的事件。

4. 健康环境。推进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全市健康乡镇、健康村(社区)覆盖率不低于30%,健康机关覆盖率不低于30%、健康促进学校覆盖率不低于80%、健康促进医院覆盖率不低于40%、健康企业覆盖率不低于30%;“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以内。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全市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无户外烟草广告;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党政机关,持续巩固无烟学校、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等无烟场所建设成果,医疗机构提供简短戒烟服务。成人吸烟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或较上一年下降10%。

5. 控污治理。持续改善辖区大气、水、土壤和声环境质量,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安装使用油烟净化装置并达标排放,农作物秸秆实现资源化利用,无焚烧秸秆现象,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的比例达80%以上;生活垃圾和粪便无害化处理率100%,医疗废物收集处理全覆盖,工业企业“三废”排放符合要求;建成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生活饮用水水质达标率90%以上;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95%以上。

6. 健康服务。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达90%以上,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达61%以上,高血压患者基层规范管理服务率达61%以上,糖尿病患者基层规范管理服务率达61%以上,社区在册居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80%以上,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为留守、孤儿等特殊儿童群体提供照护服务;构建养老服务体系,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5张以上;每万常住人口拥有全科医生数达3名,拥有公共卫生人员数达4名;市域新媒体开设健康栏目,传播卫生健康知识,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或较上一年增加20%。

三、时间安排

(一)申报启动阶段(2023年3月—7月)

3-4月完成项目申报;5月全面启动健康县(区)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实施方案;6-7月份开展居民健康基线调查,确定健康优先干预领域。

(二)全面建设阶段(2023年8月—2024年8月)

完善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优化健康场所,倡导健康文化,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针对优先领域和重点人群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综合干预;开展督查指导,全面推进健康县(区)各项建设。

(三)考评准备阶段(2024年9月—2024年11月)

对标自评,整改提高,总结提炼经验,打造特色亮点;完善资料台账,确保指标达标;模拟考核评估,提交验收材料,迎接省级考评验收。

四、重点内容

对照省健康县(区)考核指标,结合健康启东建设实际,在实施基线调查、完善公共政策、优化健康服务等工作基础上,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健全“三支队伍”

1. 组织协调队伍。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省健康县(区)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按工作职能及涉及区域,组建由相关部门与各镇(园区、街道)共同参与的建设工作小组,明确联络员,定期召开协调会或推进会,加强协同联动,有序推进各项建设工作。

由市政府办牵头,市卫生健康委、财政局、教育体育局、文广和旅游局、民政局、医保局、残联、生态环境局以及各镇(园区、街道)等单位具体负责。

2. 专家咨询队伍。省健康县(区)建设涉及面广,业务部门多,专业性强,建立跨部门专家咨询委员会,指导各项创建工作。委员会下设政策法规、健康促进、业务指导3个工作小组。政策法规小组负责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梳理相关法规政策,参与完善城市卫生教育、社会保障、食品药品、体育健身、养老服务等有利于居民健康的的公共政策。健康促进小组负责指导全市健康知识宣教,健康促进活动以及健康镇、社区(村)、健康单位(医院、学校、机关)等健康细胞建设,筑牢健康启东建设的微观基础。业务指导小组负责专业领域内的健康知识宣教、健康素养监测、健康基线调查等健康县区建设相关事项,并对建设效果开展评估。

由市卫生健康委牵头,市司法局、发展改革委、民政局、医保局、残联、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具体负责。

3. 服务网络队伍。加强健康服务网络队伍建设,健全市、镇、村(社区)体育指导员和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队伍,为基层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提供支持。健全以健康促进为核心的服务网络[覆盖市级机关、辖区学校、医疗卫生单位以及各镇(园区、街道)],推行网格员管理,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服务水平,全面助推健康环境改善、健康教育普及和健康行为养成等。

由市卫生健委牵头,市委宣传部、教育体育局、文广和旅游局、发展改革委、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民政局、总工会、生态环境局以及各镇(园区、街道)等单位具体负责。

(二)完善“三个平台”

1. 健康教育宣传平台。在电视台、报社开设或出版健康启东专栏、专刊;成立启东健康教育科普专家库,选配健康教育专家,定期进社区(村)、学校、企业、机关,开展健康教育巡讲。积极推进线上宣教模式,完善健康教育资料库,在健康启东、启东疾控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上设置相关健康科普栏目,定期普及卫生健康知识。

由市卫生健康委牵头,市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教育体育局、文广和旅游局、科技局、总工会、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具体负责。

2. 健身体育服务平台。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成全民健身中心,加快建设一批符合标准要求的健身公园、健身步道、健康路径等设施;完善社区(村)健身场地和健身设施,实现城乡社区(村)基本公共体育设施全覆盖。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落实工间操制度,深入宣传“全民健身日”,普及群众体育运动;整合利用各种资源,提高学校、体育场馆等公共体育设施的社会开放利用率;提倡科学健身,加强对科学健身的基本技能、有效方法、运动意外伤害防治的指导。加快推进医体融合发展进程,协同建立合作机制,整合双方优势资源,有序开展“医学处方”“运动处方”相结合的疾病预防、治疗与康复服务,探索推动市、镇(园区、街道)、村(社区)三级运动促进健康机构建设,构建“运动促进健康”的新服务模式。

由市教育体育局牵头,市卫生健康委、文广和旅游局、住房城乡建设局、民政局以及各镇(园区、街道)等单位具体负责。

3.健康服务志愿平台。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级活动平台,联合卫健、教育体育、文广旅游、民政、残联、医保、妇联、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单位,以为群众送政策、送温暖、送健康为主导,聚集服务特殊人群,实施特色志愿项目,真正圆民愿、解民忧、暖民心,给群众带来外延广阔、内涵丰富的服务体验。

由市文明办牵头,市卫生健康委、教育体育局、文广和旅游局、民政局、残联、医保局、妇联、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以及各镇(园区、街道)等单位具体负责。

(三)深化“四项工程”

1.“一老一小”服务工程。强化市域医共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聚焦“一老一小”健康与照护服务。一方面,做优做强老年科、儿科、妇产科等相关重点专科,带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升“一老一小”看病就医诊治水平。另一方面,加快实施孕产妇、0-6岁儿童健康管理和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安康关爱等医养康养项目,推动健康服务关口前移,提高目标人群的覆盖率、满意度,维护“中国长寿之乡”良好形象。

由市卫生健康委牵头,市民政局、医保局、残联、团市委以及各镇(园区、街道)等单位具体负责。

2.健康能力提升工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医共体建设实体化运行,优化资源配置,强化人才培养,提高服务水平;深化智慧健康应用,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健康服务;深化医防融合提升,做细做实签约服务,推进中医药传承发展,不断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联防联控和慢性病管理机制等,筑牢基层网底防线。深化部门协同,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康复、儿童照护等机构合作,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

由市卫生健康委牵头,市教育体育局、文广和旅游局、民政局、医保局、市场监管局、发改委、总工会、残联、人社局、妇联以及各镇(园区、街道)等单位具体负责。

3. 宜居环境改善工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加强土壤污染防治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镇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加快绿色产业发展,消除各类环境安全隐患,推进江苏省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巩固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创建成效,构建宜居宜业的健康环境。

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文广和旅游局、水务局、卫生健康委、应急局、公安局、消防大队以及各镇(园区、街道)等单位具体负责。

4. 健康细胞示范工程。深入推进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开展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构建激励协同机制,广泛开展健康村(社区)建设以及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企业、健康机关、健康家庭等创建活动,跟踪管理,常态长效,发挥其示范与引领作用,创建更多的“健康细胞”工程,营造社会广泛参与、群众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到十四五末合作镇、王鲍镇、北新镇、海复镇全部建成江苏省健康镇,实现省健康镇全覆盖。

由市卫生健康委牵头,市教育体育局、发展改革委、总工会、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以及各镇(园区、街道)等单位具体负责。

五、责任分工

省健康县(区)建设是推进健康启东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提升居民健康水平的主要内容,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分工,认真落实任务,宣传普及“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针,梳理完善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制定配套实施方案或行动计划,加强资源整合,探索或协助开展健康影响因素评价,建立可持续性发展的工作机制。相关部门分工如下:

市政府办:将健康县(区)工作纳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政府发展规划,纳入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加强协调与督查,每年至少开展1次政府牵头、多部门参与的联合督导行动等。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融媒体中心:负责健康县(区)宣传工作的领导、布置与督查,协调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宣传健康县(区)建设工作,电视台、广播电台开设健康节目以及报纸健康栏目等;统筹城市公告牌、大型宣传栏和各类新媒体等资源,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等生活方式。

市纪委监委:发挥部门职能,加强执纪问责,为健康启东建设护航。

市公安局: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助力平安医院建设,无社会影响恶劣的伤医案件;梳理本系统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开展无烟单位建设,加强网吧控烟管理。

市发展改革委: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列入健康县(区)建设相关内容,发挥职能作用,梳理本系统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参与企业健康管理、省健康企业创建等。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梳理本系统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加强市政设施管护,城乡居民生活饮用水水质达标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标准要求。

市教育体育局:梳理本系统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中小学校要将健康教育与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与管理体系之中,每学期不少于6课时;建立和完善学生健康体检和体质监测制度,学生体质健康合格以上等级比例达95%;加大学校禁烟督查力度,巩固无烟学校建设成果;有健康促进学校创建或长效管理方案,开展专项的技术指导和督导评估,至少有3个健康促进学校(小学、初中、高中各1个)优秀个案。指导加强各类体育健身设施规划建设,实现市镇村三级公共健身设施和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健身活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符合指标要求等。

市文广和旅游局: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宣传普及健康知识,规范旅游厕所管理,加大星级饭店等公共场所禁烟督查,积极开展系统无烟单位、健康单位建设等活动。

市财政局:将健康县(区)建设工作纳入政府预算给予支持。加大健康县(区)建设工作经费的投入,设立专项经费,用于支持保障基线调查、素养监测、人员培训等创建活动的开展,并会同主管部门加强资金的监督管理。

市医保局:执行医保相关政策措施,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梳理本系统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做好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减轻困难群众和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持续推进实施长期照护保险制度。

市市场监管局:梳理本系统(行业)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以及健康文明饮食知识宣传;加大农贸市场管理以及食品采购、贮存、加工制作、销售等全流程监管力度,加强餐饮单位等公共场所控烟管理,禁止烟草赞助和促销广告等。

启东生态环境局:梳理本系统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持续改善辖区大气、水、土壤和声环境质量,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以及噪声污染防治;工业企业“三废”排放符合要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空气质量达到优良天数的比例等符合标准;开展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油烟净化装置监督等。

市城市管理局:梳理本系统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协助有关部门或单位,加大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建筑工地、老旧小区、“五小”行业的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切实改善市容环境面貌。完善城市环卫基础设施,推进垃圾分类收集与集中处置,主次干道干净整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开展扬尘治理、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油烟污染行政执法工作等,支持健康县(区)涉及的户外公益广告。

市民政局:梳理本系统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每千名60岁以上老人养老床位数达到标准要求;加大帮扶社会困难群体,为留守儿童等提供相关服务等。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梳理本系统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工作,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参保率达到80%。

市总工会、团市委、妇联:梳理本系统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积极配合卫健部门在相关场所、人群中组织开展慢性病专业防治及保健工作,提高人群健康意识和素质。积极配合教育体育局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协助开展居民体质监测,落实每年职工体检工作。开展各类群众性体育活动,通过健身操、广场舞、健康跑等多种形式,动员和吸引广大市民坚持参加各类体育锻炼和健身活动。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开展健康机关建设,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加强公共场所控烟管理,全面营造健康环境,完成健康机关资料整理等任务。

市农业农村局:梳理本系统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实施农药化肥减量施用和有机肥替代化肥,建设健康宜居环境,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标准要求。

市卫生健康委:负责建立领导小组协调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网络,组织业务培训;开展定期评估,加强业务督导等。牵头组织基线调查,针对发现的主要健康问题,实施跨部门行动。深化平安医院建设,创建省健康促进医院。巩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争创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完善健康巡讲专家队伍,加大居民健康素养核心知识宣传教育力度,定期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等开展健康讲座和健康咨询;鼓励和规范医务人员开展健康科普,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期到社区健康服务,促使各类慢性病早发现、早预防、早诊疗。加大公共场所禁控督查力度,开展吸烟行为干预,持续开展无烟单位创建。加强工作衔接,完善相关资料,接受上级督查与考评等。

各镇(区、街道):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动员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力量支持参与健康县(区)建设。完善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开展健康社区(村)、健康机关、健康企业、健康家庭等建设,辖区内30%以上的社区(村)建成健康社区(村),每个健康社区(村)评选出10个以上示范健康家庭,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本轮周期内举办健康科普宣传活动不少于10次(较大规模的不少于2次)。加强志愿队伍建设,协同相关部门,开展基线调查、健康监测、卫生创建等健康行动,推进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规范化管理等。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省健康县(区)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各项建设工作,其办公室负责计划制定、协调管理、检查督导等日常工作,适时召开领导小组相关成员会议,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营造浓厚氛围

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传播优势,通过开设专栏、悬挂标语、LED显示屏滚动字幕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省健康县(区)建设工作,努力形成“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责任落实

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全市部署,结合实际、各负其责、统筹推进、抓好落实,要进一步明确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把工作目标层层压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各牵头部门或职能单位要加强技术督导和阶段性检查,市纪委监委要对重点项目加强督查,确保各项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常态长效。

解读链接:《启东市省健康县(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启政办发【2023】32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