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重要活动 / 秦广荣

垦牧精神薪火相传 久久为功再谱新篇

“垦牧乡歌·家国情怀——张謇垦牧之路”特展开幕式在启举行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3-04-28 访问次数 :
【字体 :

本报讯 4月27日下午,“垦牧乡歌·家国情怀——张謇垦牧之路”特展开幕式在我市通海垦牧公司旧址隆重举行。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委统战部原部长罗一民,江苏省委巡视组原组长、南通市工商联高级顾问陈照煌,南通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謇企业家学院院长单晓鸣,南通市副市长、启东市委书记李玲出席活动,并共同推杆启动特展。

李玲代表启东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莅临活动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企业家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精心筹办本次特展活动的江海博物馆和关心支持启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百年来,垦牧精神已深深熔铸于启东人民的血脉之中,成为一代又一代东疆儿女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的精神丰碑。启东于2021年7月在通海垦牧公司旧址启动复建工程,自去年11月建成开放以来,通过实物展陈、场景复原等方式,生动展现了张謇建设“桃源式垦牧乡”的艰辛历程和实践“新世界雏形”的伟大决心,成为弘扬张謇垦牧精神的一张“金名片”。

李玲说,百年前,张謇先生曾用“江淮之委海之端”形容这里汇聚江海、开放通达的胸襟和气度。迈上新时代新征程,启东将牢牢把握“四个必须”明确要求,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重大任务,深入实施向海发展战略、接轨上海战略,切实当好新时代垦牧精神的传承者、续写者,在传承创新中弘扬垦牧文化,在多元融合中讲好垦牧故事,在实干担当中走好垦牧之路,绘就更加生动的中国式现代化启东新实践。

江苏省江海博物馆馆长袁峰介绍了展览筹备情况。为更好地弘扬张謇垦牧文化,2022年5月,由江苏省江海博物馆等单位发起,成立由15家沿线博物馆组成的“张謇垦牧之路博物馆发展联盟”,填补了国内这一领域的研究空白。启东是张謇先生垦牧事业的发源地,也是垦牧之路的起点,所以把“垦牧乡歌·家国情怀——张謇垦牧之路”特展的首展放在启东。本次展览共计展出52块展板,展示的珍贵文物和藏品有:张謇的书法手迹、各垦牧公司的股票、单据、老地图、旧版书籍等共计94套120件,比较全面地呈现出张謇沿海垦牧事业的全貌,以及对近代江苏沿海地区农业、水利、交通、教育等事业发展的巨大影响。

开幕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首场特展。罗一民作题为《中国现代垦牧事业拓荒者张謇》的主题讲座。罗一民讲述了张謇赴日考察及对其创业的影响。他说,垦牧就是拓荒开垦、务农兴牧。用现代化理念、现代化农业生产方式进行大面积、高水平的垦牧,张謇是中国第一人。因此,可以说,张謇是中国现代化垦牧事业的拓荒者。启东作为张謇垦牧精神的发源地和承载地,要积极传承张謇爱国、强国情怀,弘扬张謇垦牧精神,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启东新实践。

我市领导龚心明、张晓峰、彭晓红、崔晓勇、潘国红、秦广荣等参加活动。

(本报首席记者 陈丽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