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 启东市 发布时间:2014-09-25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0年7月24日在启东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袁鸿飞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市201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任务,牢牢锁定争当江苏沿海开发排头兵的奋斗目标,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加快推进、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崇启大桥工程加快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按照“江海联动、桥港互动、融入上海、走向世界”的发展战略,创新思路、突出重点、真抓实干,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态势。1-6月份,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2.5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23.3亿元,同比增长4%;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108.2亿元,同比增长17.4%;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71亿元,同比增长13.7%。上半年,全市预算内财政总收入达到30.91亿元,增长48.2%,完成年计划的56.7%;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3.17亿元,增长34.9%,完成年计划的51.5%;财政收入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占比达15.3%,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

1、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结构调整不断优化。

  现代农业发展提速。上半年,全市新增扩建农业项目207个,实际投入资金11.5亿元,同比增长6.35%。其中新增扩建农业龙头企业94家,实际投入资金7.2亿元,同比增长7.12%;新增扩建农业园区113个,实际投入资金4.3亿元,同比增长5.58%。在新增扩建的207个项目中,投资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达64个,其中农业龙头企业有21个,连片三百亩以上的设施栽培项目23个,休闲农业园区13个,养殖园区7个。设施农业加快发展,上半年,新增高效设施农业面积4.83万亩,全市高效农田面积达到51.3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49.7%。


项目数

投入资金

投入增幅(%)

农业龙头企业

94个

7.2亿元

7.12

农业园区

113个

4.3亿元

5.58

农业项目合计

207个

11.5亿元

6.35

表1:全市上半年新增扩建农业项目情况

  工业经济快速增长。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有4个核心指标在南通各县市中成为标杆。1-6月份,累计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05.35亿元,同比增长18.5%,增幅在南通各县市列第一;累计完成全部工业应税销售165.97亿元,同比增长61.3%,增幅在南通各县市列第一;累计申报固定资产抵扣2.18亿元,总量列南通各县市第一;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60.84亿元,同比增长44.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的比例为36.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7个百分点,位列南通各县市第一。全市累计完成规模工业产值439.26亿元,同比增长29.9%,完成年初目标的51.4%;规模工业产值在全部工业产值中的占比达57%,较年初提高了2.1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入库税收累计9.23亿元,同比增长30.2%。1-6月份,全市累计实现全部工业用电6.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重点工业企业龙头带动作用日趋显现,全市已经形成由811家规模企业为骨干,50强重点企业为龙头的工业体系;1-6月份,全市50强重点企业累计实现应税销售86.98亿元,同比增长53.2%,占全市规模工业的58.4%;50强重点企业中,有15家企业应税销售总量突破1亿元,增幅超50%以上的有19家。企业上市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江苏神通阀门有限公司于今年6月23日在深交所正式上市,是我市继江苏林洋新能源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之后又一家成功上市的企业。


2009年实绩

2009年上半年

2010年上半年

增幅(%)

全部工业产值

1280

659.27

772

17.1

规模工业产值

685

338.15

439.26

29.9

全部工业应税销售

248.8

102.9

165.97

61.3

规模工业销售收入

219

93.88

148.98

58.7

规模工业入库税收

71.1

7.09

9.23

30.2

工业用电量(亿千瓦时)

11.1

4.94

6.03

22

表2: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单位:亿元)

  第三产业持续发展。上半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73亿元,同比增长14.5%;规模以上服务业投资完成16.6亿元,同比增长41.3%;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43亿元,同比增长18.4%。商贸流通和市场交易欣欣向荣,建材一条街、餐饮一条街、摩托车和电动车一条街等特色商业街建设初具规模。江海特色旅游业蓬勃发展,《启东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0-2020)》已全新出炉,吕四海洋风情区、圆陀角休闲度假中心的建设正在加快推进,恒大威尼斯水城公建区项目及基础设施全面开工,五星级酒店已经完成桩基础施工,进入主体工程建设阶段;黄金海滩风景区已进入施工招标阶段。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上半年完成投资额4.44亿元,同比增长90.6%;施工面积132.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9.5%;竣工面积1.68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面积16.05万平方米。


2010年上半年

增幅(%)

全市服务业增加值

73

14.5

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84.43

18.4

规模服务业项目投入资金

16.6

41.3

表3:全市服务业发展情况(单位:亿元)

2、沿海开发全面推进,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吕四港建设快速推进。2009年底确定的包括吕四港区建设、集疏运体系建设、专业园区建设、功能配套商务区建设、产业建设、政策环境建设等6个方面28项沿海开发首批重点工作任务正按序时进度全面推进。吕四港区总体规划已获国家交通部和江苏省政府批复,《吕四海洋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吕四港镇总体规划》、《南通港吕四港区总体规划》等战略性发展规划均已基本完成;吕四港挖入式港池用海计划已编制完成,并已由省上报至国家海洋局;总投资约20亿元的挖入式港池工程正式启动,目前正在建设隔堤一期工程以及其它基础设施工程。启东一类开放口岸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一类口岸开放已获江苏省政府同意并上报国务院审批,大唐吕四港电厂、中远海工、联合重工、惠港重工、向海重工5个码头一类口岸临时开放又获国家交通运输部批准,延期至10月31日。同时,口岸“四联检”配套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已完成选址和规划设计等工作。吕四港物流中心围垦工程已完成吹沙,吕四中心渔港外拓区建设工程已完成围垦工作。吕四海洋经济开发区石化园区总体规划已编制完成,石化园区仓储物流规划正在加快编制。

  产业发展平台加快打造。“两区三园一带”建设强势推进,功能配套不断完善,今年以来共完成基础设施投入7.6亿元,实施工业项目160个,完成工业投入122.6亿元,在全市工业投入中的占比达88.8%。启东经济开发区的公共保税配套物流中心已全面竣工并进入正式运行,工业电镀配套中心已全线开工,安居房、道路配套设施等建设正在顺利推进;吕四海洋经济开发区挖入式港池工程、石化新材料园区建设工程以及污水处理工程等都进入了实质性推进阶段;滨海工业园新建成的信用社、白领公寓、福海酒店、网吧超市、劳动服务所等配套设施全面启用,南通大学启东校区、消防大楼、幼儿园、商务区、文化影视城等配套工程正在有序推进;滨江精细化工园的污水处理二期工程已基本竣工并开始运行,一企一管工程已全线竣工并投入使用;船舶工业带“一横六纵”道路建设工程、污水处理工程、电力配套工程、区域供水工程以及防汛工程的建设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重点工业园区基础配套设施的进一步到位,增强了我市招引项目的承载能力,确保了重点工业园区在我市经济发展格局中的支撑地位。

  工业投入持续加大。上半年,工业投入有4个核心指标在南通各县市中也成为标杆。1-6月份,全市共实施工业投入项目193个,完成全部工业投入110.88亿元,同比增长14.2%,投入总量在南通各县市列第一,增幅列第二;其中规模以上项目162个,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投入101.72亿元,同比增长21.1%,投入总量在南通各县市列第一,增幅列第二。上半年,全市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8.81亿元,同比增长15.3%;其中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18.09亿元,同比增长23.1%;全市新开工1000万元以上项目199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77个,超亿元项目20个;新竣工1000万元以上项目132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50个,亿元以上项目14个。目前有52个超千万竣工项目已正式投产,并陆续形成经济效益。大唐吕四港电厂、中远海工等重特大项目全面投产,宏华海洋油气装备、蓝岛莱福士、爱德华重工、艾力斯医药等重特大项目推进迅速,广汇集团、理文集团、宝钢化工、上海建冶等一批重特大项目,正在进一步洽谈和落实之中。


2009年上半年

2010年上半年

增幅(%)

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111.7

128.81

15.3

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95.9

118.09

23.1

工业投入总量(亿元)

97.1

110.88

14.2

规模以上工业投入总量(亿元)

84

101.72

21.1

新开工1000万元以上项目(个)

144

199

---

新竣工1000万元以上项目(个)

89

132

---

表4:上半年全市工业项目实施情况

3、开放型经济稳步回升,发展活力逐步显现。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上半年,全市新批外商投资项目23个,注册外资实际到账2.02亿美元,同比增长101.4%,完成年计划的67.3%。利用外资质量不断提高,新批的外资项目中,超千万美元的项目达12个。外资投资领域不断拓展,呈现出向先进制造业集聚、向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拓展的态势。上半年,投向先进制造业的项目有17个,其中博特医药、瑞兆能源、鸿华机械、爱科索光电、孚尚光伏等项目,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另外,全市农业协议利用外资486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557.91万美元,同比增长322.8%。

  对外贸易逐步回升。今年以来,全市出口需求快速增长,截止5月底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9.82亿美元,同比增长109.3%,其中自营出口总额为7.02亿美元,同比增长105%;对外劳务完成营业额4161万美元。

  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6月份,累计新增个体工商户5104户,同比增长58.6%;新增私营企业1669家,同比增长183.8%;新增私营企业注册资本额44.54亿元,同比增长153.5%;引进南通市外民资注册资本额46.99亿元,同比增长50.78%。但是由于受工商政策变化的影响,部分指标有所下降,其中个体工商户净增2809户,私营企业净增数减少了199家,私营企业注册资本净增额为9.76亿元。

4、城乡发展统筹协调,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启东市城市总体规划》、《市域城镇体系规划》和《铁路客运枢纽规划》正在加快修编,新城区控制性详规和城市滨江休闲区控制性详规也在加紧编制。新城区行政中心大楼、环球大厦、文峰商业大楼等项目的建设加快推进,长龙五村、克明村、东郊村等地块的安置房建设全面启动。市区世纪大道东延、人民东路东延、和平中路改造以及中央河整治、惠阳河石驳等工程加快实施,城区绿化覆盖率不断提高。吕四港镇鹤城公园改造方案通过评审,来鹤路、人民路、老环城南路工程全面进入施工设计和招投标阶段。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改善,“四位一体”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交通建设快速推进。崇启大桥建设进展顺利,已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9.3亿元,完成了工程总量的54%,主体部分南引河大桥主跨合龙,实现半幅贯通。宁启铁路南通至启东段项目通过铁道部专家组工可审查,并获得国家交通部批准。临海公路启东段预可、工可和先导段初步设计已获省发改委批复,南段28公里已开工建设。省道221线、336线、宁启高速至滨海工业园连接线项目正在全面推进。42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全面启动,已完成路基处理200公里,路面浇筑150公里。

  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区域供水建设进展顺利,南海线工程全面完工,221线工程和通吕线工程已完成施工图设计、编标和拆迁。沿江二道堤的设计工作和建设招标工作已经完成,寅阳段7.1公里、惠萍段3公里已全面开工建设。污水治理工程加快实施,和平路调蓄池、中央河整治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庙港河提升泵站、和平路提升泵站等项目已全面开工。美化亮化工程积极推进,紫薇路、民乐路、长江路、人民西路和江海路两侧共120幢楼的墙体美化工程已接近尾声,亮化工程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

5、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质量不断提高。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强市战略深入实施,在成功创建省教育现代化县(市)的基础上,扎实开展省四星级高中、省优质幼儿园、省级职业学校实训基地创建以及南通大学启东校区建设等工作。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新一轮农民健康工程有序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9.6%。城区图书馆、镇(乡)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启东版画再创佳绩,2幅版画入选台湾十四届国际版画双年展。数字电视整转工程全速推进,已完成了城区22个片区的整转,整转用户2.6万,超过年中过半目标,平均整转率82%。

  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全市新农保基本实现全覆盖,60周岁以上的城乡无保障居民全面实施基础养老金制度,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180元提高到210元。城乡统筹就业工作全力推进,上半年共提供就业岗位9.8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人民生活更加殷实。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728元,同比增长11.2%;农民人均现金收入6860元,同比增长11.7%。全市银行存款余额493.71亿元,比年初增加88.53亿元,其中储蓄存款余额346.33亿元,比年初增加45.99亿元;银行贷款余额267.77亿元,比年初增加52.16亿元,其中个人消费贷款32.03亿元,比年初增加了5.52亿元。

  上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主要经济社会指标全面实现“双过半”。但受宏观环境以及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仍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经济发展虽逐渐回暖,但要素制约尚未充分破解,部分行业和企业依然不同程度面临着资金短缺、土地指标供需矛盾突出、原材料成本过高等问题;二是工业虽处主导地位,但综合竞争力还不够强,大型现代企业和上市企业仍偏少;三是各项社会事业虽取得较快发展,但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依然较多,保障和改善民生依然任重道远。

  二、下阶段工作举措

  下半年是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段,是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冲刺阶段,也是全面谋划“十二五”的重要时期,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和最近召开的市委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年初市人代会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全力确保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

(一)突出加快沿海开发

  切实强化基础建设。全力做好崇启大桥、宁启铁路建设服务、协调等各项工作,加快推进临海高等级公路、通海大道、南海公路、王海公路等重点道路工程。在完成吕四海洋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及吕四港镇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全力做好渔港建设控制性详规和石化园区控制性详规设计编制工作,完善吕四渔港经济区区域环评报告。继续深化挖入式港池规划方案,确保8月底完成工可报告并通过专家评审。抓紧完成吕四渔港西区吹沙工程招投标工作,确保8月份开工建设。加快完成“两闸”外迁工程评审、招投标等工作,确保10月份开工建设。按照港区集疏运体系规划,加快内河、公路、铁路等综合运输功能建设,不断提高港口的水陆联运、江海联运能力。加快推进吕四港一类开放口岸建设,力争在2010年底获批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推进港区功能区建设,进一步加快石化新材料工业园、国家成品油储备基地、大宗物资物流基地、临港装备制造业等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优化沿海开发的政策环境,积极研究制定和宣传贯彻好沿海一带渔民综合保障办法。

  (二)着力发展创新型经济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以规模化、高端化、集聚化、国际化为方向,进一步把主导产业做强、新兴产业做大、传统产业做精,全面提升我市产业的综合水平。一是改造提升支柱产业。引导企业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电动工具、精密机械、医药与精细化工、纺织等四大支柱产业,通过产品技术的换代升级、延伸产业链进入新兴产业领域,实现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互动发展。二是振兴壮大新兴产业。集聚生产要素,增强自主创新,把握主攻方向,尽快形成电子信息、船舶与重大装备、电力能源、临江产业等四大新兴产业的技术优势、品牌优势和规模优势,基本形成结构布局合理、自主创新能力强、消耗低排放少、经济效益好的新兴产业体系。三是大力发展战略性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的深度整合。要充分发挥我市基础产业优势、沿江沿海资源优势和日益凸显的区位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基础功能配套,重点发展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技术和新医药、软件和服务外包等产业,不断提升经济整体素质,形成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相互促进的新格局,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取得实质性进展。通过努力,全力打造六大基地:世界级海工基地和国家级电动工具生产基地,江苏省特色光伏产业基地和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长三角能源供应基地和电子产品制造基地。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以崇启大桥建设和吕四港开发为契机,着力发展现代物流业,重点做好吕四港物流基地和崇启大桥桥头堡物流园区的规划编制和前期准备工作,加快促进新疆广汇能源物流基地项目早日开工建设。突出发展江海旅游业,重点发展圆陀角生态游、吕四风情游、启隆休闲游和农耕文化游,着力抓好恒大威尼斯水城、黄金海滩、大桥生态景观带、吕四鹤城公园等旅游项目的建设,加快打造特色文化旅游景区,全面提升全市旅游业发展水平。积极改造提升商贸流通、餐饮住宿等传统服务业,着手对全市商业网点规划进行修编,根据不同乡镇发展规模,合理配置商贸服务资源。继续规范发展房地产、商务服务、中介以及金融保险等新兴服务业。研究出台培育发展总部经济的政策意见,积极招引大型企业来我市设立综合型总部企业和投资、研发、销售、物流、金融等职能型总部企业。

  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大力推进项目农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高效农业规模化。以发展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为重点,加强专业化生产基地和产业化农业项目建设。突出发展设施瓜果蔬菜、“四青”特色作物、畜禽健康养殖等高效规模农业,全力推进高产增效万亩示范区建设。积极拓展增收渠道,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加快生态农业发展,积极推广无公害、标准化农产品生产技术,培育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稳定海洋捕捞业,大力发展海淡水养殖业,推进渔业结构调整。

  (三)积极扩大内外开放

  继续狠抓招商引资。充分放大桥港建设效应,精心策划举办招商活动,迅速掀起夏、秋季招商热潮,8、9两个月分别在温州、上海等地举办投资环境推介会,进一步加大对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的招商引资力度,提升启东在国内外大公司、大企业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更加突出招商选资。注重引进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开工达效快的项目,实现利用外资的转型升级。积极扩大对外贸易。加快“走出去”步伐,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境外投资,扩大对外劳务合作。加快接轨上海步伐。充分利用上海的信息、人才、资本和国际影响力等资源,推进制造业、服务业、要素市场与上海的接轨,尽早实现与大上海的“同城效应”。大力推进全民创业。积极推进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不断完善创业基地基础设施,构建良好的创业平台,增强吸纳和集聚生产要素的能力;积极拓宽创业空间,创造公平宽松的创业环境,促进全民创业的领域向一、三产业加快延伸。

  (四)继续加大城市建设力度

  坚持与产业发展相协调,与拉动内需相一致,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城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人居环境等建设,不断完善区域功能,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进一步加快推进城市改造。下半年继续大力推进拆迁工作,实行各种奖励政策,鼓励拆迁户早签约、早腾房、多受益;同时,加快拆迁安置房建设,下半年,力争再开工建设90万平方米,实现全年开工面积183万平方米、竣工面积63万平方米的目标。进一步加快市政工程建设。重点推进人民东路、江海北路、世纪大道东延、中央大道东延、丁仓路等一大批市政道路建设。进一步营造城乡优美环境。围绕两年建成国家卫生城市和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目标,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快实施污水入管并网工程;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处置城乡统筹试点,切实改善农村环境面貌。

  (五)全面发展民生事业

  加强政府公共服务建设。突出解决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卫生、就业指导、文化教育、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问题;着力加强与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生活水平相适应的基本社会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健全市、镇、村(社区)三级服务网络。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围绕实现城乡保障均衡化目标,加快建立健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相衔接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重点完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面实施城乡60周岁以上无保障居民基础养老金制度,努力让城乡居民共享发展成果。加大城乡教育投入力度。全力推进南通大学启东校区设计招标和建设工作,加快完成新城区高中设计招标、用地和拆迁等工作,尽快开工建设南苑中学新校区和吕四中学二期工程。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逐步健全“市、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加强公共卫生、社区卫生和农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重点加快推进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争取早日完成城区整转任务,启动乡镇数字电视整转试点工作。积极推进住房保障工作,进一步强化以安置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上半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下半年的任务更加艰巨,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勇当江苏沿海开发排头兵、全面完成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