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东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 启东市 发布时间:2017-02-07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7110日在启东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吴永东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以及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6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市上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领跑沿海、融入上海、包容四海的发展战略,咬住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积极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推进四个城市一堡三地建设,不断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发展,突出沿海开发,加强城乡统筹,推进民生实事,创新社会治理,全市经济社会呈现出运行平稳、转型加快、民生改善、和谐有序的良好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主要预期目标。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全年预计(下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80亿元,同比(下同)增长9.6%

──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4.4%

──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亿元。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在规模工业产值中的占比达到48%,比年初提高1.5个百分点。

──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15亿元,增长14%;其中工业投资362亿元,增长10%;服务业投资252亿元,增长20.5%

──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2亿元,增长10%

──新批工商登记注册外资5.1亿美元,注册外资实际到账3.35亿美元。

──完成进出口总额29.6亿美元;其中出口额25.7亿美元,增长3.5%

──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2%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400元,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900元,增长8.8%

──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城镇登记失业率1.98%,控制在计划目标之内。

(二)主要任务完成情况

1.发展速度实现中高速增长。

经济总量稳步攀升。初步预计(下同),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80亿元,同比(下同)增长9.6%。其中,一产增加值68亿元,增长0.3%;二产增加值422亿元,增长10.1%;三产增加值390亿元,增长10.8%。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5年的8.1:48.5:43.4调整为7.7:47.9:44.4

有效投入持续扩大。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15亿元,增长14%;其中工业投资362亿元,增长10%;服务业投资252亿元,增长20.5%。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制定实施《重大项目建设双十三年行动计划》,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8个,新竣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2个。100个重大项目平均单体投资10.6亿元,超百亿元项目3个,超10亿元项目25个。15个南通市级以上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16亿元,超年初目标15%。华峰超纤、华滋海工等一批重特大项目建成投运;广汇能源二期、姚记扑克、米歌酒庄、海四达动力电池等一批重特大项目快速推进。

消费需求平稳增长。积极挖掘新的消费增长点,培育旅游、休闲、文化、健康等产业的发展,带动相关商品、住宿、餐饮、纪念品等的消费。引导支持本地商贸企业自主建设电子商务平台,发展网络销售,努力打通线上线下,积极、主动地进行转型升级,实现多层次、多业态、多元化发展。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2亿元,增长10%,其中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零售额分别增长了9.2%10%。物价保持稳定,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1%,低于省控目标。

外向开拓克难向好。全市累计新批外商投资企业29家,增资扩股企业9家,累计新增工商登记注册外资5.1亿美元,实际到账3.35亿美元。完成对外承包劳务营业额1.1亿美元;新增境外投资中方协议投资额1亿美元。实现进出口总额29.6亿美元,其中出口额25.7亿美元。全年组织各类境内外招商活动95场,AAVI净化项目、天成粮油项目、金诚旅游项目、日立金属三环项目、恒大五国温泉城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落户。一类口岸开放优势不断放大,启东海关、国检获批设立。

2. 产业转型加快推进。

现代农业提档升级。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全年项目农业投入总额23.2亿元,新增扩建项目212个,其中新增扩建农产品加工项目73个;新增高效设施农业面积1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5.6万亩,新增全托管服务面积3.37万亩。品牌培育不断加大,新增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示范合作社2家,省级示范合作社8家,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1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5家,合作社的代理服务创新做法在全省推广,江天生态农庄有限公司获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五星级企业。渔业总量稳步提升,远洋捕捞能力不断增强,实现渔业总产值65亿元。

工业经济难中求进。全年完成规模工业产值1864亿元,增长11.4%;实现工业应税销售700亿元,增长16.8%。产业集聚度不断加快,启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中韩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等载体建设有力推进,全市三优三新产业实现产值1350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产值的比重达72.4%。新增长点不断涌现,全市净增2000万元以上新增长点企业122家,比去年年底净增18家。制定出台《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在降低融资、用能、人力、用地、投资成本等10个方面全面降低企业运行成本,鼓励企业发展信心,实现降本增效。积极推进企业上市、两化融合、品牌培育等工作,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泰林管桩、和和塑胶在新三板挂牌,神通阀门通过工信部两化融合体系管理贯标认定并入选全国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林洋能源入围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先行企业第一军团100强,海四达电源入围全国首批锂电子电池白名单,获评省级名牌产品7个,新申报省级著名商标5件。建筑业进一步拓展,全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750亿元,南通二建在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294位。

服务业转型加快。全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90亿元,增长10.8%,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4.4%。实现服务业应税销售532亿元。集聚效应日益凸显,4家南通市级以上服务业集聚区入驻企业1400多家,实现营业收入195亿元,实现税收7.3亿元。企业培育力度不断加大,新增重点服务业企业75家。新兴业态发展加快,淘金创谷、搜搜五金城等互联网企业运行。旅游业发展态势喜人,圆陀角、启隆成为上海周边热门旅游目的地,惠萍水果小镇对外开放,黄金海滩、渔人码头等一批景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成功承办南通江海国际旅游节、乡村旅游节,全年接待游客380万人次,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市)称号。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省金融生态优秀县(市)排名提升5位。

科创能力持续加强。全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894亿元,在规模工业产值中的占比达48%。技术成果加速转化,新认定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产品87个、高新技术企业24家。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72个。专利申请4800件,授权发明专利191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3.5件。企业技术标准战略成效明显,新增国标委工作组1个,企业参与制订、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2个。载体建设加快推进,新增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家,成立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华东产业研究院、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启东中心。招才引智成果显著,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58人,其中国家专家等顶尖人才7人,入围省双创人才”8人、省双创团队”1个,蝉联“省人才工作先进县(市)”称号,列全国创新创业中小城市百强第11位。

3.沿海开发持续发力。

载体功能不断升级。八大园区产业平台承载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启东经济开发区重点围绕创业创新,着力打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金融数据等特色区中园,被认定为省两化融合试验区。吕四港经济开发区一港三区建设全面推进,小庙洪10万吨进港航道二期工程稳步推进,环抱式港池10万吨进港支航道一期5万吨疏浚完工;仙渔小镇神仙街、吕四国家中心渔港品牌体验馆结构封顶,招商全面启动、布展初步完成;新材料产业园供汽、污水处理及供电等供辅设施不断完善。海工船舶工业园腾笼换凤加快转型,被列为省首批海洋经济创新示范园区。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加快各景点打造,通过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验收。启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快省级高新技术园区创建步伐,不断提升完善创建软、硬件设施。滨江医药化工园积极创建南通市级生态园区,安全、环保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江海产业园通航机场推进顺利,获华东民航管理局批复。启隆生态科技产业园成为旅游休闲养老胜地。

沪启融合不断深入。大力实施全面接轨上海工程,落实全年融入上海的重点目标任务,将其分解为1140项工作,落实责任部门推进。招商活动全面出击,全年在沪开展招商活动48场,新增来源于上海的领证领照投资项目50个,签约投资项目43个,新增项目投资额196.5亿元。合作共建强势推进,江海产业园首期启动区加快建设,通用机场建设前期准备全面开展,滩涂综合开发试验区等待省政府正式批复。上海自贸区启东产业园、浦东祝桥启东产业园、上海长岛项目加快建设。科技、人才、医疗、职业教育等领域对接得到进一步加强,成立了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启东)产业研究院、张江生物医药(张江药谷)启东基地、上海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启东医院,上海张江高校协同创新研究院启东分院进入筹建阶段。共发布上海地区高校成果1000多项。

重点领域改革有序实施。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成效初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取消行政审批事项30项,衔接上级下放事权8项,企业五证合一登记工作加快推进。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用时从160个工作日压缩为45个工作日,审批效率进一步提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快推进,城乡产权交易服务体系正式运行。陆海统筹发展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渔港经济区五宗用海取得海域使用权证。出台《关于加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意见》,金融对三农、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被国务院确定为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市)。土地利用水平持续提高,荣获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称号,获评省级高标准厂房建设与使用先进地区

4.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稳步推进。

城乡面貌日益提升。加快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进程。城乡建设力度持续加大,全年完成城乡建设投资100亿元,其中城市基础设施投入25亿元;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地下管廊、海绵城市等多个专项规划编制完成;城市道路路网不断优化,新城区、东城区、火车站片区道路加快建设,新增城市道路20公里;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灵秀公园建成开放,蝶湖公园、中央河滨河景观加快建设,大润发正式营业;城市环境持续美化,完成亮化景点18处,完成紫薇河、民乐河等4条城市河道生态修复工程,新增排水管道5000米;邻里中心、农贸市场等便民设施加快推进;拆违控违全面加强,市容、交通秩序不断改善。集镇面貌不断优化,汇龙、吕四港、寅阳入选2016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北新、南阳两个南通市级中心镇各项发展指标取得新突破。

交通设施更加完善。宁启铁路启东段完成工程量的60%,海启高速启东段全线拆迁完成、便道贯通,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吕四港铁路专用线已完成预可评审。12条市乡公路大中修工程、25公里亮化工程完工。永兴路东段、志圩公路中段、天江公路、丁仓港路北延等加快推进。国道345启东段、省道335吕四改线段完成初步设计。新增优化公交路线3条。

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推进环境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深入实施环保执法亮剑行动,全年关闭、责令停产、整改问题企业分别达5家、34家、179家。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明显,空气质量指数继续位列南通前列。节能减排工作有力开展,循环经济大力实施,秸秆禁烧工作成效明显。农村环境六位一体长效管护深入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成效显著,全年建成省级“美丽乡村”1家,完成农村沟河疏浚土方642.5万方。全年完成成片造林绿化1.1万亩,新增城市绿地面积73万平方米。

5.社会民生全面加强。

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各类社会保险继续提标扩面,参保率均达96%以上。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城镇低保、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至590元、530元。就业创业工作有效开展,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2%,获结合新型城镇化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国家级试点。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新增养老床位500张。保障性住房加快建设,全年交付使用安置房6500套,新建保障房700套。重大基础设施顺利推进,沿海变、圆陀角变等电力设施竣工投运;区域供水通久线海门段管线铺设接近尾声,启东段加紧推进,崇启线管线开工;西气东输工程加快推进。

社会事业协调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稳步推进,建成省现代化学校60所,紫薇小学英邦分校、实验小学开发区分校、南苑小学城南分校等加快建设。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人口计生工作有序开展,市妇幼保健院建设加快推进。群众性文体活动广泛开展,开展共乐东疆百项文体活动4800场,覆盖近65万人次,2016新西兰电影节、苏笛风韵中国竹笛艺术节、吴歌论坛等活动成功举办,正能量加油站覆盖面不断拓展,文化体育中心开工建设。双拥、福利、慈善等其它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社会治理持续创新。法治启东建设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村、居换届工作顺利完成。文明城市创建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培育成效显著。群众工作三强化三提升机制持续完善。大防控体系建设日益健全,大调解机制不断创新,市综治中心建成启用,基层综治中心完成升级改造,全部达到南通示范级标准,所有村、社区全部建成一站式服务中心,全市2263个网格全部建成平安法治加油站,丰富拓展一综多专大调解体系,人民调解+医责险医患纠纷调解模式被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诚信体系加快建设,信用启东信息平台运行。应急管理不断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防范和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行为能力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各类专项整治深入推进,长效机制不断完善。

总体上看,在面临严峻挑战和各种困难的情况下,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一是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等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二是新旧发展动能转换还未完成,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还需加快;三是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现象依然突出,导致部分重大项目推进迟缓;四是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生态建设任重道远;五是经济发展水平和民生需求的差距有待缩小,等等。面对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将迎难而上,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7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一)形势展望

展望2017年,全球经济有望弱改善,但不确定性因素进一步增多,总体形势不容乐观。从国际看,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将约束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欧洲经济持续低迷将进一步拖累全球经济,美联储加息和美元升值将加剧新兴经济体资本外逃和货币贬值,美国政策、欧洲大选、地缘政治冲突等增加了全球经济复苏变数,新的不确定性因素正在集中显现。从国内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新常态下,经济增长速度进入中高速换档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 “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仍是主基调,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些都将有利于全国经济继续保持增长,但我国经济依然面临消费增长稳中趋缓、投资增速略有回落、出口增长仍将低位运行等压力,企业投资信心和能力有待恢复,产业升级短期内仍缺乏新的增长引擎,国内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从我市看,当前我市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期,转型升级关键期,经济增速回升较为缓慢,但从发展趋势看,全市经济将保持以稳为主、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特别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上海自贸区建设和江苏沿海开发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将进一步促进我市的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同时,随着宁启铁路启东段、海启高速启东段、吕四港环抱式港池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加快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的引进和投产,也为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引擎支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将得到进一步激发。

因此,在安排2017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时,既要看到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坚定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要认清经济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增强忧患意识,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的准备。

(二)主要预期目标安排建议

综合考虑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全市发展客观形势和现实需求,建议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安排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左右。

──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45%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8%左右。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达48.5%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

──新批工商登记注册外资6亿美元,注册外资实际到账3亿美元以上。

──外贸进出口总额保持适度增长。

──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

──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

三、2017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2017年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南通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三届二次全扩会精神,在新的起点上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经济社会预期目标。

(一)突出创新,力促转型,实现产业发展新提升。

提档升级主导产业。着眼提高产业集聚度和辐射力,围绕城市创新发展的要求,深化落实中国制造2025启东实施计划,以《市级经济工作相关部门推进三优三新重点产业及现代服务业工作方案》为引领,加快完善新的产业集群发展战略规划。继续加强对产业布局、产业链条全过程的系统谋划和整体设计,补齐配套短板、强化内部循环,构建更加高效的产业体系。抓紧建立一套班子推进,一套产业研究,一套手册引领,一套政策支持的推进机制,重点围绕海工及重装备、电力及能源装备、精密机械及电子信息三大优势产业,鼓励引导企业主动对接省一中心“ 一基地建设,深入推进企业实施制造装备升级和互联网化提升行动计划。鼓励有条件的工业企业和国内外500强企业积极实施参股合作、兼并重组,扩大规模提升实力。鼓励企业推进品牌培育,对接资本市场,加快企业挂牌上市。围绕新材料、新医药和通用航空三大新兴产业,引导鼓励现有企业密切跟踪技术前沿和市场需求,加大研发投入,尽快推出一批阶段性、引领性、标志性成果项目,形成具有区域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力争明年实现规模工业产值增长10%左右,三优三新产业集群产值达到1500亿元。工业应税销售增长10%左右,全年新增规模企业30家,培育应税销售净增10亿元以上企业3家、亿元以上企业15家,培育应税销售2000万元以上新增长点企业60家。

优化提速现代服务业。加大对重点服务业项目的推进,重点加强对五国温泉城、绿地乐享城、仙渔小镇神仙街等在建项目的推进力度,全方位支持解决项目在推进过程中的困难,推动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快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对集聚区重点企业在项目审批、用电用地、人力资源、资金支持等方面给予扶持,不断拓展提升省、南通市级服务业集聚区的规模和质量。加快发展文化休闲旅游产业,突出江海资源禀赋,围绕“一区一港一岛一城”和“沿江沿海沿道”等发展区域,全力打造具有“江风海韵、休闲启东”特色的休闲旅游城市。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围绕工业设计、科技研发、总部经济等新兴服务业,推动传统制造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通过传统和新兴服务业双轮驱动,实现生产性服务业的提质扩量,培育一批制造业服务化示范企业。优化物流发展布局,加速培育和引进现代物流业上下游企业,着力建设长三角北翼物流中心,全力打造现代港口城市。2017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45%,服务业应税销售力争实现正增长,新增服务业重点企业40家。

促进现代农业高效发展。着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全年流转土地10万亩以上,新增100亩以上全托管经营主体100家,新增服务面积3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19万亩。加快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年争创省级以上示范合作社6家,新增南通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家、示范家庭农场8家。以富民为重点,鼓励自主创业、返乡创业,积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巩固传统渔业,大力发展现代渔业,努力实现我市海洋与渔业经济跨越式发展。

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强自主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5%。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8.5%。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4家、企业技术中心1家,申请专利总量4000件。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50个、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个。加快创新载体建设,推动启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华东产业研究院等创新功能平台建设,进一步深化陆海统筹发展金融服务创新启东示范区建设,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融资难题,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协调发展。深入实施人才战略,加大各类高精尖人才引进力度,全年引进创新创业人才150名,其中,国家专家5人,省双创计划专家15人。加快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推进城市转型升级。进一步深化两化融合进程,全年力争新增省两化融合示范(试验)区1个,省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2家。

(二)集聚合力,强攻项目,实现沿海开发新突破。

突出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聚焦重大项目建设,把扩大投资作为稳增长,调结构的重中之重。开展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年活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30个,其中10 亿元以上项目5个;竣工亿元以上项目50个。加强项目储备,及时将各地新增加的重大项目纳入项目推进体系,定期对重大项目库实行动态调整,形成推进合力。重点聚焦省、市重点项目和双十项目的推进,建立完善重大产业项目绿色通道,实施一企一策激励政策,加大考核督查力度,力促天成粮油、大爱城基地等重大项目实质性开工,林洋光伏、胜狮能源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姚记扑克、米歌酒庄等重大项目竣工投产。强化服务,把土地、资金、人才等有限资源向重点项目倾斜,积极对上沟通,努力实现重大项目上位审批的突破。

优化园区承载能力。推进园区提档升级,特色发展。启东经济开发区要做大总量、做精产品、做强实力,力争在创建国家级开发区上取得新突破。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加速港口载体功能完善和产业生产达效。启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着力打造沪启合作共建的示范园。滨江医药化工园积极打造省级生态工业园。海工船舶工业园加快产业高端化转型。圆陀角旅游度假区提升华东地区滨海休闲旅游度假胜地的承载能力。启隆生态科技产业园积极打造上海北部融都市农业、生态养老、休闲旅游为一体的集聚区。江海产业园加快推进通用机场建设。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发展提供新的动能。持续深化相对集中的行政许可权改革,积极探索项目审批中多评合一联合图审等改革,为投资者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强化行政审批流程服务的平台监管,实现审批与监管的无缝衔接。加快金融改革,做好金融生态环境的持续优化。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

(三)立足长远,超前谋划,实现开发开放新水平。

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抓手,持续保持招商引资的强攻态势。强化规划招商,放大区域优势、产业优势,围绕三优三新产业,根据确定的十大产业链招商方向,紧盯世界500强、央企国企、实力民企,主动出击、精准对接,着力招引一批大投入、大体量的重特大项目,高科技、高产出的高新技术项目,形成产业项目快速集聚的新态势。坚持内外并举,在加大吸收上海溢出效益的同时,积极关注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不断向长江中上游城市拓展;在猛攻日韩、台湾等传统地区的同时,不断加大对北美、欧洲等地区的招商力度。全年开展各类招商活动不少于100场次,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5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个。

推进更大程度开放。加快走出去步伐,引导优势产业、企业扩大境外合作规模,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国家、省、南通市各类外贸激励扶持政策杠杆作用,加大对外贸大户和新增长点企业的培育和扶持,不断壮大出口队伍规模,形成进出口超10亿美元企业航母引领、超亿美元企业骨干支撑、超千万美元企业集聚集群的外贸梯度发展格局,实现对外贸易良性增长。扩大粮油和能源进出口规模,积极申报省和国家级粮油和能源进出口基地。依托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功能,积极推动设立启东综合保税功能区。

全力推进融入上海。围绕建设上海北大门门柱子定位,加强组织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推进跨江融合,接轨上海。深入实施接轨上海联动、参与、服务战略,在基础设施、产业体系、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城市功能、工作机制等六大工程加强对接,实现新突破。力争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超100个;新增产业投资超200亿元;年接待上海客商超300批次;年接待上海游客超400万人次。

(四)注重统筹,优化环境,实现城乡面貌新变化。

加快中心城区建设。按照南进、东拓、北延的城市发展战略,以东城区、新城区、火车站片区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建成区面积扩大2平方公里。加快城区路网建设,开工建设市政道路25个路段,新增城市道路25公里。改善城市水系水体,完善城区封闭式排水系统,建设涵闸泵站5座,完成9条河道整治。完善城市配套功能,推进欣乐商业中心、花卉市场、钢材市场建设,开工建设金融建筑产业园、新城区综合体,建成邻里中心3个、农贸市场4个。继续实施城区美化亮化工程。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提升吕四港、寅阳两镇城市副中心的产城融合率,进一步吸纳农村转移人口,吕四港镇的新型城镇化试点取得新突破。北新、南阳两个南通市级中心镇的产业、人口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近海、启隆依托区位优势,加快服务功能提升。惠萍、东海、海复、合作、王鲍等镇扬长避短,因地制宜,着力发挥乡土优势,逐步形成一批各具特色、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的现代新型城镇。推进十大特色镇(村)建设,打造品牌效应。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保障宁启铁路启东段、海启高速启东段建设。加快推进小庙洪10万吨进港航道二期工程、环抱式港池10万吨进港支航道二期工程建设。全力推进永兴路东段完工,天江公路、志圩公路中段、丁仓港路北延等工程加快建设,国道345启东段、省道335吕四改线段完成报批。完成30公里市乡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实施12条市乡公路大中修工程,推进双车道四级农村公路建设。加快西气东输、区域供水管线、电力工程等建设,实施江海堤防加固工程。

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强化绿色增长,加快传统产业低碳化改造,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淘汰落后产能,控制污染物排放、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和水环境保护,确保节能减排完成上级目标任务。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加大对环境违法企业的查处力度,做到环境违法零容忍。巩固提升国家生态市创建工作成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深入实施农村环境六位一体长效管护,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建成南通市级以上美丽乡村” 3个。新增造林面积1.2万亩、新增城市绿地面积70万平方米。

(五)改善民生,创新治理,实现社会发展新局面。

注重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各级各类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学前教育优质幼儿园比例提升,推进集团化办学和义务教育管理共同体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教师支持发展计划,健全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体系,建立特殊教育健康发展保障机制,加快职业教育优质创新发展。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巩固基层医疗卫生基础,全力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着力加强医政管理,全面提升计生服务水平。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着力打造江海特色文化品牌,全面落实区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全市各级学校新建工程、妇幼保健院、精神卫生中心、文化体育中心等社会事业项目建设进程,确保按期投入使用。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积极发展福利、慈善等事业。

巩固提升保障质量。稳步推进城乡各类人群参保全覆盖,实行社会保障卡在各保障领域的广泛运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落实困难群众的相关救助政策和精准扶贫的要求。加强养老机构建设,落实政府购买困难高龄老人居家养老服务制度,提档升级镇、村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加快推进市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全年新开工安置房80万平方米,实施棚户区改造6587

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打好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战,力争进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行列。深入推进法治启东建设,努力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继续深化大调解、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健全完善多元调处机制,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大防控建设,构筑立体化、现代化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继续对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持高压态势,努力提高平安启东建设水平。深化食品药品安全等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加快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各位代表,2017年宏观经济形势仍然具有很多不确定性,做好全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支持、关心和监督下,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按照市委十三届二次全扩会和本次人代会确定的目标要求,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全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既好又快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