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东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1-21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0年1月18日在启东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吴永东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以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市上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聚力创新、聚焦富民,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呈现出运行平稳、转型加快、民生改善、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全年预计(下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60亿元,同比(下同)增长6.5%。其中,一产增加值80亿元,增长2.2%;二产增加值588亿元,增长6.2%;三产增加值492亿元,增长6.5%。

──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2.4%。

──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65亿元。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在规模工业产值中的占比达52.2%。

──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其中工业投资增长6%;服务业投资增长8.4%。

──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0亿元,增长6%。

──实际利用外资3.92亿美元,增长27.3%。

──完成进出口总额246亿元,增长26.8%。

──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7900元,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700元,增长8.5%。

──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城镇登记失业率1.75%,控制在计划目标之内。

上述14个主要指标,财政收入、外资外贸、居民收入、节能减排、登记失业率等8个达到或超过年度目标。但是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一些新情况、新挑战不断增多,面临的形势、问题比年初预计的更严峻、更复杂,部分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未能实现。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低于预期1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于预期1个百分点;因产业结构调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出现下降;受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领域需求降低,限上企业支撑作用减弱等因素影响,社消零总额增速低于预期3个百分点;因统计核查调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低于预期。

(二)主要任务完成情况

1. 坚持强动能、抓创新,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项目建设持续加强。深入开展“重特大项目落实年”活动,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99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5个;新竣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13个。4个省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4.2%;22个南通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2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30%。紫琅汽车、喆瀚数码、托伦斯半导体、华峰分布式能源、盖天力医药制造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久正人体工学、英内物联网、尚华生物制药科创中心、艾力斯生物医药、上海鼓风机厂等一批项目竣工投运。盘活低效用地9388亩,争取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用地1584亩。

平台载体加快建设。突出园区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园区差别化、特色化发展,“一城三区”空间布局持续优化。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首开区加快建设。启东经济开发区以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为目标,不断扩总量,提质量,亿纬锂能、西普拉制剂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户,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园区功能承载力、发展贡献率进一步提升。吕四港产业协同发展区积极参与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建设,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临港产业加速集聚,港区承载能力不断增强。长江口生态旅游度假区积极策应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黄金海滩完成升级改造并对外开放,恒大文化旅游城会展中心、童话大街、婚礼庄园等项目完工,渔人码头商业街主体工程完工。

创新动能持续激发。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4家,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10个,入选省重点研发项目2个。知识产权战略深入实施,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6.27件;企业参与制订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16项。创新载体建设加快推进,高校技术转移机构新增数南通第一。品牌战略深入实施,入选省“自主工业品牌五十强”企业1家,获评南通市长质量奖1家。创新金融服务,推出“珠江一家亲”“供应链金融产品商票e贷”等信贷产品,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全年引进各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350多名,新增入选省“双创团队”2个、“双创人才”9名。

2. 坚持强实体、促转型,产业质态不断优化。

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坚持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预警监测,加强政策引领,注重指导服务,全市工业经济整体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全年实现工业应税销售1140亿元,增长13%。深入实施“1521”工业大企业培育计划,全年新培育亿元级工业企业22家,10亿元、20亿元、50亿元级工业企业各1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7家。新增长点不断涌现,新增应税销售净增2000万元以上企业139家。强化“亩产论英雄”发展导向,工业百强企业实现亩均销售、税收分别达212 万元、7.6万元;每度电产生的工业应税销售达48元,保持历史较高水平。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出台《启东市优化营商环境20条》,“政企云”App上线。企业上市培育、两化融合、品牌培育等工作积极推进,新增上市、“新三板”挂牌企业各1家,3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定,1家企业通过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复核。建筑业发展态势良好,全年建筑业总产值突破1200亿元,荣获“鲁班奖”6个、“国优奖”1个、“詹天佑奖”5个。

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持续深化全市服务业“十强企业评选和争先进位”主题竞赛活动,新增了金、银、铜牌企业评选和行业三强企业评选。完成《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服务业远期规划(2020-2035)》、《物流产业规划》完成初稿。全年实现服务业应税销售568.3亿元,增长36.8%,增幅南通第一。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应税销售增幅分别达67.3%、90.5%;应税前30强企业销售均超亿元,其中超20亿元的企业6家。全域旅游加快推进,全年累计接待游客58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8亿元。

现代农业提质发展。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重点发展绿色优质稻米、高效蔬菜园艺、生态林果花卉、水产健康养殖、农业休闲旅游等产业,高效蔬菜、水产养殖面积分别达70万亩、47万亩。着力培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新增新型合作社28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3家、南通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家。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年新增9.03万亩。加大农业项目投入,新建扩建规模农业项目108个,完成投入26.64亿元。坚持品牌强农、质量兴农,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县创建加快推进,建设省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20个,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6个,培育省级“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6个、省级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4个。现代渔业加快发展,实现渔业总产值超60亿元;成功举办2019中国·启东开渔节暨农民丰收节。

3. 坚持抓改革、促开放,融合发展全面深化。

改革动能持续释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力,“三去一降一补”成效不断显现,减税降费措施有效落实,减轻企业负担12.37亿元。“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达99.6%;“2330”改革实现常态化,开办企业更便利、不动产登记一次性申请、施工许可审批再提速,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获批省级试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实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国家级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农药零差率集中配送全省率先试行。推进国有企业转型整合,形成城投公司、国投公司、创投公司、沿海开发公司、交投公司、水务公司和文旅公司等七大主体。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纵深推进,医疗集团紧密型建设不断深入。

外向开拓成效明显。全市累计新批外商投资企业27家,增资扩股企业7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比达80%。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46亿元,增长26.8%,增幅南通第一;其中出口额186亿元,增长23%。招商力度进一步加大,选优配强招商队伍,形成“一城三区”大平台招商组织架构;优化招商机制,建立“2050”滚动推进机制。全年组织各类境内外招商活动119场,新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79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6个。口岸管理不断加强,获评省文明口岸。

区域协作持续深化。开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下启东高质量发展课题》研究,制定《启东市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对沪招商力度进一步加大,产业转移承载能力进一步加强,全年在沪举办各类招商活动66场次,签约注册项目49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11个;新增新开工亿元以上沪籍投资项目45 个。在全省率先开通长三角政务服务崇启专窗。北沿江高铁线型规划取得突破性进展,工可预审获得通过。启沪快客城际客运线路优化升级,停靠站点增加至13个。

4. 坚持重统筹、优生态,城乡面貌不断改善。

城乡建管协调并进。各类规划编制加快实施,2035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形成中间成果,蝶湖周边城市设计完成初步成果,新城区规划形成中间成果。城市路网加快完善,新建改建城区道路9条。社区民生设施加快建设,新建、改造公厕13座;新增城市小游园6个;新建改建公共停车泊位超4000个;完成4个老旧小区标准化改造;老小区加装电梯持续推进。城市绿色空间持续拓展,新增城市绿地60万平方米,头兴港滨河公园南区建成开放,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城市功能配套日益完善,蝶湖酒店启用,文化体育中心基本建成,版画艺术中心、金融建筑产业园加快建设。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开展城市治理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环境卫生、乱搭乱建、乱设广告、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市容市貌进一步好转。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小城镇、特色镇和田园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村庄环境和农村河道长效管护机制不断健全。控违拆违工作强势推进,全年拆除违建144.2万平方米。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宁启铁路启东段营运不断优化,洋吕铁路完成工可评审,海启高速正式通车,吕四港10万吨级进港主航道满足通航条件。国道345启东段加快建设,丁仓港路北延、天江公路北段主体完工,志圩公路合作互通段竣工通车。提档升级农村公路30公里,改造危桥50座。区域供水港东路段管道更换完工,中线进城段进场施工。110千伏合兴输变电工程竣工投运。新增优化公交线路11条,新建改造公交站点107个。

生态管控成效彰显。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质量全省领先。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III类比例达100%,2个入海河流断面水质达到国家考核要求,水环境质量达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好水平。重点行业企业退出地块风险管控扎实推进,土壤污染持续可控。有效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省环保督察等各级交办问题的整改,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整治“散乱污”企业264家。规范畜禽养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体系基本建立,全市标准化生态健康养殖场达170家。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完成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年度目标任务。开展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行动,关闭退出化工企业18家,完成危化码头“四个一批”专项整治工作。加强污水治理,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3个,建设污水管网30公里,整治完成城区黑臭河道15条、农村黑臭水体766条。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城区餐厨废弃物专管体系建成运行,升级改造14座垃圾中转站并投入使用。“河长制”工作卓有成效,多次被《中国水利报》经验推广,并在省级河长制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启东经济开发区、吕四港经济开发区、滨江精细化工园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有序推进。深入推进“四沿”绿化工程,新增成片林面积5367亩。

5. 坚持惠民生、补短板,人民福祉不断增进。

民生保障不断强化。坚持民生优先,落实民生实事十大类项目,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达75.1%。大力实施富民增收五大行动计划,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快于经济增长速度。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建设大力推进。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扶持创业2107人,新增城镇就业992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各类社会保险继续提标扩面,城乡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至148元,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提高至1100元。社会救助不断加强,城乡低保提高至670元。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社会福利中心营运,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扩面提标,新增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76家。精准扶贫全力推进,低收入人口累计脱贫率达100%,全市所有村经营性收入均超45万元。加快安置房建设,全年交付安置房2500套。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南通领先。

公共服务均衡发展。教育现代化建设稳步推进,教育投入不断加大,在全省率先开展幼儿园园舍全区域、全覆盖改造建设;推进实施学校教育装备和信息化工程,建成“南通市智慧校园”8所;课堂教学改革持续推进,教育质量显著提升。公共卫生服务不断强化,建立“三位一体”的医防融合重大疾病防控机制,实现居民健康信息各医疗机构互联互通、实时共享;妇幼保健院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签约合作,乡镇医院医养结合模式全省推广,蝉联全国基层中医院工作先进单位。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镇村综合文化设施增量扩容,文化惠民活动深入开展,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实现全覆盖,15个漂流书屋完成升级换代;开展“共乐东疆”群众文体活动7900场次,举办“启东版画60年系列活动”,地方文化品牌进一步彰显;成功承办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启东站)、国际帆船邀请赛等体育赛事。妇女儿童、青少年、双拥、慈善、老龄等其他事业健康发展。

社会治理富有成效。“1+5+X”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基本实现全覆盖,“正能量加油站”“互联网+公益”等文明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加强道德典范引领,道德典型数量南通第一。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市水平不断提升,市民法治观念不断增强。全力构建大维稳、大国安工作格局,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不断创新,“网格+12345”工作模式全省推广。“雪亮工程”“升级版技防城建设”加快推进,立体化防控体系逐渐完善。“扫黑除恶”取得新突破,群众安全感日益提升。“阳光信访”大力推进,“规范调解、精准调解、多元调解、效能调解”全面加强,有效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攻坚战深入开展,金融风险防范得到进一步加强,再次获评省金融生态优秀县。诚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社会信用意识广泛增强。应急管理不断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防范和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有效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大排查大检查行动有力开展,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总体上看,在面临严峻挑战和各种困难的情况下,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保持了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持续稳定向好的基础还不够牢固,实体经济困难较多;二是有效投入支撑不足,落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特别是重特大制造业项目偏少;三是新旧发展动能转换还未完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还需进一步发力;四是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依然存在,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还需提速提质;五是生态环境保护还需进一步提质增效,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仍需努力构建;六是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美好生活向往之间的矛盾依旧突出,等等。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迎难而上,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一)形势展望

展望2020年,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不确定性因素进一步增多,回升基础仍然脆弱。从国际上看: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从国内来看: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从我市情况来看: “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省“1+3”功能区建设、扬子江城市群战略加快推进等给我市带来的机遇,将进一步促进我市的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同时,随着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推进,“去降补”成效显现,“一城三区”格局加快构建,“公—铁—水”交通集运疏体系建立并不断完善以及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的引进和投产,也为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引擎支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将得到进一步激发。但短期内,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大,不平衡性依然突出,回升基础仍不牢固。

因此,在安排2020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时,既要看到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坚定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要认清经济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增强忧患意识,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的准备。

(二)主要预期目标安排建议

综合考虑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全市发展客观形势和现实需求,建议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安排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72亿元以上。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

──新增实际利用外资3亿美元。

──外贸进出口总额保持适度增长。

──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进一步提高。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长。

──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

三、2020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2020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南通有关会议和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在新的起点上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经济社会预期目标。

(一)突出提质增效,增强实体经济竞争力

加快制造业高质发展。围绕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加快完善“两主两新两优”六大产业集群发展战略规划,确保生命健康科技、海工及重装备两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及半导体装备、精密机械两大优势产业提质增效,新材料、新能源两大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构建更加高效的产业集群体系,推进六大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达80%,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达20%、40%。继续抓好“1521”工业大企业培育,集聚优势资源,在百亿级企业培育上加快突破,梯度培育一批具有带动力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不断做大实体经济总量,全年实现工业应税销售增长15%以上;力争实现工业应税销售50亿级企业3家,20亿级企业8家,10亿级企业16家,应税销售超百亿级企业突破1家;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20家,其中工业企业80家;净增应税销售2000万元以上增长点120个。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亩产论英雄”导向,推进落实“百强工业企业”评选、工业企业资源综合利用绩效评价等活动。突出“专精特新”培育,进一步加大制造业单项冠军、科技“小巨人”和“专精特新”企业(产品)扶持力度,着力培育一批行业“隐形冠军”。加强军民融合产业创新能力建设,强化示范引导,加快培育一批军民融合示范企业、形成一批军民融合示范产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对企业的政策扶持,加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能力。积极推进企业挂牌上市,力争新增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多途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推动服务业转型提速。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注重规划引领,出台《启东市现代服务业远期规划(2020-2035)》、《启东市物流产业规划》。着力改造提升传统商贸服务业,大力发展新型现代服务业,加快促进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互动发展,实现制造业在服务中收益、在服务中增值,形成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推进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围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科技服务、旅游休闲、生命健康等重点领域,加快培育一批新的服务业集聚区。全年实现服务业应税销售增长20%左右。突出江海资源禀赋,做好全域旅游文章,深度挖掘靠江靠海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态,打造一批旅游精品。

促进现代农业提质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全年新增优质水稻种植面积1万亩;高效蔬菜播种面积超70万亩;培育南通市级以上家庭农场5家、农业龙头企业3家;积极推进南通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培育;完成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全面建成全国领先的渔港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年新增4.7万亩。推广高效渔业健康养殖,发展新型养殖模式。根据农业产业特色,探索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经营模式,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

(二)突出项目引领,增强持续发展支撑力

持续扩大双向开放。优化配强招商队伍,围绕“重大项目、创新项目、链条项目”,把专题招商、企业招商、定点招商作为重要方式,瞄准重点国家和地区,深耕沪苏锡常重点区域,全年开展各类招商活动100场次以上,力争引进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30个。加大项目跟踪推进力度,提高项目落户转化率。全力稳定外贸增长,鼓励企业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引导优势产能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不断提升外经合作水平。充分放大启东港一类开放口岸综合效应,以更强服务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

聚力项目建设高质化。全面推进“大项目突破年”活动,进一步完善市四套班子领导挂钩联系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和重要在手在谈项目制度。对亿元以上项目逐个排定推进举措,倒排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全力提高项目竣工率、达产率。强化挂钩市领导定期“一对一” 对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协调推进,对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落实对策措施,予以解决,为重大项目建设各个环节提供有力保障。建立重大项目日报制度,实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每月研究重大项目招引和建设情况,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对涉及多部门的突出问题,采取联席会议、现场会、专题会等形式予以推动解决,着力提升项目建设质效,促进项目早竣工、早达产。认真落实项目预审制度,注重强化项目产业方向、投资强度、亩均产出率等关键性指标,把土地、资金、人才等有限资源落实到重点项目,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和获得国家、省专项扶持资金。加强项目的督查考核,持续推进“月月评、双月听、季度看”项目观摩活动,做到工作当场交办,问题现场解决,努力在全市上下形成你追我赶、扛旗夺杯的良好氛围。全年确保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工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60%以上;力争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40%;新开工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10个、50亿元以上项目5个、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

优化平台载体建设。推进园区平台整合,加快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着力打造特色创新集群,进一步优化“一城三区”空间格局。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围绕生命健康产业,着力打造南通城市副中心,不断优化发展规划,加快推进首期启动区一、二期项目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招引更多优质项目。启东经济开发区着力做好建强平台载体、招引重大项目、培育优质企业、打造优势产业,在发展速度、质态、成效上求突破,努力实现产业水平、综合实力在省级开发区中争先进位,积极推进国家级开发区创建。吕四港产业协同发展区发挥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功能和空间资源优势,深度参与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加快推进临港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江海组合港和长三角地区重要能源中转基地。长江口生态旅游度假区充分依托江海资源优势,全力推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

(三)突出改革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源动力

着力拓展改革深度。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破除无效供给,推动转型升级,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深入推进“1120”改革,着力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版,推进行政审批“一网一门一次”高效落实,并向基层拓展,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指数。稳步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国家级试点工作,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纵深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医疗资源配置不断优化。推进陆海资源统一交易平台运行,加快各类陆海资源有序流动,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厘清政企关系,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国有经济发展活力。

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全面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全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0家以上,新增省级以上研发平台5家,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00个以上。大力实施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计划,逐步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关键技术装备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推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业转化”三位一体协同创新,加强与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和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合作互动,推进“科技飞地”模式,努力打造上海科创中心先进技术转化的最佳承载区。统筹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布局5G商用、人工智能等前沿产业,打造互联网枢纽。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力争创建南通市级以上融合创新示范(试点)企业10家。积极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全力争创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加快集聚更多创新创业人才。

深化区域协作融合。抓住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契机,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着力推动发展规划互动共绘、基础设施互联共建、产业创新互融共进、资源要素互通共用、生态环境互保共治、公共服务互惠共享,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在更大程度上拓展启东发展空间。全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金北翼”、长江口生态“绿走廊”、跨江融合发展“新蓝海”。

(四)突出协调融合,增强城乡统筹承载力

注重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大城乡建设投入力度,全年确保城乡建设投入80亿元。注重规划引领,坚持一张蓝图,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优化完善城市路网,新建改造市政道路11条。持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加快推进金融建筑产业园、蝶湖双子楼等建设,完成9个老旧小区标准化改造,新建公交站台80个,新建小游园5个,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000个,实施高层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推进智慧停车系统建设,推进老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继续实施城市绿化、亮化工程。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对镇村布局规划进行优化完善,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不断优化空间布局,打造一批彰显产业特色、乡土气息、乡村风貌的特色小镇、特色小城镇和田园乡村。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配合推进北沿江高铁建设工作,力促宁启铁路开通北京班次,推动洋吕铁路、吕四港铁路专线早日开工建设。加快对接南通空铁枢纽建设,积极谋划启东至南通新机场快速通道。进一步优化吕四港作业区功能布局,推进环抱式港池10万吨级进港航道工程、2个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2个10万吨级通用码头建设。加快推进国道345启东段施工、省道335吕四改线段前期工作。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30公里,完成危桥、宽路窄桥改造30座、农村公路安保工程50公里。提升城乡污水处理能力,完成3个区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启动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强化重点电力项目协调推进,确保110千伏港口变按时投运,海上风电项目加快建设。加快推进东部海堤达标和长江岸线提升工程,提高防洪能力。

强化生态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综合治理,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全省领先,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Ⅲ类比例继续保持100%,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取得成效。严格源头管控,深化长江“共抓大保护”行动,切实履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严把项目招引环境达标准入关,严控污染物排放总量,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机制,强化环境信用体系建设,全面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行动,关停化工企业17家以上。强化绿色增长,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加快传统产业低碳化改造,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提高能源使用效益。全面完成畜禽养殖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加强生态多样性保护。推进造林绿化,全年新增成片造林面积5000亩以上。实施生态河道示范村建设,新增生态河道示范村不少于15个,生态河道150公里。

(五)突出民生优先,增强社会和谐向心力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聚焦富民增收发展导向,拓宽富民增收渠道,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市五大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居民医保筹资标准提高至1200元。实施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推进创业带动就业行动计划,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9000人。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对弱势群体的救助力度。强化精准帮扶措施,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完成。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城乡社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推进安置房建设提质提速,全年竣工73万平方米。注重妇女、青少年、儿童权益保护。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统筹做好福利、助残、慈善等工作。

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供给。全面完成“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以提升教育质量为核心,增加教育有效供给,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建强新时代教师队伍,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创建。发挥职业教育的优势,积极创建省级现代化专业群和现代化实训基地,不断提升我市职业教育的实力和办学声誉。加快“健康启东”建设,加大全科医生、乡村医生培养力度,提高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健康素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着力打造江海特色文化品牌,确保文体中心、版画艺术中心、文化馆新馆启用。

进一步优化社会治理水平。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彰显城市文明内涵。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不断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深入推进依法治市,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强化司法公正,推动全民守法。推进平安启东建设,持续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推动网格化平台与政府各职能部门平台系统互联互通,形成“大数据”“大联动”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深入开展“五色网格”创建,打造启东网格化服务管理特色品牌。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完善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各类专项整治行动,着眼建立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保持对各类犯罪的凌厉攻势。推进“阳光信访”,畅通信访诉求渠道,优化完善矛盾多元调解机制,健全完善合成维稳工作新机制,全面管控各类风险,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严控政府债务规模,严厉整治非法集资、“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活动,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大力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扎实推进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及时落实问题整改,全面管控风险,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各位代表,2020年宏观经济形势仍然具有很多不确定性,做好全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支持、关心和监督下,按照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和本次人代会确定的目标要求,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全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奋力书写高水平全面小康启东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