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魅力启东 / 江海文化

风物传说----吕四的来历


来源 : 启东市 发布时间 : 2017-09-11 访问次数 :
【字体 : 打印

  (一)

  吕四原来叫东社。后来怎么叫吕四了呢?原来是八仙之一的吕洞宾四次到此的缘故。

  在大洋港西门,有一户姓陶的人家,很有钞票。屋前有花园,风景很漂亮。这家有个儿子在南京念书。

  有一次,来了一个小伙子,手持他家儿子的亲笔信。信上讲:我有一个要好的同学来养病,你们要盛情招待。于是这个小伙子就在陶家住了下来。

  时间一长久,陶家佣人感到奇怪,看到这个小伙子天天起早到花园里和东南方向飞来的一只大鸟白相。佣人告诉了老粮户。老粮户暗里留心一看,他是识货的,这只鸟勿是一般鸟,而是一只鹤。

  一天,这个小伙子骑上这只鹤飞走了。原来这天老粮户儿子念书回来了。

  这是吕洞宾第一次来吕四。

  第二次,吕洞宾到吕四开了酒店,生意蛮好。这爿酒店开在南门头运河边上。有一次,有个孕妇从高桥上跑下去,看见酒店里伙计正在洗酒坛,颠来颠去地洗,洗好就有一坛酒。孕妇感到奇怪,喊了出来。结果,人就看不见了。

  第三次,吕洞宾到吕四开了一爿缸爿饼店。这家店和其他店勿同,每一次都要问买给啥人吃。有一个十三四岁的小孩,到店里来买缸爿饼。吕洞宾问他买给哪个吃的。小孩说,买了给婆婆吃的。吕洞宾一想,以往来来去去客人都讲买给小孩子吃,今朝碰到这个小孩心肠这么好,于是就送了一块给他吃。哪晓得,这个小孩吃了这块缸爿饼,就感到肚里不饿了。这家大人急了,跑到店里寻师傅问问。吕洞宾讲这个有办法,在小孩背上一拍,一块缸爿饼就吐了出来。这时旁边窜出一条大狗衔了去,结果这只狗成了仙狗,叫号天犬。

  第四次,传说原来的三官殿是一只大庙,都是木结构的房子,庙里只有一个和尚,实际上就是吕洞宾。他天天早上早早起来,在东边荒地池塘边上白相。东南天有一只鹤也经常飞过来,到池里白相,一直到五更里才分散。有一次早上被一个卖糖人看见,他喊了其他上镇人过来看。吕洞宾正骑着仙鹤在池里白相,一看到有人来看他,便一拍仙鹤飞走了。

  据说吕洞宾前后四次到过这里,因此把原来的东社改成了吕四。再者,吕洞宾每次来吕四,都是乘鹤而来,随鹤而去,吕四也就称为鹤城。

  记录者:宋  评    施经一


(二)

 

  吕四原来是个白水荡,三面是海,南北只有七来里宽。吕四本来叫吕三,因为吕洞宾只到过三次。

  吕洞宾第一次到这里,装成一个叫花子,睡在破庙里,独脚瞎眼,蛮可怜。他坐在庙里廊檐下,看看可有好心人,给点他吃吃。睡个辰光,旁边放一只夜壶,壶口对着嘴巴。当时有高人识货,尿壶口对自己嘴巴,啥意思?莫不是这个人姓双口吕?别人看见了只觉好笑,把夜壶当茶壶,痴透,要笑煞人。吕洞宾是个好心人,自己也是修行成仙的。他想多度几个凡人成仙,他到哪里就是消灾降福。看看没有人来“关心”他,住了一些辰光就走了。

  吕洞宾第二次到这时装成个算命先生。看到人来算命,都是为升官发财、买田置产、求子求福,勿曾发现善心人,不多时又走了。

  第三次来,吕洞宾在阳春巷子开了一爿烧饼店,雇了两个伙计。他自家三天两头来看看。他看见买烧饼的人倒是不少,问问他们不是买给自己吃,就是买了带回去给小孩吃,没有一个说是带给爷娘长辈吃的。后来,他看到有一个十一二岁的小孩天天来买烧饼,买了也不吃,放进袋里就走了。吕洞宾就问他:“你买烧饼带给哪个吃的?”“给我婆婆吃的。”天天问,天天这样回答。一天,吕洞宾拿了一只烧饼给他说:“你把这只烧饼吃了吧。我送给你的,不要钱。”那小孩就当场吃了。

  那小孩回到家里,不觉得饿,饭也不吃。一直几天,婆婆急了,问:“你怎么会不饿的?人是铁,饭是钢,几天不吃饭,还天天下小海,这样下去,怎么吃得消?”孙子就是不想吃饭。婆婆只有一个孙子,要有个三长两短,怎么是好?就死劲盘问孙子,到底吃了些啥。孙子只好一五一十告诉了她。婆婆一听越发急了:“这块烧饼吃了上当了。孩哇,快点带我去,找这个老板问去。”

  原来,这个小孩自小死了爷娘,是靠婆婆长大的。他天天下海扒车和,踩文蛤,拾泥螺,弄到海货上街卖。卖了就买一个烧饼带给婆婆吃,自己舍不得吃一口。吕洞宾晓得这小孩是个好心人,有心度他成仙,就给个烧饼他吃,吃了不饿。哪知婆婆急坏了。

  婆孙两个来到烧饼店,就吵进来。传到楼上,吕洞宾闻声下楼,问:“啥事体?”婆婆说:“你这个老板心倒好?我孙子自小没爷娘,你给了他啥东西吃,害得他不晓得饿啦?”又哭又骂,聚拢不少人。吕洞宾说:“好啦,不要吵啦。我还你孙子。”手心在小孩心窝一拍,“卡托”一声,一个烧饼吐了出来。旁边正好有一只狗。见一个烧饼落下来,就一口衔去吃掉了。不多一会,狗成仙上天了。

  啥道理?原来这个烧饼吃过七天就能成仙。小孩吃了已快七天功夫,婆婆一吵,吐出来个辰光刚刚满七天,狗一吃就成仙。

  吕洞宾叹了一口气,就闭门不出。后来,人家到楼上去,不见老板了,只见墙上题了两句诗:“牲畜好度人难度,宁度牲畜莫度人。”落款是吕洞宾。又在门楣上发现四个字:“四至何年”。

  人家为了思慕他再来,就称他住的楼叫“慕仙楼”。“吕四”就叫开啦,实质是盼望吕仙第四次再来。

  记录者:冯国民

(三)

 

  关于吕四的名称来历,过去人们常常说是吕洞宾来过四次而得名,而在民间流传着另一个关于清官吕晋的故事。

  八百年前,吕四地方来了一个场官,姓吕名晋。吕晋到了任上,一扫封建社会中贪官污吏的习气,吃着粗粮,穿着布衣,沿海巡察民情,十分尽力地为黎民百姓办事。所以,渔户、盐丁、商人、农夫都十分敬重他。对于地方上的地痞恶棍,他或者打击,或者教育。经过数年治理,百姓安定,世面太平,这个小小地方也渐渐地繁荣起来。

  吕晋才高八斗,学富五车,百姓称赞,上司看重,淮南路通州司决定升调吕晋。老百姓听到这个消息,集伙赶到淮南府衙,跪在地上请求不要调走吕晋,继续留他下来做场官。朝廷派来的督察官看到这个场面,十分感动,就上表皇帝,准许吕晋继续留在原任。由于吕晋的政绩很高,又很得民心,朝廷后来又来调过两次。老百姓又再三恳求,吕晋也舍不得离开当地百姓,所以还在原地方蹲了十几年。

  后来朝廷降旨,要调吕晋到京任职。这次再也无法挽留了。老百姓男女老少跪在道路两旁相送,吕晋一步一停,从上午开始,直到红日西下时,方才跨上白马,往西而去。

  在送行的队伍中,有个秀才叫张真。遥望吕晋的马匹消失在烟尘之中,不禁脱口叹道:“清官一去兮万里程,五至何年兮慰民心。”

  淮南府衙上表朝廷,将吕晋原任的场改名为吕四场。

  记录者:冯国民

  ( 文广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