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魅力启东 / 江海文化

巴掌镇传奇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17-10-12 访问次数 :
【字体 : 打印

  “拳头脚跟巴掌镇,麒麟狮子凤凰桥。”启海镇名大多奇异,巴掌镇亦如是。


  胡乙,南星桥人氏,自幼丧父,家有寡母年逾古稀。胡乃逆坯,视老母为佣妈,稍不如意辄连骂带踢。邑人甚恶之,屡欲告官,胡母念骨肉之情婉言阻之。胡乙不知好歹,愈肆无忌惮。众皆摇头叹息。

  某日,胡乙作东,邀来狐朋狗友十余人,博饮豪赌。胡母置酒宰鸡,服侍来者。整日烟熏火燎,忙碌操劳,疲惫至极,头晕目眩,昏倒灶旁。满嘴酒气之胡乙见状,呲牙嗔目,呵喝煮饭。胡母挣扎而起,谓之曰:“柴薪尽,无燃也。汝自厝之。” 胡乙暴起,污言辱之:“耍甚把戏?分明是老不死偷懒。”遂操板凳,砸将过去。可怜胡母,被击仆地,骇极悲泣。俄而,忽风声大作,云气如墨,雷声自远而近隐隐传来。胡乙心虚,恐天神惩之,双股战栗,跪叩老母之前,但闻雷电盘旋低绕三匝渐退。

  胡乙惊魂稍定,又吆五喝六,恣意放纵。邻里人言沸沸,置其不识廉耻。胡恼羞成怒,持砖乱甩,伤者众。众怒不可遏,扭缚胡乙送官。乡人搀扶胡母至县衙。大堂之上,众细陈实情,胡图赖未果。知县怒,令胡母训其子,再命衙杖刑四十,重惩枷示于市也。胡母思忖:此等薄情孽子,全无哺乳之恩孝道,饶之不得!忿而举掌。说也怪哉,只见胡母掌间,似神助一般,呼呼有风。一掌击之,胡乙之脸扭曲一边,歪鼻睨目,龇牙咧嘴,貌甚狰狞。众愕,知神灵惩忤逆之徒,乃天意也。众称快焉。

  “恶有恶报,善有善报。”凌虐亲母天怒人怨,天理不容。邑人将小镇定名为“巴掌镇”, 以儆效尤。世之不孝者,何不鉴诸乎?

  记录者:龚鹏飞

  (文广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