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魅力启东 / 江海文化

启东市长篇小说《风乐桃花》获江苏省优秀版权作品二等奖


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7-09-08 访问次数 :
【字体 : 打印

  从9月5日省版权局、省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省经信委联合公布的2017年江苏省优秀版权表彰决定信息显示,我市李新勇创作的长篇小说《风乐桃花》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版权作品,南通市仅此一件。

  江苏省本次版权评选有三大特征:一是准备充分,数量巨大。本次申报认定工作自今年三月份开始,总共收到近19万件。二是门类齐全。有文字类、影视类、美术摄影类、舞台艺术类和软件类等多种艺术形式。几乎涵盖了所有的知识产权门类。三是评审严格。经专家评审,组委会会议确定并进行了公示,从19万件申报作品中共评出各类等级优秀作品74件,其中文字类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我市申报的长篇小说《风乐桃花》获得文字类二等奖。该奖项是为了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知识产权强省”战略部署,激励著作权人创作更多优秀作品,进一步提高版权登记质量,营造聚力创新、版权兴业良好环境而设立的奖项。

  该作品能够胜出,具有以下特点。第一,出版之前即受多方肯定。该作品是2015年度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作品,南通市2016年度“五个一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全书25万字,八个章节。出版之前分别在《小说月报(原创版)》《上海文学》等8家重要的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具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第二,出版以后获得广泛好评。  2016年4月份该书出版以后,先后于2016年12月和2017年3月再版,共发行3万余册,受到业内专家、评论家、作家和读者的高度评价。2016年7月12日,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启东市委宣传部在南京联合举办了该小说的研讨会,来自上海、南京的20多位著名评论家就该小说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对该作者下一步的创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得主、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认为这部作品接地气、有思想,在不经意间考量了当代社会价值,揭示当下复杂的人性。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评价这部小说“关注我们这个时代,关注文化的脉动和民间传统伦理的迁延和传承,于举重若轻之间,完成对当下时光的历史考量”。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评论家何平教授评价这部小说“中国当代每年有上千部小说,能够进入专业阅读视野的不足百部,《风乐桃花》在这一百部小说里也是非常有特色的”。第三,发行之后社会反响强烈。该书出版后,《光明日报》《文艺报》《文学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中华读书报》等报刊相继发表了评论家的评论和报道,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文广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