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魅力启东 / 江海文化

用爱助儿“化茧成蝶”


来源 : 启东市 发布时间 : 2019-05-07 访问次数 :
【字体 : 打印

近日,家住南阳镇北清河村的黄学冲一家收到了由江苏省妇女联合会颁发的省级“最美家庭”荣誉证书。“‘最美家庭’这四个字是对我们家的肯定,拿在手里沉甸甸的。”捧着证书的黄学冲一家笑开了花。

如果说获评“最美家庭”的黄学冲一家是幸运的,那么这份幸运的背后却是道不尽的心酸和坎坷。1999年2月的一天,黄学冲的妻子杨亚菊第二次分娩,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儿子,本该欢天喜地的家庭却蒙上了一层阴影——不同于健康的哥哥,双胞胎中的弟弟黄浩席先天右前臂缺失。坚强的黄学冲夫妇并未放弃,悲痛过后,他们决心好好培养小儿子,于是黄浩席平凡却又精彩的一生由此拉开了帷幕。

黄学冲夫妇在日常生活中一直在鼓励小儿子,教他如何为人处世,如何做力所能及的事,不离不弃,守望相助,使小儿子成长为一个吃苦耐劳、品性坚韧的好孩子。他学会了单手洗衣、洗碗、喂羊,还能在父母农忙时做一些简单的饭菜。

孩子渐渐茁壮成长起来,可是未来的出路又成了黄学冲夫妇的心病。“孩子天生残疾,小时候很自卑很内向,我心里一直担忧怎么才能让他树立信心,让他能有一技之长,能自己养活自己。”母亲杨亚菊抹着眼泪低声说道。

天无绝人之路,上小学时的一次偶然机会,黄浩席在体育老师的引导下走上了竞技体育之路,小小年纪的他参加了启东市第四届残疾人体育运动会,并获得了三张奖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小时候他就对体育挺感兴趣,我们之前也想送他去专门练习体育,但是因为一些原因没有成功,这次也算是圆了他小时候的梦想。”说起小儿子的体育天赋,夫妻俩眼神中满是欣慰,黄浩席则有些腼腆。

2017年7月,刚满18岁的黄浩席又参加了启东市第五届残疾人田径运动会,获得了铅球第一名和铁饼第四名的好成绩,随后被选拔至南通参加集训。

在南通集训的一个月中,教练每天安排选手做系统训练,黄浩席之前并没有接受过基础训练,一开始很难适应。他不服输,想着妈妈平时叮嘱他的话,不会就多看、多学、多做。有些别人做一遍就会的动作,他不会或者不熟练就做两遍、三遍甚至更多遍。教练也被他的坚强和韧性所打动,屡次称赞他。在一个月后举行的江苏省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黄浩席没有辜负自己挥洒过的汗水,连夺F45-46级男子组铅球和标枪冠军。

“他很少跟我们诉苦,连训练时受伤也是他比赛完回到家中在闲聊时才说起的,好在已经痊愈了。”母亲说着,眼神中有怜惜和无奈,更多的是骄傲。黄浩席的父亲默默地站在一边,寡言沉稳,是家里的顶梁柱,默默地守护着这个家的每个人。这一路走来,黄浩席并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在他的背后,父母永远是他的坚强后盾。

2018年8月,黄浩席又参加了江苏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捧回了5张奖状。如今,家中奖状奖牌铺满了整张桌子。

“他还有提高的空间,希望他能一直接受系统训练,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更稳。”一家人对黄浩席比赛拿冠军欣喜的同时,也提出了对他未来的期许,希望他能在竞技体育这条路上走好走稳,不负期望。

北清河村第7网格网格长江红燕告诉记者:“村里坚持不懈狠抓文明创建,全村被评为镇级文明家庭的有近90户。这次黄学冲一家获评江苏‘最美家庭’,我们都很高兴,这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开花结果,村里也会将黄学冲一家作为先进典型,大力倡导文明家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