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魅力启东 / 江海文化

捞货泥坝与青龙港


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7-11-14 访问次数 :
【字体 : 打印

  捞货泥坝乃启东中部一小镇,现在少真乡。伴随其独特镇名,世代相传的是一则神话故事。

  明万历年间,黄海边有一渔户,夫妻罹海难而死,遗王大、王小兄弟俩。王大生性懦弱,遇事昏愦。其妻刁悍吝啬,素嫌小叔累赘,终寻个借口,将王小撵出家门。可怜髫龄王小为糊口,终日颠簸海上。

  一日,王小捕得一条长丈余,形似鲑鲵的怪物,甚惊骇。王小瞥见那怪物在网中苦苦挣扎,涕泪涟涟,遂起怜悯之心,将其放生海中。那怪物一归大海,竟化作一青鳞小龙,摇头摆尾感其恩。俄顷,口吐夜明宝珠一颗贻赠予王小,且嘱之:当若有难,日暮临珠唤“小青”,吾即至耳。言毕,遁水而去。

  明昌泰七年辛卯,黄海崩溢,飓涛肆虐,诸屿浊浪咆哮,一片汪洋。王小见生灵涂炭,忧心如焚。子夜时分,手捧宝珠,连呼“小青”。少顷,小青龙破浪而至。王小长跪,泣陈所以。小青龙稍稍逡巡后,冲天而去,不顾天规森严,将天庭密藏息壤偷下凡间。

  息壤乃盘古镇水之宝。小青擎息壤,施法术,息壤长成坝。涛高一尺,坝升一丈。海涛惧而却步。有道是“虎从风,龙从云”。水患湮灭,小青又腾祥云,吐瑞气,屡屡作法将龙宫五谷源源飘涌至坝过。邑人奔走相告,昼夜打捞。捞货泥坝四处传开。

  因“捞货泥坝”在吴地与“老虎尾巴”谐音,民间又有老虎尾巴之称。此是后话,不提。

  小青龙私盗息壤,赈龙宫之物于凡间,犯天规,罪当诛。天帝大发雷霆。小青龙被缉缚斩杀。龙身陨坠之地便成今海门的青龙港。

  记录者:龚鹏飞 

  (文广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