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魅力启东 / 江海文化

久隆镇的来历


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7-09-15 访问次数 :
【字体 : 打印

  久隆镇,早先叫九龙镇;再早先,又叫九龙湾。那么,为啥叫做九龙湾呐?里头有个来历。

  相传很久以前,现在的久隆镇是个靠近海边的村庄。村里住着一户姓张的人家。张家的山头边堆放着柴草。说来也怪,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全家人在这堆柴草上抱柴烧饭,柴堆却不见少。他家还经常挑柴到镇上去卖,换回些油盐酱醋、米麦面粉,多余一点便救济周围的穷苦兄弟。相风水先生说,这是龙穴。张家得了龙穴宝地,世世代代大福大贵。

  消息传到地主狗不吃那里,狗不吃马上带着爪牙狗腿子,像野痴狗一样,扑进张家的门,吹胡子瞪眼地叫着喊着:“龙穴宝地是我家的,今天我要收回产权。你穷老头给我滚出去!”

  “这是我家世代相传的地方,凭什么叫我滚?”张老汉抗议着。

  “你小子听着,我家土地日出为界,太阳升起的范围内都是我家产权。识时务的快快给我滚。”狗不吃指挥爪牙甩凳子砸桌子。

  张老汉牙一咬,心一横,说道:“给你好看!”只见他奔向柴堆,擦亮火,柴堆马上烧起来。

  火烧红了半爿天,烧红了地下的土。地下的白龙熬不过,翻身昂起头,“呼”地一声,显出身来。

  狗不吃见张老汉破了龙穴,恨得要命,马上用枪刺过去。

  张老汉没有躲,朝着狗不吃的枪尖上挺过去,说:“来吧,拚个你死我活。”

  一歇辰光,张老汉朝前一步,白龙的舌头就伸一下;白龙的舌头伸一下,火头好像长了眼睛直向狗不吃扑去。

  “哎哟,勿好哉!”狗不吃的枪刀还没有刺到张老汉,就抱头逃命去了。

  狗不吃在前面逃,白龙在后面追;狗不吃逃到哪里,白龙追到哪里,直到海水吞没狗不吃为止。

  白龙经过的地方留下九道湾,人们称这个地方为九龙湾 。后来这里又成为集镇,大家就叫它九龙镇。为使九龙镇永久兴隆,所以人们就把它改成现在这个名字。

  记录者:钱瑞斌

  (文广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