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魅力启东 / 江海文化

汇龙镇的传说


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7-09-12 访问次数 :
【字体 : 打印

  

(一)

 

  据说很久以前,这里是个海湾。岸上有个小镇,叫江湾镇。岸边景色秀丽,海中鱼虾特别多。

  一天海里的众龙王碰在一起,商量今年的龙宫献宝会放在哪里开。南海龙王讲:“放在我们南海龙宫里开。我们那里既暖和又清静。”北海龙王讲:“你们南海清静倒是清静的,但我受不起炎热的气候。我看还是放在我们北海开。”东海龙王说:“我看放在这里开好了。这里地处中间,清凉不带寒意,暖和不出汗水。况且这里是虾兵蟹将聚集之处,召之即来,挥之即去。众位看如何?”众龙王一听,认为讲得有理,于是一致同意放在这里开献宝会。

  龙王们聚会献宝那天,江湾镇的老百姓看见海里无风,却波浪汹涌、涛声如雷。百姓们晓得龙王们相聚在此,都纷纷朝着海里跪拜、磕头、祈祷。

  后来,每年都有无风起浪的日子,百姓们总要望海叩头跪拜。远处的百姓知道了龙王汇集的日子,纷纷前来观看。

  久而久之,江湾镇无人叫了,改口叫汇龙镇。                                     

  据说后来后羿担日时,不小心掉下来一块土,把江湾镇填平了。龙王们无奈,只好把每年一次的龙宫献宝会地址朝北挪了挪。这一挪就挪了六十来里路,就是如今的秦潭。至今秦潭东边还有个龙王庙遗址。

  记录者:黄成平

(二)

 

  勿晓得哪朝哪代,有一天,长江口上空忽然红云翻滚,狂风大作,村子里的人都十分恐慌。老年人说这是火龙。火龙一落地,泥土要烧焦三尺,地方上要遭灾啰!又有人说,火龙出来水龙追。你们看,西北天白云翻滚,水龙来了!

  原来火龙一直锁在太上老君八卦炉旁边的柱头上,太上老君派青龙、白龙看守。这天,火龙趁青龙、白龙打瞌睡,挣断铁锁私自下凡。青龙、白龙得知火龙逃离天宫,连忙追赶,在现在的汇龙镇上空追到了。青龙在前面挡住去路,白龙在后面拖住尾巴。火龙晓得吃勿消,看见张粮户家有人生小孩,打个滚,魂灵钻进小孩的身子里,取名张火龙。青龙白龙看得清楚,正巧李员外家生一男一女双胞胎,也就投生到李员外家,取名李青龙、李白龙。

  张火龙出生三天就开口喷火,一喷平地起火,青草勿生根。李青龙、李白龙看见喷火,立即开口喷水。火龙看见被破了法,摇身一变,现出火龙本相,飞在空中张开血盆大口要吃李青龙、李白龙。青龙、白龙也现出原形,与火龙大战。

  四海龙王得知三龙交战,连忙率领龙子龙孙来这里集合,帮助青龙、白龙一起攻打火龙。就为这个原故,后来人们将群龙争斗的地方起名叫汇龙镇。  

  记录者:钱瑞斌

  (文广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