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魅力启东 / 江海文化

昔日侗族少年今成国家栋梁,在他心中念念不忘曾对自己倾囊相助的异乡退休教师郭中良

“他是我心中的那盏明灯”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0-09-24 访问次数 :
【字体 : 打印

融媒体记者 钱伶俐

9月21日傍晚,吴诗坡匆匆从泰州赶到启东,看望他思念已久的郭中良爷爷。作为陈薇院士团队的骨干力量,此次他从武汉来到泰州,参与新冠疫苗临床试验启动的相关工作,虽然行程十分紧张,但他还是早早打电话向郭爷爷汇报,趁着工作间隙,赶来与爷爷见一面。

两人从傍晚四五点到家,一直聊到了夜里八九点。吴诗坡笑着说,与郭爷爷总有说不完的话,聊生活,聊事业,郭爷爷总能在话语间给予力量,给他鼓励。今年原本打算在五一前夕过来,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那时正是疫苗研发工作最紧要的关头”,吴诗坡一头扎进工作,郭中良理解又心疼他的辛苦。

“他是我的恩人,不仅是经济上的支助,更是精神上的扶持。”吴诗坡这样形容郭中良。18年前,退休教师郭中良来到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那是他第一次与侗族少年吴诗坡相见。那时的吴诗坡还是一名高一学生,学习成绩优秀,但家境困难。通过通道县团委的牵线,郭中良在那一年与学校的4名侗族孩子结对资助,吴诗坡便是其中之一。“那年冬天,天气很冷,但郭爷爷在这个寒冷的冬天给我带来了永恒的温暖。”吴诗坡回忆。

此后,郭中良一直默默帮助着这个内向但上进的孩子,直至7年后吴诗坡从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毕业。之后,他又考入军事医学科学院(现军事医学研究院)攻读硕士研究生,2013年,吴诗坡博士毕业,留研究所工作。

“大学毕业后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才了解到,郭爷爷在资助我的那些年里,自己也曾面临巨大的生活窘境。”那几年,郭中良的绿化事业几度陷入资金困境,为此他不惜变卖房产,但对于孩子们的资助却从未停止。这几年,只要工作一有闲暇,吴诗坡总要来启东看望郭中良,哪怕时间再匆匆,也要聊上好几个小时。

新冠疫情期间,吴诗坡受命参与新冠疫苗的研发。今年8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文,陈薇院士带队研发的新冠疫苗(Ad5-nCoV疫苗)被正式授予专利权,作为团队骨干,吴诗坡奉献了自己的力量,并在国际学术期刊《柳叶刀》参与和发表了多篇论文。

“他能有今天的成就,我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自豪。”看到昔日的羞涩少年如今已成长为国家栋梁,郭中良很是欣慰。在吴诗坡直面危险之时,他总是心怀担忧;在看到他取得卓越成绩时,又为他欢欣鼓舞。“他的身上有太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他为人谦和善良,面对困难时又坚韧不屈,是我前行中的榜样。”吴诗坡说,自己最想对郭爷爷说的话依然是感谢,“希望爷爷保重身体,健康快乐。”

多年来,“绿化愚公”郭中良资助贫困学子30多名,他用数10年的坚守兑现着“种树育人,美化家乡,回报社会”的承诺,而他最大的收获,莫过于自己的托举成就了一个又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