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魅力启东 / 江海文化

萤火之光温暖他人


来源 : 启东市 发布时间 : 2018-09-05 访问次数 :
【字体 : 打印

“奶奶,这是给你买的营养品,这些是给你新买的衣服。”8月28日上午,在吕四港镇元鹏村9组村民张培玲的家中,“孙女”谢玲玲一进屋就忙着将带来的礼物悉数拿出来。一旁的张培玲高兴地拉着谢玲玲的手,嘘寒问暖。

“祖孙”俩的缘分还得从十几年前说起。今年20岁的谢玲玲是个孤儿,3岁时父母相继过世,依靠目不识丁的单身爷爷的照顾才活了下来,同村的张培玲知道后,主动担起了照顾玲玲的担子。除了免费为小玲玲添置衣服外,还资助她从小学到初中的9年学习费用,学习用品、零花钱,别的孩子有的,张培玲也尽全力给她。每逢春节,她还要给小姑娘送上几百元压岁钱。如今谢玲玲已走上了工作岗位,婆孙俩的感情也更加深厚。“要是没有张奶奶的真情相助,我连学都上不了,张奶奶就是我的亲奶奶!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会给张奶奶养老。”

“老好人”是周围群众对张培玲的一致称呼。今年64岁的张培玲,因自幼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重残,行走完全借助拐杖。家中有兄妹6人,为维持生计,张培玲14岁自学裁剪,16岁就开始干裁剪缝制衣服的活儿。好不容易成了家,可丈夫早早离世。虽然自己的日子过得很是艰难,但她却乐善好施、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着身边的人。

虽然身体残疾,但心灵手巧的张培玲靠着周到的服务、过硬的手艺,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大家都喜欢请她缝制衣服,生意很是红火。张培玲收费一律偏低,左邻右舍许多老年人前来修补衣服,她总是含笑应诺,放下挣钱的活,马上帮忙修补且从来不收一分钱,几十年来这样的修修补补数不胜数。

家住巴掌村的倪平芳丈夫患尿毒症已7年,因治病费用较大,家庭经济困难,张培玲知道后每年都要自掏腰包给倪平芳缝制几身衣服。“虽然我的腿脚不便,但是比起那些困境中的人已经很幸运了,我只是想为他们尽一点微薄的心力。”面对别人的赞美,张培玲每次都淡淡一笑。单身汉王罗元是个低保老人,近50年来王罗元所穿的衣服全由张培玲缝制,王罗元还笑着为张培玲编了个顺口溜,逢人便要说上几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