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魅力启东 / 江海文化

话说癞团镇


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7-11-08 访问次数 :
【字体 : 打印

  启东的镇名,如“拳头脚跟巴掌镇,朝天合扑挂刀镇”,无一处没有来历。我们这里的癞团镇也有一个来历。

  所谓来历,就是说法。癞团镇位于掌河角畔东头土窕 ,东六里寅阳镇,西六里和合镇,南六里公司镇,北六里江夏村。为啥叫做癞团镇,在于以前有个陆根山。

  这个陆根山,背脊驼、眼睛小,抬头看人头爿吊,一脚低、一脚高,跑路就像“豁虎跳”,半间屋子托(全、都)盖草,一日三顿全靠人缘好。屋里也没有什么家当:芦苇做的芦笆门,只有前门无后门;门系一根布条筋,西北风爽自关门;床上铺点稻柴筋,床脚又是泥墩墩;烧茶煮饭“八百斤”,吃饭台子腿勿灵;一张两张三脚凳,摇摇晃晃接待白相人。张三李四王某人,经常过来“自摸嵌线”唱牌名。

  人,就是这么个人,横看竖看都像癞团,于是人们管他叫癞团。呼叫时他也会应声。

  一次,有个毛贼溜进癞团的家,见屋里没有什么东西可偷,便大摇大摆地往外走。躺在床上的陆根山看见了,喊道:“喂,把门关上再走!”毛贼回过头说:“你这么懒,怪勿得家里一点值钱的东西都没有!”癞团仍然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地说:“你叫我勤快干活,挣钱回来给你偷啊?算盘打得倒不错!”人们见他这个地方人气不错,就把它升格为“镇”。张三、李四、王五、赵六往这个地方走,有人问:“哪去呀?”他们往往会说:“癞团镇呀!”后来时间长了,这里的住户多了,形成了市面,癞团镇也就出了名。

  癞团镇的历史虽然不长,名字也粗俗,但有着很好的传统。抗日时期,我党地下活动联络点就设在癞团镇。陆根山的侄子陆顺德和陈竹明他们以贩卖为掩护,常常带着纸牌、洋布、竹蔑串户活动,传递情报信息。如今,癞团镇已经通了汽车,设了车站,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录者:陆瑞家

  (文广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