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公示

2023年寒假致全市家长的一封信


来源 : 启东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 : 2023-01-17 访问次数 :
【字体 :

尊敬的各位家长:

见信好!

岁末将至,敬颂冬绥。刚刚过去的这个学期是不平凡的,我们共同经历了一段特殊时光,携手完成了一场疫情考验。感谢各位家长一直以来对教育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因我们的齐心协力和倾情付出,孩子们成长的脚步从未停止。寒假即将开始,为了让2023年寒假更美好,我们诚恳希望各位家长能够切实履行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给孩子的假期生活提供更加科学、更加细心的指引。

一、注重防范疫情,让寒假更健康

家长朋友们要引导孩子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观念,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公筷制、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不聚集、不扎堆,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在公共场所坚持全程戴口罩,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坚持锻炼身体,规律作息,增强免疫力。

二、注重安全工作,让寒假更平安

要注意居家安全,出行要遵守交通规则确保交通安全。要防范烟花爆竹的意外伤害,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要教育孩子提防电信网络诈骗陷阱,自觉防范欺凌和暴力。尤其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若发现孩子出现心理、行为等异常,要及时介入,正确应对,防止意外发生。

三、注重言传身教,让寒假更文明

在春节阖家团圆之际,要积极立家规、传家训、正家风,积极弘扬孝老爱亲、敦亲睦邻的传统美德,文明出行、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秩序和社会公德,自觉抵制邪教、封建迷信或不良信息的侵袭,引导孩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四、注重科学规划,让寒假更充实

希望您在放假伊始,就与孩子共同商量制定一份“寒假攻略”,科学合理规划好孩子的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时间,力争让孩子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在此特别提醒,一定要尊重孩子成长的规律,切莫把假期当学期,要给予孩子充分的留白思考、创新探索的时间与空间。

五、注重沟融陪伴,让寒假更温馨

寒尽春生,温暖同行。希望您能放下手机、放缓脚步,抽时间和孩子一起参与亲子阅读、亲子锻炼、亲子游戏、亲子劳动等有意义的活动,真正了解孩子的精神需求,让孩子在浓浓亲情的滋润下幸福成长。请相信,只有父母的爱才能让孩子真正长大,才能让孩子未来的天空广阔无垠!

最后,新春佳节将至,祝您和家人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祝孩子们过一个健康、平安、文明、充实、温馨的寒假!

启东市教育体育局

2023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