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重要活动 / 蔡毅

“东方大港”备受瞩目

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宋嵘一行来启调研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3-10-31 访问次数 :
【字体 : 打印

本报讯 10月30日上午,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宋嵘一行来启,实地调研吕四港区重装码头、中储粮吕四港建仓项目、内河码头、渔港经济区等地。南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晓斌,启东市领导蔡毅、王裕兵等参加活动。

宋嵘一行首先来到吕四作业区东港池重装码头,听取码头工程建设情况介绍。该工程位于环抱式港池南侧,建设1个5万吨级通用泊位及后方配套等辅建设施,泊位岸线长度273米,设计吞吐量290万吨/年,主要运输货类为矿建材料、钢材、件杂货、海缆及重大件设备等,项目建成将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运输通道,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促进港区临港产业发展。宋嵘说,东港池重装码头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在中储粮吕四港建仓项目现场,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工人忙碌施工,宋嵘详细了解项目推进情况,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约300亩,主要建设粮食仓储项目,项目分5期建设,有望于2026年底建成,整体达产后预计年产值40亿元。与中储粮建仓项目毗邻而建的益海嘉里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这两个落户的大项目,看中的是吕四的港口资源、丰富的产业用地资源、靠近上海的区位优势。

内河转运码头位于吕四港区通吕运河一侧,处于西港池“2+2”码头西侧大约2.5千米。一期规划建设码头泊位长度1500米,14个1000吨级泊位,年通过能力约750万吨,总投资约15亿元,完工投运后将与海港码头形成江海联运功能,大大提升吕四起步港区的水水中转能力。宋嵘仔细询问内河转运码头推进情况,对码头水水转运、通江达海的功能表示赞赏。

在渔港经济区,宋嵘详细了解渔港经济区功能定位、规划建设情况,渔港经济区按照“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发展定位,充分挖掘吕祖文化、海洋文化,把渔港建设与海洋风情区建设紧密融为一体,精心实施渔港码头、水产品交易中心、避风港、海鲜特色街等精品工程,全力打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渔乡古镇风情的现代化、多功能、综合性渔港风情区。宋嵘认为渔港经济区有特色,前景好,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推动合作共赢。

(本报首席记者 钱爱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