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重要活动 / 蔡毅

跑出“加速度” 奏响“最强音”

——全市2023年上半年产业项目建设观摩活动侧记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3-08-02 访问次数 :
【字体 :

盛夏八月骄阳似火,但比天气更火热的,是东疆大地攻项目的滚滚浪潮。

8月1日,全市2023年上半年产业项目建设观摩活动举行,市委书记杨中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毅带队,利用一天时间,奔赴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近距离感受各地凝心聚力大抓项目的干劲和热情。市领导顾云峰、邵茂华等参加活动。

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各区镇、各部门牢牢锚定“新签约注册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00个、新开工制造业项目100个、新竣工制造业项目100个”的三百目标,比学赶超推进项目、齐心协力服务项目,奏响项目建设“最强音”。

此次项目观摩中,一批“专精特新”项目让人印象深刻。这些项目科技含量高、爆发力强,有的是细分行业的龙头,有的拥有核心技术。启微半导体高纯工艺专业生产设备项目位于启东经济开发区,计划总投资1.8亿元,年产特气设备2100套、化学品设备1400套。目前土建已竣工,正在设备安装。锂循汽车废旧动力电池综合利用项目位于生命健康产业园,计划总投资30亿元。项目年产电池正极层状材料及原料16.5万吨、电池拆解附属产品5.4万吨。该公司的核心客户全部为前驱体、正极和镍钴行业头部企业,废旧电池镍、钴等金属元素的回收率达98%以上,全球领先。

平台载体是项目集聚的重要抓手。启东吴中高科高端医疗器械基地项目主要建设适用于高端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产业研发孵化、加速生产、小规模产业化等功能的科创载体。目前现场办公区搭建完成,塔吊已进场,土方开挖作业。项目已有5家意向入驻企业。启东吴江高端制造产业园二期项目延续聚焦高端装备智造和电子新材料产业,建设高端制造产业园工业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将招引落户一批高端制造业相关项目,努力打造江苏跨江融合发展的合作典范。

竣工投产项目后劲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卫华重工高端智能港口装备项目年产港口机械、工业起重机械、传输机械及海工高端装备等 600余台(套)。项目一期土建工程量完成70%,部分厂房竣工,开始试生产;项目二期正在开展桩基工程,码头工程堆场正在打桩,前沿疏浚完成。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新增应税销售超百亿元、税收5亿元。中集太平洋海工西区经过一年改造,船台和船坞已恢复生产。目前,西区在手的高附加值船舶订单共19艘,总价值近45亿元,其中8艘已陆续开工建设。今年上半年,中集太平洋西区实现产值8.2亿元,预计全年实现18亿元。

一天的现场观摩,使每一名观摩组成员亲眼见证了全市上项目、谋发展的良好态势,切身感受到了各地比学赶超的激情与活力。同时大家也清晰看到了差距、增强了压力。大家纷纷表示,将继续坚持“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聚焦项目建设关键环节,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引擎。

本报记者 钱爱仁 李天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