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重要活动 / 蔡毅

全市城建交通工作会议召开

动员全市上下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凝心聚力、攻坚突破,努力打造“日出江海、梦启东方”城市形象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4-02-21 访问次数 :
【字体 : 打印

本报讯 2月20日下午,2024年全市城建交通工作会议在市党教中心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体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成绩,全面部署2024年目标任务。市委书记杨中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蔡毅作城建交通工作报告。市领导顾云峰、邵茂华、彭晓红、郭建、顾凡等参加会议。

今年城建交通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完成城乡建设投资42.67亿元。北沿江高铁启东段建设加速推进,高铁西站开工建设,启东客整所开通运营。安置房竣工70万平方米,交付4420套。新增城市绿地3万平方米。改造建设城市道路4条;完成农村公路提档升级18公里、改造危桥8座。

杨中坚指出,城市形象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和气质所在,代表城市发展最鲜明的特征,也是城市发展的内在动力。提升城市形象是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对城市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化新实践至关重要。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打造“日出江海、梦启东方”的城市形象要求。“如何依托日出江海的独特优势,通过城市规划布局、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和打造城市IP等手段,集聚更多的科技文化产业等高端要素,让更多人在启东有梦、逐梦、圆梦?”是我们要深入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们城建交通工作的目标和重点。

杨中坚强调,打造“日出江海、梦启东方”城市形象,抢抓机遇、放大优势是前提。要抢抓机遇的宝贵窗口期,加快推进北沿江高铁建设、吕四港开发等城建交通基础性重大工程,推动城市实现跨越式进阶发展;加快深化规划编制,打造布局科学合理、产业定位清晰、开发集约有序、功能配套完善的平台载体,全面深化拓展与上海、苏南园区高水平协同共建路径。打造“日出江海、梦启东方”城市形象,科学谋划、塑造特色是基础。要坚持以国际化视野谋划城市发展,用更加现代、更加科学、更加系统的理念来规划城市发展,注重城市整体设计和标志性建筑设计,切实以文化底蕴提升城市档次;要彰显特色,扎实推进最美江海岸线三期工程,高标准实施启东长江口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推进圆陀角生态试验区创建,推动五大特色风貌区持续焕新,加快江海堤岸景观路全线贯通。打造“日出江海、梦启东方”城市形象,聚焦重点、攻坚突破是关键。要加快优化综合交通体系,积极融入长三角城市交通大格局,统筹推进铁路干线、高等级公路、水运航道等建设,系统梳理、全力打通城区内断头桥、断头路;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加快建设燃气、供电等基础设施,加快实施城市生命线建设工程,稳步建设特色商业街区、高端商业中心等多层次商圈;持续提升市域治理水平,深化文明创建“1549”工程,健全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标准体系,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手段与城市管理深度融合,争创省城市管理示范市,做好物业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文章,推动城市管理精准落实到最后一步。打造“日出江海、梦启东方”城市形象,以人为本、生态宜居是根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满足人民的需求作为建设现代化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社会影响大、普惠性高、群众需求强的项目作为着力点,不断扩大优质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公共服务资源供给;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引领,统筹推进治水、治气、治废、治土等各项工作,精心打造一批契合群众需求的慢行绿道、清水平台。打造“日出江海、梦启东方”城市形象,齐心协力、狠抓落实是保障。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协作意识,既抓好份内之事,又尽到全局之责,强化创新精神,抓好组织推进,树立精品意识,守牢廉洁底线,统筹做好彰显城市特色、完善城市功能、聚焦更多人气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形象、丰富城市内涵。

蔡毅强调,各区镇、街道、相关部门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继续发扬“铁军”传统,认真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以令出必行、迎难而上的优良作风,扎实抓好今年城建交通各项工作,进一步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活力,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副市长陈红飞主持会议。市住建局、交通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北新镇、城投集团等单位作交流发言。

(本报首席记者 陈丽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