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纪要
来源: 启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1-23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0年11月5日下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杨中坚在行政中心2103会议室主持召开十七届市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现将会议议定事项纪要如下:

会议听取了关于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会议要求,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排查各类隐患,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切实保障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要切实推进执法检查与专项整治相融合,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从侧重行政手段向主要依靠法治手段转变,从单独执法向联合执法、齐抓共管转变,从侧重事故查处向重预防抓治本转变。要落实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以党政领导责任落实带动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确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会议要求,各区镇、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学习宣传,全面理解和把握新《固废法》的新变化、新措施、新要求,确保贯彻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完善各区域、各行业、各环节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推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规范危废、医废全过程监管,全面提升我市固废管理水平。要加快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回收、生活垃圾焚烧、餐厨垃圾集中处置等设施建设,切实补齐固废处置基础设施短板。

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关于2020年培育“1521”工业大企业的实施意见》。会议要求,要把培育发展大企业作为扩大经济规模、提升质量效益、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发展动能的重要途径,全力推进工业强市建设,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发改、财政等部门要认真对照政策条款,及时调度分析各企业实际情况,严格把好奖补资金的测算审核关,规范奖补资金发放过程,切实提高财政奖补资金使用效益。

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关于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会议要求,要坚持把工业经济发展放在突出位置,以最精准的调度、最优质的服务,推动工业经济加快提升。要引导鼓励企业扩大有效投资、加强技术管理创新,加大规模企业培育力度,推动我市工业经济做大做强做优做特。要坚持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同步发展,坚守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底线,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要提升政策的针对性、可操作性,确保将政策措施用足用好,激励企业提档升级,实现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启东市集体土地征收办法(试行)》。会议要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加强业务指导和服务,把好督查审核关;各相关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着力落实好办法中的各项条款。要妥善做好征地后的补偿安置工作,及时将被征地农民纳入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确保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各区镇要严格履行相关法定程序,严肃工作纪律,确保土地征收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启东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会议要求,要加强宣传和政策解读,广泛引导符合条件的民办幼儿园加入普惠性学前教育序列,不断壮大学前教育资源。要切实加强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规范管理,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加快建成以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服务网络,促进我市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会议听取了关于全市民族宗教工作情况汇报。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和南通市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要依法规范管理,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提高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的法治化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