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纪要
来源: 启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19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0年8月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杨中坚在行政中心2103会议室主持召开十七届市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会议要求,各区镇、市各有关部门要把学习民法典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要以民法典为依据更新完善政府规章制度,严格把握各项规章制度的合法性,加强与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制度建设。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将民法典作为政府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法律依据,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启东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会议要求,要始终把“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落实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切实推动安全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各区镇、各部门要持续开展全方位、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确保排查见底、整改彻底。要深入细致做好三年行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同时听取了全市上半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会议要求,各区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食品安全领域的重大风险和隐患,以创建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引领,不断完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制机制。市食安委办要履行好监督指导、综合协调职责,组织各有关单位以问题为导向,创新监管方式,聚焦企业、学校食堂、农村“一条龙”等重点领域,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

会议听取了全市长江禁渔管理工作情况汇报。会议要求,农业农村局要牵头抓总,抓紧起草全面推进我市长江禁捕工作的实施方案。各区镇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把长江禁渔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管好每个环节、每个区域,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区镇要深入沿江港口、船头广泛开展宣传,让广大群众对禁渔制度、禁用渔具和相关法律法规有全面了解。要引导舆论关注禁渔工作,设立举报监督热线,鼓励群众举报“偷江鲜”“卖江鲜”“吃江鲜”等违法行为,打击一批反面典型,力求达到“禁渔令下禁得住”的预期效果。

会议听取了关于2020年上半年市政府重点工作及民生实事项目推进相关情况汇报。会议要求,关于市政府重点工作,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持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关于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工作,要严格对照目标任务,科学安排工作进度。要各司其事、各负其职,又要协同作战、合力攻坚,确保各项工作投入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

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启东市加快生物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实施意见(试行)》《市政府关于优化生命健康产业租赁型、代建型项目招引政策的意见(试行)》《启东生命健康产业市场化招商实施方案》《中国·启东中城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基地项目合作协议书》。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做好意见和方案的修改和完善,主动适应生物医药产业特点和发展规律,保护鼓励企业研发和创新的积极性。

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关于支持加快建设启东配套浦东产业园的若干政策》。会议要求,要以更高含金量的政策供给,不断提升项目承载力和要素吸引力,努力打造浦东六大硬核产业首选配套基地。紧紧围绕企业需求、产业导向和园区定位,加大政策研究力度,切实解决企业落户、发展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强化政策供给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加强基层渔船管理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启东市渔业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会议要求,关于基层渔船管理组织规范化建设,各相关区镇、部门要全面落实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做到组织领导到位、经费保障到位、检查督促到位。关于渔业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要坚持政府推动建设为主,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加快建立组织指挥统一、应急体系完备、综合协调有力、联动机制规范、系统保障高效的应急救援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协调处置机制,着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确保遇有海上突发事件能够有序、有效应对。

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启东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试行)》。会议要求,要对照办法进一步规范停车收费管理,细化收费标准论证,落实收费备案制度,提升停车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提高车位使用效率,共同营造有序便民的城市交通出行环境。

会议讨论了启东经济开发区设立居民委员会相关事宜。会议要求,新成立的居委会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宗旨,充分发挥好社区居民委员会在服务居民群众、搞好城市管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