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萍镇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惠萍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4-02-27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社会各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和支持下,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狠抓收入组织,优化支出结构,完善财政管理,为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

一、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全镇预计实现财政总收入16083.6万元。分项如下:

1、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7743万元,完成考核目标任务6109万元的126.75%。

2、预算外非税收入9340.6万元,同比下降14.55%。其中:

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103万元(幼儿保教费85.65万元、农经筹村四位一体经费17.35万元);

土地出让收入4489.2万元,为22015、22016、23010地块;

2020年—2023年土地挂钩复垦补助收入2775.65万元;

资产收入953.36万元,包括拆迁区域村公共设施及苗木补偿870.27万、工业综合体等地块拆房残值83.09万元;

2022年基础设施配套费返还收入100万元;

其他收入355.15万元(耕地整改122240元、报刊费51148元、租金1569655元、退林还耕废木材40000元、顺丰债权30659.53元、罚款148982.38元、利息134054.52元、大兴农贸市场转让及上级补助扣付租金1083353.12元、生育金列收102276元、改厕退款159753元、国土午餐费1236元、2021年工资清算108178元);

预算外补助收入564.74万元(消防站6.59万元、水利建设5.19万元、村干部工资28.1万元、城建指挥部补助450万元、苏沪农业业户工资4.95万元、农村环境管护员补助29.93万元、大兴菜场建设补助49.99万元)。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全镇实现财政支出152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支出19593万元的77.6%,同比增加3%。具体支出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政办、党群局、经发局、政法和社会管理局、财政局)6006万元,同比减少4%。其中:工资福利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140万元,日常公用支出491万元,党政办项目支出199万元,党群局项目支出128万元,经发局项目支出225万元,政法和社会管理局项目支出110万元,财政局项目支出2万,集镇改造工程支出647万元,镇文体中心建设支出289万元,雨污水管道工程支出217万元,惠萍工业园区配套建设支出95万元,消防站建设支出411万元,红星兴惠社区支出14万元,公园建设9万元,政府其他零星工程支出29万元。

2、教育支出1188万元,同比增加40%。其中:大兴幼儿园编内编外教师人员支出383万,大兴幼儿园新建支出601万元,教育遗属补助及代课教师生活补助支出108万元,教育安保、代课金和学校操场地租金等支出76万元,大兴幼儿园运行经费支出20万元。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9万元,同比持平,其中:工资福利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4万元,文体公务及项目支出5万元,广播传媒支出10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88万元,同比减少8%。其中:民政抚恤支出602万元,重残生活保障支出222万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及五保人员补助支出93万元,尊老金支出102万元,民政及社会保障部门人员经费支出274万元,民政社保残联部门公务及项目支出62万元。

5、卫生健康支出2103万元,同比增加2%。其中:居民医保支出1565万元,镇卫生院人员补助支出436万元,卫生院遗属补助支出21万元,计生部门工资福利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79万元,计生部门公务及项目支出2万元。

6、农林水事务支出2204万元,同比增加10%。其中:水利建设192万元,农桥建设5万元,农村道路建设208万元,农村路灯31万元,乡村振兴206万元,退林还耕254万元,农水部门工资福利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759万元,农水部门公务及项目支出75万元,村干部保障缴费支出211万元,村干部考核报酬支出240万元,村民小组长补助支出23万元。

7、节能环境保护支出(人居环境)1423万元,同比增加30%。其中:环保部门工资福利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74万元,农村综合环境整治工程支出1188万元,河湾村无害化收集场及村级垃圾池修复支出3万元,考查经费支出51万元,易腐生产垃圾处置点建设支出3万元,农药废弃物补贴7万元,环境集中整治工程10万元,环保部门公务及项目支出87万元。

8、城乡社区事务(建管、规划、城管、自然资源管理)支出710万元,同比减少19%。其中:建设、规划及城管人员工资福利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33万元,建设土管日常公用及部门项目支出164万元,城管人员经费支出213万元。

9、应急管理事务(安监)支出240万元,同比增加29%。其中:安监部门人员工资福利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05万元,安监部门日常公用及项目支出35万元。

三、财政平衡情况

2023年度,根据现行财政体制预计结算预算内正常性财力6041.05万元;财政预算外非税收入加预算外补助收入9340.6万元,合计镇当年可用财力15381.65万元。镇当年财政支出15211.26万元,决算财政当年收支结余170.39万元。

2023财政工作情况

各位代表,2023年我镇财政在改革中谋发展,在困境中求突破,真抓实干,团结拼搏,各项工作积极稳步推进,综合起来,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注重财源建设,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一年来,我们攻坚克难抓增收,立足全局保增长,财政综合实力逐步增强。一是面对严峻复杂的财政经济形势和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加强与税务部门沟通协作,认真开展税源调研,重点关注税收入库情况,配合税收征管,确保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任务数。二是竭力挖掘非税收入,积极盘活土地资产,组织非税收入9340.6万元,有效缓解了财政支出压力,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

二、加大民生投入,财政支出结构日趋合理

一年来,我们量入为出,加大民生投入力度,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为高效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将有限的财力重点用来保障医疗卫生、基本民生、农业农村发展等方面。首先确保人员工资性支出按时发放及政府机关的正常运转;其次,严格控制一般性公务支出,推行指标量化控制,进一步完善公用经费定额管理办法,强调公务接待规定,确保“三公”经费稳中有降;加强社会保障和卫生教育事业投入。2023年,保障抚恤、低保、社会救济等资金952万元,占财政总支出6%;教育、卫生投入3291万元,占财政总支出22%;重点改善民生,治理农村环境投入1262万元,占财政支出8%,同时开展污水治理、绿化造林、高标田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文体中心、公园建设、集镇改造、厕所革命、消防站等项目的建设,促进乡村振兴事业蓬勃发展。

三、积极履行职能,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一年来,我们不断完善财政管理制度,优化财政监管流程,强化内部管理与控制,财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得到新的提升。一是强化预算管理,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的原则,适度从紧,依法科学编制财政和部门年度预算。二是规范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约束,建立严格的预算指标控制制度,定期分析预算执行情况,加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三是强化对专项建设资金的监管,对绿化造林、水利建设、“厕所革命”等新农村建设项目实施进行全程监督,做到操作流程规范,资金流向明确,提升了项目资金运行质量。四是强化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财政监管要求,持续完善惠萍镇财务管理制度、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制度,进一步规范了镇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和政府采购工作流程,使政府的采购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提高了财政管理水平。

四、落实惠民政策,提升财政服务质量

随着国家强农惠农政策不断出台,公共财政的服务领域愈来愈广、内容愈来愈多,财政的职能由“征管型”向“服务型”转变。一是确保国家各项惠农政策落地生根,进一步加强了“一折通”发放日常管理,全年通过“一折通”平台发放了农业类、民政优抚类、社会保障类、卫生类、教育类、村级报酬类等其他类补贴资金11140万元,惠及全镇每家每户。二是服务好项目建设,财政部门为惠萍家园安置、结转地块拆迁攻坚等工作积极筹措结算拆迁补偿资金,为推进项目建设、发展地方经济发挥了应有作用。

2023年,全镇财政预算收支总体执行情况良好,公共财政保障有力。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仍存在着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主要依靠拆旧复垦、占补平衡、土地开发,收入的增长远远低于刚性支出的增长;二是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基础设施建设、改厕、人居环境、绿化、居民医保、社会福利救助等经费支出较大,财政运行“紧平衡”状态较难在短时期内得到改变;三是财政和部门预算执行约束力不强,预算支出绩效性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财政科学、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财政部门将从容面对困难和挑战,坚定发展信念,增强使命担当,为推动惠萍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4年我镇财政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及镇党委、政府提出的工作目标和总体要求,进一步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完成我镇2024年的各项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

2024年,预算编制根据“厉行节约、确保收支平衡;统筹财力、保障重点支出;全面绩效、提升公开水平;硬化约束、严肃财经纪律”的原则,优化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硬化预算刚性约束,全面提高预算执行力。现将2024年全镇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

一、财政收入预算

2024年全镇财政收入预算19195万元,同比下降9%。其中:

1、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000万元,与去年预算持平。

2、预算外非税收入11195万元,同比下降20.6%。

二、财政支出预算

2024年全镇财政支出预算17350.44万元,同比减少11%。具体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092.76万元(党政办、党群局、经发局、政法和社会管理局、财政局),同比减少18%,其中:工资福利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893.48万元,日常公用支出250.78万元,党政办项目支出357.5万元,党群局项目支出192万元,财政局项目支出2.5万元,政法和社会管理局项目支出151.5万元,经济发展局项目支出335万元,镇域现代化治理中心项目支出250万元,社区及果园生态区支出20万元,机关资本性支出1440万元(集镇改造支出800万元、公园建设20万元、文体中心建设100万元、工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80万元、雨污水管道工程150万元、消防站建设250万元、其他零星工程40万元),其他预备支出200万元。

2、教育支出1241.31万元,同比减少28%。其中:学前教育工资福利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39.81万元,教育遗属补助和代课教师生活补助支出150万元,大兴幼儿园运转经费20万元,大兴幼儿园新建550万元,成人教育1.5万元,其他教育支出80万元(志愿兵专门岗位、安保和代课教师等经费)。

3、社会事务和就业支出1420.69万元(社会事业局和为民服务中心),同比减少1%。其中:民政抚恤和社会保障支出1048.5万元,民政和社会保障管理工资福利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93.69万元,民政社保项目支出78.5万元。

4、卫生健康支出2018万元,比去年降低8%。其中:居民医保支出1600万元,卫生院人员经费差额补助支出360万元,卫生院遗属补助支出33万元,卫生院补助25万元。

5、农林水事务及节能环保支出5079.96万元(农业农村局),同比增长12%。其中:农业水利部门工资福利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685.46万元,村级补助支出589万元(村干部报酬及保障支出495万元、村民小组长补助支出24万元、离任村干部支出60万元、村级补助10万元),乡村振兴支出60万元,退林还耕支出2000万元,农村农路、亮化、水利、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支出670万元,高标田建设支出56万元、畜禽防疫支出23万元、农业农村局其他项目经费20万元,农村综合环境整治工程支出900万元,农药废弃物回收补贴支出8万元,生态环境集中整治支出5万元,主干道垃圾分类设施支出10万元,考察奖惩经费48万元,人居环境其他项目经费5.5万元。

6、城乡社区及应急管理事务(建设、规划、城管、自然资源管理、安监)支出1497.72万元,同比减少35%。其中:工资福利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661.12万元,建设管理费25万元、城管中队人员考核经费及执法装备支出153万元,拆违经费支出100万元,镇区公园、绿化、路灯、秩序及管道维护支出278万元,国土空间规划及美丽宜居乡村编制费支出60万元,建设、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部门日常公务费及项目支出78万元,安监经费支出132.6万元。

三、预算平衡情况

按实现上述税收收入预算及本轮财政体制结算,预计2024年预算内分成正常财力5800万元,预算外非税收入11195万元,预算上级补助收入515万元,预计2024年财政可用财力17510万元,财政预算支出17350.44万元,当年财政收支预算保持基本平衡。

2024年财政工作目标

2024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财政部门将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持续强化预算执行管理,不断提高依法理财水平,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

一、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抓好收入组织工作。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在开辟好财源的基础上,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抓好预算外收入的组织。2024年主要工作是结合镇区开发,继续推动拆旧复垦工作、商业地块开发,增加财力供应,为经济发展夯实基础。同时鼓励企业上规模,增效益,多纳税,加大企业对财政的贡献。二是强化财政支出管理。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精神,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固定资产盘活力度,加强暂付款项管理,确保预算收支平衡。

二、提高依法理财水平,推进法治财政建设

一是加强财政干部法律知识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提升社会公众对财政法律法规的认知感和遵从度。落实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合法性审核制度,完善内控制度体系,防控法律风险。二是依法组织预算执行。坚持预算法定,严格执行镇人大批准的预算,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三是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强化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过程监督,推进财税法律法规与政策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构建覆盖财政管理与资金运行全过程的动态监控机制,使财政资金运行更加法制化、规范化。

三、大力发展民生事业,不断提升民生福祉

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好日子”理念,从紧从严压缩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民生项目的支持力度,全力保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2024年,我们将进一步整合项目资金,推动乡村振兴,美化乡村面貌,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加大污水管网、农村公路照明、绿化改造、农路农桥等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让老百姓分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24年的财政预算收支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在上级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切实按照本次人代会提出的工作任务和要求,积极发挥财政部门职能作用,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创新的思维、更加扎实的工作,努力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全镇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再作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