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东海镇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东海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4-01-3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我们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狠抓收入管理,积极优化支出结构,努力实现当年财政收支平衡,推动我镇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现将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2023年财政总收入为111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2208万元的94.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434万元,非税收入完成7755万元。

1.预算内收入完成情况

年初人代会通过我镇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为3328万元,后由于新一轮财政体制的调整,市下达我镇的一般公共预算全年任务为3565万元,年终执行结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434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96.33%,同比增长14.6%。

2.非税收入完成情况

2023年本镇完成非税收入77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3%。收入分项如下:

(1)各部门收入132.8万元;

(2)资产出让、租赁收入1592.27万元;

(3)其他收入487.11万元;

(4)市级专项补助收848.2万元;

(5)捐赠收入24.23万元;

(6)增减挂钩项目及占补平衡项目4670.39万元。

(二)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镇年初人代会审议通过的2023年财政预算总支出为14796.29万元,执行结果财政实际支出12900.37万元,占年初预算的87.19%。

具体分项支出情况报告如下:

1.工资福利及补助支出7482.15万元,其中:

(1)人员工资及补助支出3225.32万元;

(2)医疗、养老及失业保险费等社会保障缴费424.93万元;

(3)离退休人员工资350.46万元;

(4)民政抚恤、优抚、低保五保及重残人员补助支出1103.75万元;

(5)农机厂、运输站及窑业社退休人员、遗属人员、下岗退役安置、被辞教师、荣军医保、老渔民、离任村干部的补贴支出560.58万元;

(6)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1484.57万元;

(7)村干部医保、养老保险、公积金、考核报酬332.54万元。

2.政府日常公用支出209.45万元。

3.部门项目支出2567.61万元,其中:

(1)经济发展招引及投入、普查经费支出287.19万元;

(2)人武征兵及民兵集训经费37.18万元;

(3)动物防疫、精政扶贫、水利防汛、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农村农业支出116.96万元;

(4)村干部体检及福利费支出16.86万元;

(5)综治维稳及司法调解支出189.53万元;

(6)村人居环境日常管理及农村水环境整治支出747.55万元;

(7)七位一体管理及办公添置104.55万元;

(8)宣传、党建、人事、人大、纪检及机关事务经费支出120.6万元;

(9)机关事务及办公设备添置96.39万元;

(10)村镇规划管理与建设、镇区基础设施建设支出559.48万元;

(11)安监及城管综合执法、污染防治支出113.57万元;

(12)三峡移民住房安置支出26.2万元;

(13)新冠疫情防治支出66.38万元;

(14)海域使用管理及普查、民政、文化、计生及人力资源等其他部门专项支出85.17万元。

4.其他支出2641.16万元,其中:

(1)土地租金、复垦补偿及劳力安置支出32.93万元;

(2)村镇绿化及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维修支出508.78万元;

(3)消防站建设支出193.2万元;

(4)新安、大丰、东海三所幼儿园人员及办公经费支出642.64万元;

(5)卫生院人员经费及设备购置财政补助支出453.48万元;

(6)三所幼儿园基础设施及装备建设支出734.45万元;

(7)教育安保支出75.68万元;

(三)预算平衡情况

按2023年收入实绩及现行财政体制,我镇预算内分成财力及转移支付为 5189万元,非税收入为7755万元,预算内、外实际可用财力12944万元,收支平衡,确保了各项支出的及时支付及政府的正常高效运作。

各位代表,2023年我镇财政在改革中谋发展,在困境中求突破,真抓实干,团结拼搏,各项工作积极稳步推进,综合起来,主要做了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围绕科学发展,注重财源建设,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2023年,我们始终坚持经济发展为第一要务,全力服务经济,加快财源建设步伐,把做大收入“蛋糕”作为工作的中心,政府招商引资效果见实效,认真落实壮大经济、培植财源的各项措施。认真开展税源调查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时掌握税源第一手资料 ,分析税收完成情况,调整优化收入结构。配合税收征管,确保应收尽收,克服疫情后影响,公共财政收入实现同比增长。

二是围绕公共财政,优化支出结构,保障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围绕公共财政建设目标,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努力实现社会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我们本着“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原则,区分轻重缓急,统筹安排资金,重点确保人员经费的按时发放,民政优抚、五保低保人员经费按时发放,养老医保经费的及时缴纳,同时我们积极筹措资金,安排近500万元用于农村道路、桥梁的改造及农村环境的整治等方面。

三是围绕制度建设,积极履行职能,提高财政管理效益。

一是强化预算管理。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组织部门预算的编制,认真进行预算执行情况分析,预算的约束力进一步增强;二是着力增收节支。认真做好各项基金的征收筹集工作,大力清理和压缩各项往来。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规范采购程序;进一步完善公用经费定额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有效节约了财政资金;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积极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招标等及相关工程的竣工验收工作,注重把监督管理贯穿于财政运行的各个环节,进一步完善事前预警、事中监督和事后评价协调的监督机制,不断提高财政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

上述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理解、支持,但与领导对我们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随着公共财政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财政局人员科学理财能力有待于进一步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财政工作的超前意识、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不畏惧困难和挑战,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继续开展更为务实的工作,积极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及当前财政形势,2024年财政工作和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贯彻三保原则,以保障民生为核心,以增收节支为主线,以深化财政改革为动力,以加强财政监管为手段,把培植财源与财政增收结合起来,把确保重点与厉行节约结合起来,科学配置财政资源,加强财政监管,努力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政府正常运行及社会稳定。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2024年我镇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现将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

(一)2024度财政收入预算

应新一轮财政体制的调整,2024年全镇财政预算总收入为13679万元。

1.预算内收入

2024年度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3779万元;

2.非税收入及补助收入

2024年本镇非税及上级补助收入预算为9900万元,分项如下:

(1)资产租赁及转让收入1100万元;

(2)土地拆旧及占补平衡收入5870万元;

(3)幼儿园保教费收入180万元;

(4)机关各部门及其他零星收入250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2500万元。

(二)2024年度财政支出预算

根据本镇的财政收入情况,结合社会事业和经济发展对本镇的支出要求,2024年本镇的支出预算为15514.81万元,具体如下:

1.工资福利及补助支出7522.23 万元,其中:

(1)机关人员工资及补助支出、医疗、养老及失业保险费等社会保障缴费2889.34万元;

(2)幼儿园在编人员工资及社保缴费支出503.35万元;

(3)卫生院人员经费支出260万元;

(4)民政抚恤、优抚、低保五保及重残人员补助支出1312万元;

(5)农机厂、运输站及窑业社退休人员、遗属人员、被辞教师、离任村干部的补贴等支出455.54万元;

(6)镇集体人员及下岗志愿兵支出232万元;

(7)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1500万元;

(8)村干部医保、养老保险、公积金、考核报酬370万元。

2.政府日常公用支出214.9万元。

3.部门项目支出6339.5万元,其中:

(1)经济发展招引及经济普查202万元;

(2)人武征兵及民兵集训经费40万元、退役事物及现役军人补助10万元、其他人武支出3万元;

(3)宣传、党建、人事、人大、纪检及机关事务经费支出341万元;

(4)城管执法及安全监管支出76万元;

(5)农村河道保洁、垃圾清运及秸秆禁烧支出928万元;

(6)村人居环境日常管理、七位一体工具添置及镇区保洁员支出60万元;

(7)消防站建设80万元;

(8)建设规划、农村农路建设及镇区建设4000万元;

(9)动物防疫、精政扶贫、水利防汛、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农村农业支出53万元;

(10)综治维稳及司法调解支出235万元;

(11)工程建设管理、公共卫生及社会事务支出52.5万元;

(12)三峡移民住房安置支出20万元、水利防汛85万元、村干部体检经费7万元、动物防疫、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农村农业支出144万元;

(13)财政监管支出3万元。

4.其他支出1438.18万元,其中:

(1)土地租金、复垦补偿及劳力安置支出34.2万元;

(2)农村改厕支出80万元;

(3)教育安保费支出77.8万元;

(4)新安、大丰、东海三所幼儿园编外人员及办公经费支出330.18万元;

(5)机关编外工资福利支出740万元;

(6)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39万元;

(7)三所幼儿园基础设施及装备建设支出100万元;

(8)滩涂海域金支出37万元。

5.预备费100万元。

综上所述,我镇预算内分成财力及转移支付为6000万元,非税收入为9900万元,预算内、外实际可用财力15900万元,收支平衡,确保了各项支出的及时支付及政府的正常运作。

三、依法理财,扎实工作,确保圆满完成2024年财政预算

为完成2024年财政收支预算及各项财政工作任务,我们将围绕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着力加强财源建设,实现财政收入平稳增长

培植壮大财源,坚持培大扶强,推动转型升级,落实扶持政策,增添后续财源,努力实现财政收入高平台上的持续快速增长。锁定全年目标任务,竭尽全力组织收入。抓好重点税源管理,完善征收管理机制。进一步挖掘增收潜力,确保各项收入的及时足额收缴。

(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面提升科学理财能力

近年财政支出继续保持刚性增长态势,财政增收乏力,收支矛盾依然是主导因素,我们一要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原则,统筹调度资金,开源节流,按照公共财政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求,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保证民生,统筹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平稳发展。二要严格按年初预算编制的范围和内容执行收支预算,确保镇级财政年度收支平衡。三要有效化解政府债务,降低财政风险。四要全面推进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特别要公开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以及“三农”方面的财政专项支出,通过相关平台等服务中心、社区公示栏等公开详细情况。

(三)探索完善创新机制,深入推进财政各项改革

一要认真总结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以来的运行情况,进一步完善、加强、巩固、提高;二要全面深化镇乡部门预算管理,严格规范部门预算编制,强化部门预算执行监督;三要健全完善政府采购管理机制,不断规范政府采购行为,着力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四要切实加强公有集体资产管理;五要积极探索完善社会综合治税新机制,逐步形成齐抓共管新格局。

(四)注重管理绩效,努力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2024年,我们将按照市局要求,在继续抓好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的基础上,全面健全完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管理、财政监督为“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建立资金拨付和使用、专项资金监督检查、乡镇财政债务资金管理、项目申报与资金管理、政府采购预算编制、惠民资金发放管理、财政供养人员管理、非税收入管理、税源管理、集体资产管理等制度体系,着力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克服收支矛盾,确保政府社会正常运行。

(五)强化资金监督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继续强化对涉农补助资金的监管,积极整合“一卡通”资源,按照国家强农惠农的相关政策,将所有补贴给农民的资金必须监督发放到位;强化对专项建设资金的监管,对农桥、农路、改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项目,要严格按照项目计划、实施方案、资金管理等相关要求,实行镇级财政报账制进行管理。全面规范资金使用行为,加大项目资金跟踪、监督、审查力度,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提升财政资金运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