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近海镇)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
来源: 启东高新区(近海镇) 发布时间:2024-01-26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镇财政局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狠抓收入管理,积极优化支出结构,努力实现当年财政收支平衡。现将2023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年初,市下达本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任务为37546万元,年终实际完成50482万元,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34.5%,同比增长58.7%;非税收入完成8396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财政预算总支出为25931万元,具体分项支出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资福利支出7861万元,其中:

(1)工资奖金津补贴支出3175万元;

(2)社会保障缴费支出1022万元;

(3)住房公积金支出414万元;

(4)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250万元。

(二)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558万元,其中:

(1)社会福利和救助支出2318万元;

(2)离退休费支出240万元;

(三)商品和服务支出-部门项目支出15512万元,其中:

(1)党政办公室支出2408万元;

(2)党群工作局支出278万元;

(3)经济发展局支出1052万元;

(4)财政局支出3万元;

(5)政法和社会管理局支出211万元;

(6)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支出2439万元;

(7)综合行政执法局支出162万元;

(8)建设局支出6660万元;

(9)为民服务中心支出54万元;

(10)总预算直支支出1993万元;

(11)学前教育支出160万元;

(12)镇域现代化治理中心支出92万元。

三、预算平衡情况

按2023年收入实绩及现行财政体制,我镇市级分成财力及转移支付为18000万元,非税收入为8396万元,实际可用财力26396万元,确保了各项支出的及时支付及政府的正常高效运作。

2023年我镇财政在改革中谋发展,在困境中求突破,真抓实干,团结拼搏,各项工作积极稳步推进,综合起来,主要做了以下三项工作:

(一)围绕科学发展,注重财源建设,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2023年,我们始终坚持经济发展为第一要务,全力服务经济,加快财源建设步伐,把做大收入“蛋糕”作为工作的中心,认真落实壮大经济、培植财源的各项措施。认真做好税收协同共治工作,切实开展税源调查活动,分析税收完成情况,配合税收征管,确保应收尽收,促进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

(二)围绕公共财政,优化支出结构,保障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围绕公共财政建设目标,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努力实现社会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我们本着“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原则,区分轻重缓急,统筹安排资金,重点确保人员经费的按时发放,民政优抚、五保低保人员经费按时发放,养老医保经费的及时缴纳,全年投入教育经费1555万元,有力地保障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投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1262万元,更好地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安排农村环境整治资金1580万元、城镇基础设施建设4600万元,不断提升区镇的生产生活条件。

(三)围绕制度建设,积极履行职能,提高财政管理效益。

一是强化预算管理。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组织部门预算的编制,认真进行预算执行情况分析,预算的约束力进一步增强。二是着力增收节支。认真做好各项基金的征收筹集工作,大力清理和压缩各项往来。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规范采购程序;进一步完善公用经费定额管理办法,有效节约了财政资金。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积极参与镇区农路、市政、绿化等项目的招标及竣工验收工作,注重把监督管理贯穿于财政运行的各个环节,进一步完善事前预警、事中监督和事后评价协调的监督机制,不断提高财政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

2023年,镇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公共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监督水平进一步提升。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矛盾仍然较多,主要表现为:一方面非税收入来源单一,主要依靠拆旧复垦、占补平衡方面,收入的增长远远低于刚性支出的增长;另一方面基础设施建设、改厕、人居环境、绿化、居民医保、社会福利救助等经费支出较大,财政运行“紧平衡”状态较难在短时期内得到改变。财政部门将从容面对挑战,抓住发展机遇,务实创新,开拓进取,为推动我区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我镇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及当前财政形势,2024年财政工作和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保障民生为核心,以增收节支为主线,以深化财政改革为动力,以加强财政监管为手段,把培植财源与财政增收结合起来,把确保重点与厉行节约结合起来,科学配置财政资源,努力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2024年我镇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现将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

一、2024年度财政收入预算

2024年全镇财政总收入预算为6.65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5.45亿元,同比增长8 %;非税收入预算为1.2亿元。

二、2024年度财政支出预算

根据本镇的财政收入情况,结合社会事业和经济发展对本镇的支出要求,2024年本镇的支出预算为32108万元,具体如下:

(一)工资福利支出7523万元,其中:

(1)工资奖金津补贴支出2900万元;

(2)社会保障缴费支出1021万元;

(3)住房公积金支出445万元;

(4)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157万元。

(二)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218万元,其中:

(1)社会福利和救助支出3000万元;

(2)离退休费支出218万元;

(三)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支出427万元。

(四)商品和服务支出-部门项目支出20940万元,其中:

(1)党政办公室支出2336万元,主要用于海韵大厦租金、路灯电费、公交车费、日常办公等经费支出;

(2)党群工作局支出4631万元,主要用于组织、纪检、宣传、文体活动、人武、老干部、编外职工工资等经费支出;

(3)经济发展局支出1555万元,主要用于招商经费、人才、项目推进、统计普查等经费支出;

(4)财政局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日常会计凭证等支出;

(5)政法和社会管理局支出421万元,主要用于法治宣传、信访维稳、派出所经费、大调解等经费支出;

(6)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支出4191万元,主要用于村干部报酬、小型水利、绿化经费、项目农业、人居环境,计生补助、改厕、退役军人事务、小学及学前教育等经费支出;

(7)综合行政执法局支出749万元,主要用于清理违章建筑、服装及设备采购、防污染支出等经费支出;

(8)建设局支出4827万元,主要用于垃圾场清理、基础设施建设、绿化等经费支出;

(9)为民服务中心支出643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培训、便民设施、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等支出;

(10)总预算直支支出911万元,主要用于预备费支出。

(11)学前教育支出416万元,主要用于辖区内五所幼儿园教职工工资、日常办公经费等支出;

(12)镇域现代化治理中心支出250万元,主要用于网格化费用支出。

综上所述,2024年全镇预计财政可用收入33000万元,安排支出32108万元,当年财政收支预算平衡。

三、依法理财,扎实工作,确保圆满完成2024年财政预算

为完成2024年财政收支预算及各项财政工作任务,我们将围绕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抓好收入组织工作。加强税收及各项非税收入的征管,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进一步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作,及时了解区域内税源变化情况,确保完成财政收入任务。2024年主要工作是结合镇区开发,推动拆旧复垦工作、商业地块开发,增加财力供应,为经济发展夯实基础。同时鼓励企业上规模,增效益,多纳税,加大企业对财政的贡献。二是强化财政支出管理。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精神,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加强暂付款项管理,确保预算收支平衡。

(二)提高依法理财水平,推进法治财政建设。

一是加强财政干部法律知识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提升社会公众对财政法律法规的认知感和遵从度。落实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合法性审核制度,完善内控制度体系,防控法律风险。二是依法组织预算执行。坚持预算法定,严格执行镇人大批准的预算,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三是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强化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过程监督,推进财税法律法规与政策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构建覆盖财政管理与资金运行全过程的动态监控机制,使财政资金运行更加法制化、规范化。

(三)大力发展民生事业,不断提升民生福祉。

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好日子”的理念,从紧从严压缩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民生项目的支持力度,全力保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2024年,我们将进一步整合项目资金,加大乡村振兴战略基础设施的投入,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大绿化改造、农路农桥等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让老百姓分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高新区(近海镇)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