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新镇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来源: 北新镇 发布时间:2024-03-04 累计次数: 字体:[ ]

——在北新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宋子豪

2024年1月19日

各位代表:

受北新镇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本镇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代表们提出意见。

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关心、监督和支持下,财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年初镇人代会确定的财政工作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厉行节约,统筹财力,硬化约束,克服了种种困难和矛盾,确保了财政的平稳运行,进一步推动了经济回升向好。

一、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2023年市下达本镇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任务数为3878万元。年终执行结果,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367万元,完成任务数的138.4%,同比增长43.5%。

(二)非税收入情况。2023年本镇实际完成非税收入9280.27万元。分项收入如下:土地增减挂钩收入5579.4万元,补助收入2860.17万元,其他收入840.7万元。

(三)财政可用财力情况。按现行财政体制,一般预算收入市实际分成财力5786.42万元,加上非税收入9280.27万元,本年度可用财力为15066.69万元。

二、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2023年人代会通过本镇的支出预算为21126.91万元,年中调减预算3346.83万元,实际预算为17780.08万元。年终执行结果,全年财政支出15011.11万元,占预算的84.43%。具体分项支出如下:

(一)工资福利支出5542.39万元,其中:

(1)工资奖金津补贴支出2995.62万元;

(2)社会保障缴费支出291.67万元;

(3)住房公积金支出251.86万元;

(4)村级、特辅警、卫生院、编外等工资福利支出2003.24万元。

(二)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635.91万元, 其中:

(1)社会福利和救助支出3400.54万元;

(2)离退休费支出235.37万元。

(三)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支出159.13万元。

(四)商品和服务支出——部门项目支出5673.68万元,其中:

(1)党政办公室支出83.41万元;

(2)党群工作局支出475.19万元;

(3)政法和社会管理局支出281.11万元;

(4)经济发展局支出157.54万元;

(5)建设局支出2360.87万元;

(6)镇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支出35.13万元;

(7)综合行政执法局支出340.33万元;

(8)农业农村局支出1567.67万元;

(9)社会事务局支出277.44万元;

(10)为民服务中心支出94.99万元。 

三、财政资金平衡情况

按现行财政体制结算,2023年度我镇可用财力合15066.69万元,本年支出15011.11万元,确保了各项支出的及时及政府的正常运作。

各位代表,2023年我镇财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综合起来,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深耕财政财源建设,优化财政资金收入基础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镇财政努力克服减税降费、留抵退税政策等不利财政增收的影响,加强税源调查分析,稳定壮大既有税源,培育发展新增税源,进一步挖掘税收潜力,把做大收入“蛋糕”作为工作中心,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计划。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了年初任务数的138.4%,超去年完成数43.5个百分点,较好地完成了税收任务。在积极组织税收收入的同时,我们也加大了对非税收入的收缴,2023年上报拆旧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复垦103 亩,既有效地破解了用地矛盾,实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又增加了财力供应,为经济发展夯实基础。

(二)优化财政收支结构,全力保障民生实事发展

2023年,镇财政全面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相关要求,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及资金使用效益,继续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持续压减非急需、非刚性以及低效无效的支出,减少不必要的公务活动,严格控制和执行资产配置标准,降低办公能耗,切实节约行政运行成本,把“挤”出来的资金优先用于“三保”等刚性支出,重点保障基本民生、人员运转、农业水利发展等方面。2023年,财政部门坚持准确及时发放惠农资金,在惠农资金的发放过程中,严格执行政策,规范发放程序,切实做到“四不准,四到户”。今年以来,全镇共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民政定补、遗属补助及优抚补助等各类惠农补贴资金 7007.38万元,补贴农户达151825人次。2023年,财政部门进一步提高镇村基本财力保障能力和地方公共财政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整合项目资金,助力乡村振兴,安排农村绿化造林、水利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等方面资金1137.42 万元,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实施科教兴镇战略,促进教育事业优质发展,共投入735.31万元用于保障教职工薪酬、学校设施等配套支出,使教育发展更趋于多元化、均衡化。

(三)优化财政监督管理,全面强化财政改革作用

2023年,财政部门全面推进预算一体化,逐步落实更加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切实提升镇财政预算管理现代化水平。牢固树立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理念,严格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规范财政工作行为,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提高财政政策和财政信息的透明度。继续采取一切可用措施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完成归还全部银行贷款类政府隐性债务的任务,有效防范了财政风险的发生。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增强法律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抓好财政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拼抢赶”精神,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2023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及代表们的监督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镇财政运行总体平稳,经受住了经济下行的考验,财政“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能力未受重大影响,镇各类民生实事项目按时稳步推进。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过去的一年,是经济发展和财政运行遇到困难和挑战相对较多的一年,且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主要表现为:一是受经济形势、财税政策等客观因素影响,财政收入组织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财政收支“紧平衡”状态仍将延续。我镇税源基础较为薄弱,税收增幅的潜力不大,非税收入来源较为单一,收入的增长远远低于基本支出的增长;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地块拆迁、城乡医疗补助、人居环境、社会福利救助等支出比重较大,对财政收支平衡的压力持续加大。对于这些问题,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与上级单位、镇各部门、各村加强协同协作,共克时艰渡难关,凝心聚力谋发展。

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4年我镇财政工作的总基调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落实镇党委、政府、镇人代会的工作部署,狠抓财税收入、规范收支行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兜牢“三保”底线,严肃财经纪律,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切实增强经济活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2024年,预算编制贯彻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厉行节约,硬化预算刚性约束,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用政府“紧日子”换百姓“好日子”,稳固构建“过紧日子”长效机制。现将2024年全镇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

一、2024年度财政收入预算

(一)预算内收入计划

根据我镇经济发展的现状,预计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任务数为4111万元,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计划数为4200万元。根据新一轮财政体制测算,在确保2024年目标完成的基础上,预计可用财力5800万元。

(二)预算外收入计划

2024年本镇预算外收入目标为12100万元,具体如下:(1)土地出让收入5000万元;(2)土地增减挂钩及占补平衡收入6000万元;(3)上级补助等其他收入1100万元。

二、2024年度财政支出预算

根据本镇的财政收入情况,结合社会事业和经济发展对本镇的支出要求,2024年本镇的支出预算为17848.97万元,具体如下:

(一)工资福利支出4915.92万元,其中:

(1)工资奖金津补贴支出2658.04万元;

(2)社会保障缴费支出219.83万元;

(3)住房公积金支出129.51万元;

(4)村级、特辅警、卫生院、编外等人员工资福利支出1908.54万元;

(二)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854.23万元,其中:

(1)社会福利和救助支出3507万元,包括优抚、低保、遗属补助、居民医保补助等;

(2)离退休费支出347.23万元;

(三)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支出254.9万元。

(四)商品和服务支出——部门项目支出8823.92万元,其中:

(1)党政办公室支出43.7万元,主要用于花卉租金、机关用餐补贴、房屋租金等经费支出;

(2)党群工作局支出482.7万元,主要用于组织、纪检、宣传、文体活动、人武、老干部等经费支出;

(3)经济发展局支出187万元,主要用于招商经费、人才、项目推进、统计普查等经费支出;

(4)政法和社会管理局支出505万元,主要用于雪亮工程、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信访维稳、派出所经费、指挥中心等经费支出;

(5)农业农村和社会事务局支出2408.46万元,主要用于薄弱村补助、小型水利、绿化经费、改厕、人居环境,计生补助、退役军人事务、小学及学前教育、卫生院等经费支出;

(6)综合行政执法局支出414.5万元,主要用于清理违章建筑、安置小区安保、安全生产检查等经费支出;

(7)建设局支出4496.61万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拆旧复垦,生态环境等经费支出;

(8)为民服务中心支出85.95万元,主要用于保安费、镇固定资产购置等支出;

(9)预备费200万元。

三、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综上,全镇可用财力预算为17900万元,支出预算为17848.97万元,收支相抵,略有结余。

2024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财政部门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持续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经济运行回升向好,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一)多措并举抓收入,促进经济回升向好。

一是尽职尽责、恪尽职守,协调税务部门,组织财政收入,确保收入任务的完成。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任务数会在2023年完成的基础上上浮6%,在没有其他计划外税收的前提下,我们要跟踪好每月的税收情况,特别是缓税降税、留抵退税情况,努力挖掘优势资源,确保完成明年税收任务。二是千方百计增加非税收入。现在我们非税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增减挂钩资金,来源较为单一,2024年主要工作是结合镇区开发,推动拆旧复垦工作、商业地块开发,盘活闲置国有资产,增加财力供应,通过各种形式来增加非税收入,有效补充区镇财政,实现年度财政收支预算平衡。

(二)厉行节约控支出,提升财政治理效能

一是要继续厉行节约,树牢过紧日子理念,健全过紧日子制度,严格过紧日子执行,强化过紧日子监督。始终将“三保”摆在财政工作的最优先位置。遵循收支平衡原则,统筹各类资金,优化支出结构,有增有减,有保有压,提升财政运行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确保发展可持续。二是严格落实《预算法》,依法组织预算执行,坚持预算法定,严格执行镇人大批准的预算,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积极配合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加强动态监督管理。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继续深化政府及各部门的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机关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增强财政支出的规范性和时效性。 

(三)加大民生扶持力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牢固树立用政府“紧日子”换百姓“好日子”理念,从紧从严压缩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民生项目的支持力度,全力保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一是进一步加大对“三农”的投入,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二是在加大支农投入的同时,提高财政支农资金的使用效益,特别是要管理使用好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专项资金,加强资金跟踪问效,使各项资金更好地服务于秀美乡村建设。三是继续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加大对民政优抚、低保人员、扶贫资金的投入,努力解决弱势群体生产生活困难,不断提高财政的保障能力,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各位代表,做好2024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切实按照本次人代会提出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坚定信心、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为全镇经济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