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公告公示

启东市汇吕线航道城区段(中央河-南引河)航运功能调整计划公示


来源 : 启东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 : 2020-07-07 访问次数 :
【字体 :

汇吕线航道(中央河至南引河航段)位于启东市区,航道里程6.4公里,为规划五级航道,该段航道的河道名称为头兴港河。目前航道沿线无港口码头,货运需求较弱。随着头兴港河综合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其城镇生态、文化景观长廊的功能不断增强、货运需求不断减弱。为进一步满足启东市未来城镇发展布局的需求,我局组织开展了《启东市汇吕线航道城区航段(中央河-南引河)航运功能调整专题研究》,并形成主要结论如下:

一是航道沿线水运物资进出功能已基本消失。随着启东市“263”整治工作推进,该段航道沿线现状已无运营码头,沿线城镇开发建设等矿建运输需求逐步向中央河等航道转移,航道服务城区产业功能已消失。《南通市内河港口总体规划(2013-2030年)》及已完成审查待批的《启东市内河港口总体规划(2020-2035年)》中在该航段航道均无规划港口岸线,汇吕线航道启东城区段(中央河-南引河)未来不再承担水运物资进出功能。

二是水运物资过境功能被新三和港取代。该段航道原承担长江北支与通吕运河、通启东运河等省市干线航道沟通的过境运输功能,但随着新三和港(启东市规划三级,已开展方案设计研究,长江口门位于汇吕线长江口门上游4.4千米)航道条件改善,自长江上游下行的主要大宗物资可通过新三和港进入启东市并接入区域航道网,长江下游海进江船舶无相关过境运输需求。

三是不具备进一步开发航运的条件。首先,该段航道局部为启东市备用水源保护地,属国家生态红线保护一级管控区,如开展航道建设将因环保要求面临较大困难。其次,该段航道两侧为启东市城区,现状已被城市商业、居住、绿化景观、滨水公园等用地占据,城镇建设较为成熟,已无港口布局空间。

基于以上研究结论,我局计划调整汇吕线航道城区段(中央河-南引河)航运功能,取消航道货运功能。

现将该项内容进行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7月7日至2020年7月15日,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在该时间段内与以下人员联系。

联系人:严隽逸 联系方式:13625225118

联系地址:启东市人民中路720号




启东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