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寒冬势必过去,暖春终将来临——市卫生健康委紧急动员、全员上阵、严控疫情,全力保障群众健康安全


来源 : 启东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 : 2020-02-13 访问次数 :
【字体 :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启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南通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严控我市疫情。

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力军,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紧急动员,第一时间部署开展各项防控工作,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医疗救治组、疫情防控组、保障组、宣传组和24小时值班组“一办五组”,工作专班成立以来,实行每日例会制度,共同讨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实时调整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迅速完善各项制度,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举措,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面对疫情,疫情防控组坚持主动作为、科学防控,全力守住源头,阻断传播途径。建立报告制度,确保及时、准确、全面掌握全市疫情信息。加强人员管控,组织全方位排摸,确保重点地区来启人员全部按防控要求分类规范管理。加强集中医学观察点督查指导,确保各集中观察点设置标准、工作流程规范,保障集中观察人员安全。加强火车站、高速路口等公共场所的体温检测,全面增强排查力度。开展防控业务培训,对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单位、各区镇工作人员进行全方位、多层次业务培训,包括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监测和防控、病毒特征及实验室检测技术等各个方面,确保防控方案有效落实。做好流调和消杀工作。不管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有确诊或疑似病例,流调消杀人员都会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展开流调,同时第一时间对确诊或疑似病人生活、工作及其他可能污染的场所进行彻底消毒。

医疗救治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为确保我市新冠肺炎患者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市卫健委第一时间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医疗救治组,全面启动医疗救治应急预案,即时进入战备状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确定定点收治医院。第一时间确定第三人民医院为我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配备专职救护车辆负责疑似病例及确诊病例转运工作,集中全市精锐力量,优化医疗资源配备,随时准备救治患者。成立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医疗救治专家组实行24小时不间断会诊制度,制定科学有效的诊疗方案,确保不放过任何疑似病例。对于确诊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为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有力的医疗保障。规范发热门诊管理。规范设置,确保发热门诊流程、人员配备、院感防控达到标准要求。加强门、急诊病人预检分诊,全市发热门诊实行24小时值班制,及时筛查、发现可疑患者。严格医疗机构出入口管理。工作人员轮流上岗,为每一位前来就诊患者及家属测量体温,保证全覆盖、24小时不间断。

后勤保障、宣传、24小时值班,各工作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所有人员分工明确,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抗疫之初,适逢春节假期,所有工厂、店铺都放假休息,后勤保障组克服困难,千方百计采购应急物资,保障物资供给。宣传组一方面加强健康宣教,利用各级各类公共传媒向民众普及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科普知识,消除社会公众的恐慌心理和焦躁情绪。另一方面落实专人实时监控网络舆情,及时正面回复群众关切。切实做到规范发布,有序应对。24小时值班组24小时值班值守,以责无旁贷的信念坚守岗位,每天12个小时以上超负荷工作,每天逾百通群众来电,他们认真倾听,及时将群众诉求反馈落实,决不漏掉任何重要信息。

在本次“抗击”重大疫情过程中,卫生健康系统全体同志坚持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置于首位,从管理人员到一线人员,各司其职,防控工作顺利有序开展,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