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启东前列腺癌早筛早诊早治项目《守护老人一“腺”生机》获评“全国健康促进优秀案例”十佳作品


来源 : 启东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 : 2023-03-24 访问次数 :
【字体 :

近日,2022年全国健康促进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十佳作品名单公布。启东市人民医院前列腺癌早筛早诊早治项目《守护老人一“腺”生机》优秀案例作品凭借扎实的成效和百姓的健康获得感,获评“全国健康促进优秀案例”十佳作品,是江苏省内唯一获此殊荣的案例。此次征集活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指导,《中国卫生》杂志社、中国家庭报社联合举办。经过专家组评审,最终评选出2022年全国健康促进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十佳作品。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纲要中提出,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健康寿命。以较低成本取得较高健康绩效,这也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前列腺癌是发生在前列腺的上皮性恶性肿瘤,好发于在50岁以上男性,是男性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球范围内男性第二位最常见的肿瘤。2022年,在启东市卫健委的指导下,启东市人民医院在启东市4个乡镇试点开展前列腺癌筛查项目。利用好老年人体检的契机,将“PSA前列腺癌特异性抗原”检测纳入63周岁以上男性老年人体检套餐中,增加前列腺早癌筛查早筛力度。这既可以避免老人们多次往返医院检查,也可以节约人力成本,实现最好的时间成本效益。

为了提高早筛的力度,启东市人民医院PIDT诊疗中心借鉴以往老年人体检模式,桌面推演筛查流程后,以启东圩角镇和惠萍镇为试点,提出了“早诊惠民套餐”,实施免费3项检查,建立从挂号到诊疗的绿色通道,凡是PSA数据高需要复诊的村民,早上8点到医院,全流程检查后,11点就能得到医生的结果反馈,自己不出一分钱。让百姓接受筛查的过程更便捷、更省心、更高效。

2022年此项目早筛9202人,PSA阳性数据有1175人,到医院复诊700人,其中确诊前列腺癌113人,全部得到了积极的手术或内分泌治疗,挽救了113个家庭的希望,提高了113位市民的生命预期和生活质量,提升了百姓对癌症预防知识的认知和配合度,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居民健康素养。此项目积极宣传发动,普及了前列腺癌筛查知识,提高启东市老年男性前列腺癌筛查意识,促进前列腺癌早发现、早治疗,一定程度上降低前列腺癌的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