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启东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同级审”整改工作


来源 : 启东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 2018-12-13 访问次数 :
【字体 :

近日,启东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启东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对整改报告给予了较高评价,认为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出台了《启东市审计整改工作规定》,并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和相关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部门和单位认真执行审计决定,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整改,有14家单位从制度层面综合分析研究,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57项,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整改成效。

此次会议相比往年不同的是,部分整改部门和单位被要求出席会议,对整改情况接受人大委员们的询问;还列出了问题继续整改清单,对个别单位审计整改认识不高、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整改未完全到位等情况,提出了明确的审议意见。会议要求一是提高认识,确保整改到位。市政府及相关责任部门要深刻认识审计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进一步端正态度,推进整改取得实效。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要重新制定整改方案,认真整改,对因现行政策因素影响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和改进内部管理,改革创新,争取从制度层面取得突破。审计部门要继续盯紧,加强督促落实。二是完善体制机制,增强审计监督实效。要完善审计整改机制,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对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要开展重点督查或专项督查;对不积极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要进一步健全审计整改追责问责机制,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三是创新监督方式,形成审计整改合力。要加快建立问题整改数据库,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定性归类,对“屡审屡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必要时,市人大常委会将依法开展专题询问和质询。依法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实行审计整改公告制度。要加强部门联动,充分发挥监委、财政、审计、组织人事等部门在审计整改中的作用,推动形成审计整改闭环管理,努力形成全市一盘棋的大审计格局。四是科学运用审计成果,提高依法理财水平。要将审计整改工作成果及时运用到下一年度预算编制中,进一步完善项目预算绩效管理、转移支付资金管理等制度,切实提高预算编制和执行的合法性、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会议还要求,市政府及相关责任部门认真研究处理审计意见,并在三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再次报告办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