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政务服务进家门 群众办事不出村——北新镇红阳村新便民服务站全面启用


来源 : 北新镇 发布时间 : 2023-03-23 访问次数 :
【字体 :

“不到10分钟就办好了,再也不用特地去镇上了,办完事我还可以继续干农活。”3月9日,在北新镇红阳村便民服务站内,年满60岁的红阳村村民杨叔听说在村可以办养老金领取手续后,马上带着证件来村办理,没想到很快就办好了,这让他喜出望外,逢人就说村级便民服务站真是太好了。

一、功能更全,便民便利

原来的红阳村党群服务中心由于占地空间小、功能设施不全等因素,不能很好地为群众提供服务,红阳村结合乡村振兴建设,新建并启用了新的便民服务站,新服务站交通便利、停车便捷,占地面积120平方米,设置了志愿服务站、洽谈区、等候区、受理区等,设有三个全科窗口和一个代办窗口,按照“一门受理、一站式服务、全科社工”的要求全面开展66个公共服务事项和36个帮办代办事项的受理办理工作。除此,服务站还打造亲民化便民服务站,配备自助打(复)印机、饮水机、急救箱、无线 WIFI、 雨伞等便民设施,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

二、网格代办,进宅进户

村干部、网格代办员充分发挥“贴心敲门”优势,通过代办员主动上门收集资料,再交村便民服务站,由服务站统一办理,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和老年人提供上门办理、帮忙代办等暖心服务,让残疾人和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把事办成,将“大厅集中办”转变为“入户上门办”,切实将优质服务送进群众家门。今年以来,累计代帮办23人次左右。

三、标准规范,服务迅捷

迁到新址后,红阳村便民服务站根据上级要求,严格按照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要求,全面实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管理;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十要十严禁”等制度和措施;规范前置服务,加强政务服务事项申报导办帮办代办,服务由“面对面”向“肩并肩”转变。

四、因地制宜,彰显特色

“网上办”是“不见面审批(服务)”实现的主要形式,北新镇一直以来致力于推进“放管服”改革,由红阳村牵头开展了江苏政务服务网和南通市县一体化平台的综合运用试点,根据村实际,完善了该村网站法定承接事项40余条,通过了实战检验,具备了网上远程办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