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一张照片搞定“老大难”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2-08-12 访问次数 :
【字体 :

“村里帮我家修整的羊棚真清爽,感谢干部们扮靓家乡的用心。”8月5日上午,惠萍镇南清河村10组村民张兵通过微信致谢村党总支书记施正权。

“一张照片发挥了大作用呐。”指着清理后整洁有序的1800米仲清路,施正权举起手机,“嚓嚓嚓”又将五六张“美图”发给在外务工经商的本村乡亲。“只因他们点了头,村里才能无障碍上门帮拆、助拆或者清理、粉饰破落‘三棚’(禽、畜、杂物棚等)。”施正权说。

“整治‘三棚’,开始并不顺当。村里青壮年大多外出,不少留守老人守着几只鸡、鸭、鹅,不肯响应。”无奈中,施正权寻找对策。他从老人们经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要不听我儿子、丫头的吧”受到启发。“那就让出门见过世面的小一辈拿主意!”在施正权的倡议下,村班子8名成员分头行动,变上门说服老人为微信求得在外群众支持。

微信发动,事半功倍。村干部们在村爱心志愿者工作群、成功人士沟通群、网格信息交流群等微信群宣传发动,并将涉及整治的破落“三棚”照片在群里亮相,进而大家看、大家议、大家评。这激起了乡亲们特别是在外青壮年村民的治理热情。

“我家鸡棚太破烂了,我已说服老妈,快把它拆了。”“我们全家在四川,麻烦村里帮忙拆除无用的一排鸭笼。”“就数我家羊棚难看,村里出工粉饰涂白,太谢谢了!”……短短两三天,全村涉及“三棚”整治的115户在外村民,都争先恐后表达了心声,占涉改“三棚”的92%。

有了在外群众的支持,村党总支底气十足,立即全面推进破落“三棚”整治。全村用了50天,顺顺利利整治了4条主干道,涉“三棚”4300平方米。为满足小辈们对整治效果的期待,村干部除了带领志愿服务队上门助拆、清理、粉饰,还在整治完工后第一时间将效果图通过微信展示。

小辈们积极响应,老辈人不敢怠慢,南清河村形成了全力支持“三棚”整治的社会风尚。

(姜斌 施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