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西乡县2019年苏陕教育扶贫协作成效发布


来源 : 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 : 2020-01-06 访问次数 :
【字体 :

自2017年启东·西乡教育协作活动启动以来,两地常态化开展校校结对、定向招生、师资培训等活动,围绕学校管理、教师发展及高效课堂建设、骨干教师培养、教学资源共享、学生就业等方面,开展全方位交流,目前启东·西乡教育协作交流活动呈现协同、深入、良性发展格局。近日,西乡县教育体育局发布2019年苏陕教育协作成效。

2019年以来,西乡县教体局紧抓苏陕教育扶贫协作契机,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深入实施师资交流培训、职业教育改革和教育信息化建设,全力推进苏陕教育协作落实落细,形成全方位、多形式、有实效的工作局面,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师资交流提素养。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西乡县借苏陕教育协作良机,持续深化对接协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广泛开展人才交流,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专业化教师队伍,让西乡教育变得更好,更加充满希望。一是请进来传经送宝。为深化西乡和启东两地教育对口帮扶协作,启东市教育体育局长一行专程到西乡,对师资队伍情况、教育信息化建设、教学和教育科研以及教育脱贫等工作进行深入调研,西乡县教体局领导也多次赴启东,共议教育协作帮扶大计。启东折桂中学等学校校长多次来县,深入帮扶,开展教育管理、学生管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及教研交流活动10余场次,传播分享先进教育教学管理经验。为加快推进西乡高中教育改革步伐,今年4月,启东市安排6名教育教学骨干深入西乡一中、二中,通过听课、查阅教学常规等方式,协助开展高中教研员遴选,指导高考改革研讨活动,为西乡县高中教育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持。二是走出去学深悟透。全面贯彻苏陕扶贫协作干部人才交流培训精神,西乡县借力苏陕协作150万元师资培训专项资金,组织校(园)长到启东帮扶学校挂职锻炼,重点学科跟岗学习、骨干教师外出培训等共9批378人次。通过系列培训助推了教育理念的转变、专业素养的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从而带动造就了一大批专家性教师、教育名师,为西乡教育提质增效注入强劲动力。

校企合作增实效。由西乡县人社局、启东人社局牵线,西乡职中与启东市知名企业联合办学,由企业提出人才培训需求,提供实训设备,学校订单式培养,实现人才培育目标与市场需求对接,让学生乐在其中,学有所长。其中,启东宾馆支持西乡职中旅游专业建设费5万元;柳工建机支持数控专业焊机10台价值达8万余元;江苏百特电器捐赠机加设备4台,并安排2名老师和26名电子专业学生赴厂定向学习,待技术条件成熟,将逐步把部分产线转移至西乡。目前,启东市有11家企业与西乡职中合作,今年共安置学生60余人,就业待遇良好,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

项目带动促均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教育现代化,首先是教学手段的现代化。为改变县域自然条件差异大、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在苏陕项目的支持下,该县积极实施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4个,累计投入资金858万元,提升农村薄弱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为启东折桂中学西乡分校建成12个智慧课堂,为10所边远贫困村学校建成标准化计算机教室,为5所村办完小建成音视频同步传输的一点多校远程互动教室,为38所中小学校配置智能黑板172面,将优质教育资源同步推送分享到薄弱学校、薄弱学科,缩小了城乡教育差距,极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实现城乡学校“实力一样强、资源一样优、学校一样好”的均衡发展目标,城乡教育质量得到同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