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启东农村基层医疗及养老状况调研报告


来源 : 国家统计局启东调查队 发布时间 : 2019-08-12 访问次数 :
【字体 :

启东是江苏省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且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地区之一。截至2018年底,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34.50万人,占总人口111.03万人的31.1%。为了解目前启东农村基层医疗及养老状况,启东队对合作镇臣义村、汇龙镇克明村等5个村25位村民及村卫生室开展了问卷调查,走访了启东市汇龙中心敬老院、合作镇周云村老年关爱之家等多所公办和民办养老机构进行了调研。

一、问卷调查情况汇总。

1.老百姓的保障意识增强,医保参保率较高。近年来,随着政府大力宣传,启东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参保率在98%以上。在医保待遇方面,城镇和农村医保在市级医院待遇是一致的。农村医保在基层医院报销待遇略高于城镇医保,而在外地大医院就诊,城镇医保待遇略高于农村医保。调查对象对居民医保报销比例、报销手续等满意度在80%。

2.基层村卫生室医疗设施陈旧,医护人员年龄老化。调查中我们发现,目前村卫生室普遍存在医疗设施及办公设备配套陈旧,医护人员年龄老化,缺少年轻医务人员现象。以近海镇利民村村卫生室为例,该村卫生室目前配备医护人员4名,平均年龄超过66岁,是退休返聘的。平时主要提供打针、配药、量血压服务。部分调查户也反映,由于村卫生室医生年龄较大,出诊也不是很方便。

3.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意愿较低,养老机构入住率偏低。调查中,我们了解到老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孤独感愈发增强。更加珍惜与家人共享天伦的时光,在自身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不愿与家人分开,不愿入住养老机构。在调查者更倾向于哪种方式进行养老的调查问题,结果显示,和老伴居住或独自居住的自我养老占48%;在家居住并能享受到村社服务的居家式养老占28%;和子女一起居住的家庭养老占16%;住进养老院的机构养老占8%。由于老人入住意愿较低,养老机构入住率较低。公办养老院入住率在74.5%,民办养老院只有56.4%。

4.专业护理人才稀缺。调查中发现,各养老院专业护理人才稀缺。如汇龙中心敬老院共有224名老人,而护理人员只有33人。考虑到轮休,1名护理人员需要护理近十多名老人。而且护理人员年龄偏大,只能提供简单的院舍管理和生活照顾。因为缺少专业护理人才,养老院无法给老人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服务。招不到人的原因有很多,如劳动强度大;社会地位较低;年轻人观念上不能接受等,但最关键的原因还是工资待遇低。目前启东市公办养老院护理人员月平均工资在3000元左右,扣除保险后,拿到手的只有2500多元。民办的差不多,但没有保险待遇。和月嫂、家庭护理工作量和收入比起来,护理人员更愿意在私人家里做护工。

二、对农村基层医疗及养老的几点建议。

1.合理调整医保药品目录。近年来,政府不断提高居民基本医保补助标准和大病保险报销比例,但老百姓还是感觉报的少,药价贵。主要是在报销药品目录上,一些效果较好的新药品没有进目录,老百姓就要自己掏钱。一些低价基础药,因为利润太低,药厂供应少,医生只好用非报销药替代。有关部门应及时调整进入医保目录的药品,增补患者需要的常见药。让老百姓看病时尽量多的使用效果好并可报销的药品,切实感受到报的多了,自己花的少了。

2.加强村卫生室建设。村级卫生室作为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的“网底”,承担着农村公共卫生、预防保健、常见疾病的诊治和重症病人转诊等医疗卫生服务工作,是农村卫生工作中最贴近百姓,并可为广大农村居民提供便捷医疗卫生服务的基础环节。应加大投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提高人员待遇,吸引年青医务工作者到基层工作,从而真正提升农村医疗水平。

3.多举措破解养老难题。政府一方面要加大专业人才的培训,与院校、机构联合开设培训课程,培训出拥有知识化、专业化的养老护理员,并要求持证上岗。另一方面需出台鼓励养老机构从业人员的相关优惠政策,安排专项资金补贴养老机构从业人员,提高工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