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市场监管局坚持“零容忍”查处食品违法行为

今年前三季度共立案调查食品类案件210件

来源 : 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 2018-09-30 访问次数 :
【字体 :

今年以来,启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对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严格整治和规范食品生产经营秩序,突出抓好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工作,查办了一批问题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影响大的典型案件,对辖区食品行业起到了较大的震慑作用,为市民吃得放心、安心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9月底,全局共立案调查食品类案件210件,罚没金额近280万元,有一件系列案件罚没金额超100万元,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案件4件。

一是把好生产关,在源头上消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重心转向生产加工领域,力争在源头上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今年春节前夕,该局执法人员在检查一冷库时,查获大量过期虾仁以及标注虚假生产日期的汤圆,共没收过期虾仁6吨多、虚标生产日期汤圆7吨多,及时防止了这批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通过对该案深入调查,最终对该案中涉案的三家单位累计处以罚没100多万元的行政处罚。今年6月,有市民举报在某农贸市场猪肉摊点发现大量没有加盖检疫印章的“白条肉”,我局联合农委、公安等部门先后开展两次打击私屠滥宰联合突击执法行动,共取缔私屠滥宰窝点3个、立案查处销售“白条肉”的农贸市场肉品经营户7个,查扣猪肉330公斤以及一批经营工具,有效净化了肉品市场。

二是把好经营关,在流通领域坚决查处不合格食品。结合重要节日、热点区域、重点单位,不断加强食品流通领域监督检查力度。今年春节期间,该局执法人员在对市区某大型超市肉品专柜开展食品安全检查时,当场查获400余公斤过期冷鲜肉,最终对经营者作出了罚款8万元的行政处罚。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还充分利用食品监督抽检手段打击不合格食品。科学制订了2018年食品监督抽检计划,全年计划安排食品监督抽检2400批次,基本覆盖市场上销售的各类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确保食品监督抽检能够切实发挥风险监测的效能,有效织密食品风险防控网。截至目前,该局按计划共完成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抽检2057批次,对不合格产品,坚持“零容忍”态度,坚决依法查处,确保食品安全风险实现“闭环管理”。今年,全市新建的12个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快检室即将投入使用,快检种类由原来的蔬菜、瓜果拓宽至水产品、畜禽肉类、糕点、植物油等品种,进一步完善了食品安全检测体系,预计全年可完成食品安全快检30000批次,在防止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三是把好餐饮关,在餐饮行业多环节整治风险隐患。今年以来,该局开展了小餐饮、食堂、网络订餐等多个环节的餐饮行业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一批存在严重风险隐患的餐饮服务经营者进行了行政处罚,有效规范了全市餐饮行业经营秩序。针对我市旅游市场火热的特点,在夏季旅游旺季来临之前,开展了全市旅游行业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恒大威尼斯、吕四港镇等热门景点及周边餐饮服务场所开展排查,切实整顿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针对当前网络订餐市场火爆的情况,开展了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发现某知名网络订餐平台上的35家经营户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营业执照,依法对该网络平台进行了行政处罚。在春季。秋季开学期间,该局还开展了全市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综合治理,严格排查全市各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立案查处了1家无证幼儿园食堂。此外,还开展了养老机构、企业、建筑工地食堂摸底排查,对无证工地和企业食堂一律依法立案查处。

下阶段,市场监管局将结合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标准,继续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保持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严打态势,全力促进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基础得到有效提升,切实筑牢食品安全监管防线,更好地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