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乡村的“新”路历程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2-11-29 访问次数 :
【字体 :

道路建设,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改善,是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动脉”,也是牵动民心的“神经末梢”。

经过多年建设,我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4500公里,其中县道393公里、乡道921公里、村道约3200公里,共有桥梁1080座,其中县道桥梁149座,乡村道桥梁931座,构成了城乡贯通、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农村路网体系,形成“启明江海·行吾东疆”的农路品牌,2018年创成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市。

“走得了”变“走得好”

初冬时节,走在寅阳镇寅和路上,阳光透过道路两旁的树洒向路面,别有一番风味。不久前,寅和路完成了提档升级,面貌焕然一新。

“以前的马路坑坑洼洼,经常拥堵,且行车噪音大。”和合镇村村民陈菊美忍不住抱怨,“路升级后,极大改善了居住环境,真正把路修到了百姓心坎上。”

原先寅和路是条水泥混凝土道路,跨经和合镇村、稷字村、寅西村、庆佳村等多个村庄,是村民进出的必经路段。由于使用频率高,寅和路出现了开裂、沉陷等问题,一到雨天极易造成积水,影响居民出行。今年寅和路除了完成“白改黑”外,绿化提升,标志标线、路牌等附属设施也配套完成更新。如今,铺上沥青后的寅和路宽阔平整,道路两旁的绿化整洁靓丽,一片生机盎然,周边群众出行更方便安全。

寅和路的改变不是个例。近年来,我市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了一批“畅安舒美”的美丽农村路,有条件的路段通过设置竹篱笆、铺设草坪砖、种植红叶石楠等多种方式自然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加强绿化美化,提高农路绿化率,对新改建农路同步实施绿化工程,农村公路正变成一条条绿色的生态走廊。

“乡村道”成“网红路”

行驶在合作镇的音乐公路上,车轮与农路摩擦时,《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熟悉旋律就会缓缓响起。这条乡村公路东起合作镇北环桥,西至环镇北路与志合线交叉处,全长456米。公路以路面为唱片、车轮为唱针,当汽车以35公里至40公里时速驶过时,胎噪就“变声”为音乐,让人心旷神怡。“以前这是条破旧狭窄的水泥路。”合作镇达育村村民季江燕笑着告诉记者,“现在来此体验音乐公路的人越来越多。”

2017年以来,合作镇先后提档升级农村公路30多公里,以镇区为中心,建成了“六横四纵”宽6至8米的沥青路面,拉大了镇区建设框架;建设了“一环三线”,即红色线、教堂线、水果线,形成道路微循环,为产业落户和农旅小镇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配合道路的修建,合作镇植入农旅、红色、生态等元素,建成了音乐公路等一批景点,修建了铁强公园等一批红色基地,逐步呈现休闲、观光的农旅乡村风貌。目前,合作镇已形成以首届县政府旧址、铁强公园、启东市第一党支部诞生地等红色旅游景点为主线的红色文化之旅;以“芳菲小筑”“十里阳光葡萄园”等项目为主线的生态养生之旅;以红阳河西岸民宿区、樱花生态园、葡萄采摘基地为主线的游玩采摘观赏之旅。2020年以来,尚处初级阶段的“农旅特色”项目,已累计接待游客2.3万多人次。

“弹弹路”变身“稳稳路”

走在新建成的东海镇新东公路上,平坦宽阔的路面让人眼前一亮。作为周边村民通往镇区的唯一道路,新东公路也恢复了人来人往、川流不息的热闹景象。

新东公路西起新丰街,东至东和线,横穿云祥、建民、戴祥3个村。因使用频率高,道路出现了开裂、沉陷等问题,路面坑洼不平。“晴天颠,雨天泥,路面还经常出现拥堵、碰擦事故。”家住东海镇云祥村2组的陈志康提起新东公路老路时直摇头,“颠得连公交车都没人坐。”

新东公路沿线不少村民以种植、售卖蔬菜为生。“以前一下大雨,村里送蔬菜去镇上,路难走,还经常沾一身泥水。现在好了,修了干净结实的水泥路后,他们去镇上卖菜也更方便了。”陈志康对翻新后的新东公路赞不绝口。

路的好坏直接关乎一方群众的出行安全和幸福指数。此次新东公路全线6.8公里都进行了翻新,除镇区的0.3公里,其余6.5公里也进行了拓宽升级改造,由原来的5米拓宽至8米,路好走了,愿意出门的村民也多了。

东海镇副镇长王向辉表示,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不仅提升了农路颜值,还提高了安全性和舒适度,让百姓的出行路从“走得了”升级到“走得好”,切实解决老百姓出行难题。

(潘瑾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