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我市外卖骑手发挥职业优势兼职网格员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2-08-10 访问次数 :
【字体 :

“从没想过,这份职业会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不但给我们关爱,还搭建平台,让我们为社区基层治理出一份力,我很自豪。”8月4日,外卖骑手陆宋雷笑着说。

陆宋雷是全市900多名外卖骑手中的一员,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兼职网格员,在外卖送餐过程中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隐患排查、环境治理等工作,成为社区的“流动探头”。

近年来,外卖送餐业迅猛发展,外卖送餐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大、管理难等问题逐步显现。我市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新路径,成立外卖送餐行业党委,并发起号召,引导外卖骑手到社区报到,参与基层网格治理。

外卖骑手最大限度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职业优势,在忙碌奔波中挤出时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宣传、餐饮安全监督等志愿服务活动,当好党和政府政策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收集员、社会文明新风的传递员,成为社区基层网格治理的生力军。“自从兼职当了网格员,生活变得更充实且更有意义了。”陆宋雷说,他在保证送餐服务的同时,养成了“随手拍”的习惯,及时发现、记录、上传问题,力所能及为群众办了一些实事,感到很开心。

为把党的关怀传递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进一步增强组织凝聚力和党员归属感,我市实施“以服务换服务、以服务促治理”双向激励机制。创新工作形式,利用零售药店、食品经营户等建设“爱心驿站”,为外卖骑手提供遮风避雨、歇脚休憩等服务;开展“无接触安心送”“小驿站大关爱”行动,鼓励铺设固定送餐站点,实现食品存放无忧、无接触配送,有效减轻外卖骑手工作负担;在商圈、广场等设立“骑手驿站”,帮助外卖骑手充电学习;排查困难党员骑手,开展走访慰问……

同时,开展“先锋骑手”评选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等,引导更多外卖骑手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社区基层治理,融入基层治理大格局。

(张春柳 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