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我市生猪价格近两个月小幅回落


来源 : 发改委 发布时间 : 2020-09-14 访问次数 :
【字体 :

我市近两个月以来生猪出场价格持续小幅回落。根据对启东市宏伟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和陈鹤康猪场的监测显示:7月下旬生猪出场价开始下跌,7月份二元生猪出场均价为每50公斤1852元,三元生猪为1912元;8月份二元和三元生猪出场均价分别为每50公斤1833元和1889元,较上月下跌1.03%和1.2%,与去年同期比分别增长67.86%和65.7%;9月上旬出场均价分别为1800元和1852元,环比下降1.8%和1.96%,同比增长34.73%和32.1%。近期生猪价格小幅回落主要是由于供需不平衡导致的。

一、我市生猪产能稳步恢复。

启东市人民政府5月发布《启东市促进生猪生产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从多方面多领域鼓励恢复生猪养殖。据我市统计局调查队8月底调查结果显示,受访的养殖场目前生猪存栏共计7926头,能繁母猪785头,与去年同期规模基本相近。我市实施的鼓励政策见效,生猪产能恢复,从而导致价格有所下跌。

二、我市市场猪肉消费提振不足抑制生猪价格上涨。

据监测,市场猪肉价格持续处于高位,而鱼蛋禽类产品相对便宜,人们更愿意选择价格低廉的产品来代替猪肉的消费。猪肉消费量的减少使价格小幅回落。

由于猪瘟和疫情,生猪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处于高位,近期受中秋节等节日市场需求量增加的影响,价格预计有所上涨。而随着供应量消费量的逐步恢复稳定,后期生猪价格预计不会有大幅动荡,有望逐渐趋于平稳回落。

为保障我市居民正常猪肉消费需求,建议通过保障养殖用地,加大扶持力度等措施促使全市生猪产能总体稳定;养猪户们不要过分压栏,尽量适时择机出栏;相关部门严厉打击哄抬猪价的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