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南阳镇启兴村开展“清洁文明户”评比活动,村貌换新颜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1-02-10 访问次数 :
【字体 :

2月6日上午,南阳镇启兴村网格员张晓群来到村民倪学兵家,帮倪学兵摘下了家中的落后旗,这可让倪学兵高兴坏了。“终于摆脱了落户旗,今天晚上能睡个好觉了。”

何为落后旗?春节前夕,启兴村在全村组织开展了“清洁文明户”评比工作,农户家庭卫生达到优秀标准的,获得村里颁发的“文明清洁户”牌匾,排名在倒数的则被挂上落后旗。倪学兵原先是村里小有名气的“邋遢户”,因为没有及时打扫卫生,宅前屋后环境脏乱差,堆放的杂物乱七八糟,村里的检查组来检查后,倪学兵家丢了不少分。

落后旗一挂上,倪学兵的脸上就挂不住了。“别人都是清洁户,只有我家挂上了落后旗,出去串门都抬不起头。”从那以后,倪学兵每天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屋内外卫生,还动手搞起了庭院绿化。2月7日,走进他家时,他正在场心上给花草浇水。管完了自家,还要管屋前的农路。“手脚麻利点,半个小时就干完了,谁来了也挑不出啥毛病,保管干净。”

临近春节,已经坚持多年的卫生评比活动在启兴村悄然启动。“快过年了,想让大家把宅前屋后打扫干净,刷新‘颜值’新高度。”启兴村党总支书记张飞笑着说,“活动开展以来,村里面貌焕然一新,效果超出预期,家家户户你追我赶,力争都能评上‘文明清洁户’。”

目前,启兴村1600多户农户全部参加“文明清洁户”评比,参与率达到100%。村民何炳强是村里有名的清洁户,宅前有花,宅后有树,室内窗明几净,西泯沟里还养了鱼,舒适整洁的环境让他连续多次高分获评“文明清洁户”。“门前一块牌,脸上一分光。家门口干净了,走出去也自信不少。”何炳强说,“村里搞‘文明清洁户’评比活动很合时宜,家里弄得干净整洁,自已也看着舒服。生活水平提高了,生活质量也得跟上。”

如何让活动接地气、赢人气?张飞用“绞尽脑汁”来形容。“村里挑选了老党员、网格长、村民代表等组建了‘农户卫生评比团’,评比团按照‘环境清洁、美观大方’等标准,对每家卫生情况进行评分。卫生做得好的农户除了获得‘文明清洁户’牌匾外,还会给予相应的精神奖励,脏乱差的予以公布并督促整改。”张飞表示,每次把评选结果发到村民微信群里,总能激起“波澜”。由农户参与制定规则、由农户参与评比监督,结果应用也透着浓浓的乡土味。

如今,启兴村每个村落人流最集中地段,都会有一个公示栏,张贴每户家庭的清洁指数。当地人子女嫁娶、生意合作等都会先上公示栏看看分数。

(黄欣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