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战“疫”,启东市教育体育人谱写最强音


来源 : 启东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 : 2020-02-19 访问次数 :
【字体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打响以来,启东市教育体育系统迅速响应,全面行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决策部署,吹响系统疫情防控集结号,坚守阵地、抗击疫情、温情奉献,为全市师生构筑起一道坚固而温暖的健康防线。

抗击——展现启东教育“硬核”。教育体育局党组第一时间响应,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各级指示精神及要求,研究部署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担任组长,下设“一办七组”(办公室、疫情防控组、后勤保障组、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组、健身场馆督查组、教学工作督查组、教师防控组、纪律督查组),明确职责任务,加强联防联控。第一时间印发相关文件,采取坚决有力的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群,及时掌握疫情动态,上报疫情信息。

叫停一切线下培训活动,截至2月16日,疫情防控督查组党员带头,对市区、乡镇校外培训机构累计巡查104次,共排查1471家,未发现一家培训机构开门营业。同时,还下发了通知,进一步明确了纪律要求,加大了对在职教师违规补课的查处力度。在疫情防控期间,严禁所有教师从事各种形式的面授补课,并暂停了无偿补课备案制。对顶风违纪人员,将一律从严从重处理,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和“一案双查”。

紫薇小学迅速响应,积极做好人员排查、防控知识宣传、心理疏导和相关物资筹备等工作, 学校专职心理健康辅导老师李红线上开展“送你10个‘心理口罩’”微课堂直播活动,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为了统筹管理学生延迟开学期间的学习辅导和生活指导,学校分多个篇章(实践活动篇、学习资源篇、学科自学指导篇、作息课表篇)发布“薇·公告”,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激励学生充分利用时间进行自主学习和实践活动,确保学生“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长江小学专人专责,建立好信息档案。班级组、年级组、行政组,每日汇报每一位教职员工的行踪去向和身体状况。以校长陶琳玲为代表成立“志愿者小队”,为尚在隔离期的老师提供生活物资递送服务。长江小学全体党员及教师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各项要求,凝心聚力,一起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阻击战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坚守——凸显启东教育担当。战“疫”没有假期,面对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教育体育局全体党员干部取消假期,坚守岗位,全面摸排系统春节期间人员去向情况,奔赴学校检查防控工作。各基层学校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全面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工作举措,做好校园值守。启东中专党员、宣传干事黄路瑶,非常时期坚守岗位不停歇,即使患了重感冒去就诊时仍在利用间隙做着线上防疫宣传工作。短短两周时间,她结合学校当前的实际工作向师生、家长、社会推送了近20篇图文并茂的高质量微信公众号推文。

吕四港镇是启东首例确诊病例的发生地,吕四港镇教管办总支部党员李金和,面对严峻疫情,始终坚持奋战在防控一线,主动与吕四港镇防控领导小组对接,承担起整个吕四片区中小学、幼儿园以及相关民办机构的疫情管理数据统计和上报工作,精确定位重点对象,为打好吕四疫情防控战默默奉献。教师党员们用党性担起使命,用师爱筑守安全防线,默默坚守在教体系统防疫前线!

为做好延迟开学期间线上学习,市教育体育局利用“名师空中课堂”“慧学南通”“和教育”等平台对全市学生进行网络学习指导,涵盖体育健身、趣味活动、劳动教育、阅读写字工程、心理辅导等课程,提供随时随地在线学习内容,满足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学习需求。目前已开出2020年春季课程自学提纲240份,在线学生4万余人。

行动——彰显启东教育温度。2月12日,市教育体育局出台政策,对经我市卫健部门审定的赴湖北参与疫情防治的医护人员,在其子女入学时给予一次政策照顾。

实验小学五(4)班顾笠腾的父亲顾叶华和二(14)班郁昕怡的父亲郁智慧,分别是启东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他们作为启东首批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疫情一线。南苑小学三(3)班季航震的父亲季申健、四(6)班袁子轶的母亲占红霞分别是启东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传染科护士长,他们接到驰援湖北的消息后,主动请战,挺身而出,志愿加入江苏省援助湖北黄石的队伍中,飞赴抗疫一线投入紧张的救治工作。

医者仁心,他们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深深震撼着我们,为使他们在前线安心“战斗”,2月16日,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倪玮蔚,实验小学、南苑小学校领导以及其他人员分别慰问启东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家庭,向家属表达了由衷的敬意,为其子女送去祝福和学习用品。延期开学期间,教育体育局领导,实验小学、南苑小学的老师、同学们通过电话沟通、视频连线、网络交流等多种形式跟进关注孩子学习和生活,随时进行线上解惑答疑,跟进督促指导,全市教育人成为他们坚强的后盾。

“当灾难来临的时候,总会有一群人冲在最前头,冒着生命的危险,把平安带给你我,把爱的光芒和力量播撒在每个人的心田。”实验小学师生、家长精心创作歌曲《爱的光芒》,表达着对抗击疫情的声援,对受苦受难民众的期盼,一经发出,便获赞无数。

启东中学、汇龙中学等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发起“手写加油”接力活动,孩子们纷纷拿起笔,描绘着“逆行者”的坚毅背影,画出“战斗者”的最美姿态,礼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力量,把对武汉和祖国的期待和祝福写出来、拍下来,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灾难无情人有情,启东教育人将不断用自己的方式,谱写疫情阻击篇章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