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市商务局全力推进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作


来源 : 启东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 : 2018-10-08 访问次数 :
【字体 :

为落实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防范加油站地下油罐使用年限较长造成油品渗漏带来的环境风险,落实地下水环境保护措施,根据《关于加快推进加油站地下油罐改造工作的函》(苏水治办〔2018〕8号)和《关于加快推进南通市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作的通知》(通水治办〔2018〕3号)文件精神及市领导有关指示,该局立即开展了加油站地下油罐改造工作。

全市需要改造的加油站56家。根据南通市下达的改造任务,我市今年年底前完成改造30家。我市所有加油站地下油罐由单层油罐全部改造成双层油罐,或采用衬罐技术改造。

前期我市加油站改造进度缓慢。为确保如期完成改造任务,我局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作。一是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制定改造计划。2018年4月8日,南通市商务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市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作的通知》(通商发〔2018〕69号),我局第一时间将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一个企业,详细说明此次改造的原因、标准、任务、以及完成时限。同时,根据上级要求制定了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的年度计划,协调成品油行业协会为加油站联系采购符合标准的双层油罐,动员企业尽快开工建设,完成防渗改造。二是多方协调,积极推进改造工作。我局积极协调环保、国土、安监、消防等相关部门,优化企业油罐防渗改造审批流程,依法提速办理审批手续,为企业加快改造改造创造便利条件。针对石化、中石油等改造的重点和难点企业,我局专程拜访南通中石化南通公司负责人并多次约谈中石化启东公司和中石油相关加油站启东负责人,督促企业精心组织,抓紧落实。两大企业均在今年改造计划的基础上增加1家改造加油站,并确保第四季度完成。三是做好新政宣传,提升企业干劲。收到省水治办〔2018〕8号文件之后,我局相关负责人立即与各参与改造企业取得联系,宣传新文件精神,明确告知企业简化的审批手续和降低的验收标准,提高企业改造的积极性。四是加强督促指导,全力推进改造工作。紧盯改造企业不放松,每周至少2次与改造企业联系改造进度,每周不少于2天深入到改造现场及未改造企业进行督促指导,确保改造企业按照改造标准和序时进度顺利完成改造任务。

经核查梳理,目前,我市加油站防渗改造工作进展为:已完成20家,确定9月底完成2家(中海油天汾、广源),不确定2家(中石化新安、中石油吕港),关停2家久隆(迁建)、金鼎(危化证到期),正在改造不能完成1家(中石化茅家港),未改造3家(中石化鑫隆、中石化福利、春风)。对个别已取得迁建文件(久隆),年内能取得土地并实施迁建,没有改造必要的,以及危险化学品证书到期未换证的金鼎加油站,9月底实施关停。

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该局将进一步加强督导,狠抓落实,全力推进改造工作,确保第三季度完成80%,即不少于24家,全年完成100%,民营加油站年底前全部完成改造计划,力争超额完成全年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