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市公安局组建4支犬只管理队,开展流浪犬只收容和文明养犬管理工作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0-06-15 访问次数 :
【字体 :

连日来,由市公安局组建的4支16人犬只管理队,每日奔走于城区各处,广泛宣传、持续巡查、多方联动,开展流浪犬只收容和文明养犬管理工作,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深入。6月10日,跟随犬只管理队,记录下他们的工作日常。

管理队接市民举报,汇友新村时有流浪犬和无人看管犬只出入,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工作人员到达12号楼附近时,楼前有一只黑色小狗正在溜达,见有居民经过便上前狂吠。执法人员等待一段时间后,仍未见到狗主人,鉴于这只小狗没有按规定系狗绳,工作人员根据《启东市市区养犬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依法将其收容。

随后,犬只管理队在紫薇二村122号楼附近,将一只未系狗绳的白狗抓住收容。不一会小狗的主人找来,对管理队员的行为表示不解与不满,后经工作人员耐心教育,小狗的主人最终意识到不系狗绳可能带来的危害,写下保证书表示今后会按规定文明养犬,不给周边居民“添堵”。

“养狗就应该按规定拴狗绳。”犬只管理队工作人员施兵说,“在不系狗绳的情况下,狗四处乱窜会引起他人的恐慌,也有可能会发生伤人事件。”去年夏天,我市公安机关共接报市区动物侵扰警情63起,其中犬只伤人39起,犬只噪音24起。

而狗随处大小便,也对居民居住环境造成恶劣影响。不文明养狗行为已成为阻碍城市文明的一大困扰,对此,我市制订发布了《启东市市区养犬管理办法》,于2019年8月20日起施行。

今年,市公安局专门成立了犬只管理办公室,组建了4支队伍,开展城区犬只收容、流浪犬捕捉等相关工作。“管理队每天早上7点半出发,对各个小区依次进行巡查,尤其对居民举报流浪犬数量较多的小区进行重点检查,尽可能地将流浪犬全部收容管理,从而消除安全隐患。”施兵说,4月初至今,犬只管理队已收容了一百多条流浪犬以及部分未按规定系狗绳的犬只。

被收容的犬只放置在位于南阳镇的犬只留检所,按照被收容的时间分别安置在不同的区域。在所有被收容的犬只中已有近20只被爱狗人士领养,另有近20只被原主人认领回家。目前,在长达25米的犬笼里尚有70余只流浪犬,每天有管理人员进行喂食、打扫卫生。“也有爱狗人士特意送来狗粮。”施兵说到。

日复一日的工作,让犬只管理渐渐被越来越多市民理解,但不文明养犬行为仍时有出现,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袁华健表示,公安机关将持续开展规范养犬及流浪犬管理整治行动,努力提升城市文明水平。“我们每收容一只流浪犬,城市就多一分安宁。”

钱伶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