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融入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来源 : 启东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 : 2019-04-11 访问次数 :
【字体 :

4月9日下午,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市公共卫生中心召开,全市卫生健康系统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市卫健委主任陆健泉在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了2018年我市卫生健康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2019年卫生健康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展望。陆主任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市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2019年,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高质量发展关键词,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导,以健康启东建设为统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协调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和质量,进一步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不断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8年,卫生健康服务的春风吹进千家万户。加快构建分级诊疗格局。做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市常住人口签约率60.66%,重点人群签约率82.29%,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签约率100%。深化新农合总额预付管理,市级医院新农合患者实际补偿比达53%,中心卫生院达69%,基层乡镇卫生院达73%,市级医院平均药占比降至33.49%。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补助提高到85元,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14类5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常住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93.89%。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率84.13%,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高血压、糖尿病规范化管理率分别达91.68%、63.72%、62.3%。不断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提升卫生应急工作。加强卫生综合监督管理。全面推进妇幼健康管理水平,宫颈癌筛查任务完成率101.04%,乳腺癌筛查任务完成率104.62%。不断深化爱国卫生工作,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95.9%。持续提升医疗服务品质、医疗服务环境及中医药服务能力。同时医养结合试点工作扎实推进,精准健康扶贫工作持续深入,沪启医疗合作进展顺利,卫生健康重大工程全面高效推进。加大对新引进及现有各类人才的奖励和资助力度,在招聘中首次推出大额购房补贴政策。

2019年,卫健系统全体人员将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聚力谱写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原则,重塑“三医联动”新机制,构建分工协作、运转高效、利益共享的卫生健康服务新体系。一是推进医疗管理集团紧密型建设;二是实行集团内居民医保统筹管理;三是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效;四是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五是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标准提高至人均90元,继续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14类5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深刻吸取金湖过期疫苗事件教训,狠抓预防接种和疫苗管理。继续加强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及卫生健康综合监管。坚持需求导向,推进质量提升、服务改善,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质效。巩固发展卫生创建成果,建成国家卫生镇2个,省级卫生镇2个,积极开展健康城市村镇建设,力争建成省级健康镇1个,省级健康村(社区)8个。加大农村改厕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有效衔接,新增农村无害化户厕3.3万座,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提高到97%。坚持健康惠民,做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不断提升健康保障力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引育工作及沪启医疗卫生合作,坚持把科技和人才工作摆在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位置,不断增强创新能力。深化平安创建,加强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及法治综治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就医氛围。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及意识形态工作,加强行业作风建设。

陆主任表示,卫生健康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全体卫健人将坚定信心、凝心聚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意识、更加严实的工作作风、更加高强的业务本领,聚力谱写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力促进人民健康水平再上新台阶!(周佳益)